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一肚子的苦水”难消化 大众如真涨价必犯众怒

  近些天来,有关大众将在4月份涨价的传言成为车圈内外、网络上下最热门的话题。笔者往大众中国、一汽大众、上海大众打了一圈电话,可人家都说没这回事,但也没有明确说就不涨价,这和其他厂家的明确表态就有了距离,这不能不让人心生警惕。


  后来又听圈内人士说,此消息并非空穴来风,据说是大众中国的有关人士找某家网站放出的风,想通过网络试探一下媒体和公众对此的反映,但大众中国并不承认。

  大众要涨价,当然有它一肚子的苦水和理由。目前欧元异常坚挺,对人民币的汇率一直在涨,而大众车的许多零部件都需要从德国进口,这无疑会增加它的制造成本。欧元升值加上国际国内的钢材价格大幅暴涨,这都给大众带来了巨大的成本压力。大众去年在中国的销量是90万辆,今年要冲100万辆,如果每辆车成本增加1000元的话,大众今年要增加的成本支出就是10个亿,这显然有让大众疯狂降成本的“奥林匹克计划”泡汤的危险。

  但是,商品的价格不是由成本决定,而是由市场需求决定,这个简单的经济学常识大众不会不清楚。成本上升的压力是汽车行业每一个企业都要面对的问题,别的企业都在想尽办法自行消化上升的成本,而决不把它转嫁给消费者,连丰田的渡边社长都公开承诺丰田汽车不会涨价,大众怎么就不能做到呢?

  不管大众方面如何应付,但是绝大多数人都认为,在国内CPI日益高涨的今天,大众作为汽车行业的领头羊,绝对没有率先涨价的理由。

  首先,大众涨价不得人心。大众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地位举足轻重,说“大众一咳嗽,车市就感冒”一点也不过分。如果置老百姓强烈反对涨价的呼声于不顾,大众就必然会犯下众怒,多年来积攒下来的良好口碑会毁于一旦。

  其次,大众涨价会给主管部门添乱。现在物价上涨成为上至总理、下至百姓最关心的事情,稳定物价已经成为政府主管部门的头等大事,在举国上下都对涨价一片喊打的时候,大众如果反其道而行,显然是在给政府添乱,必然会遭到物价部门的干涉甚至惩处。

  第三,大众的销量肯定下滑。目前大众虽然市场份额仍是第一,但是丰田、福特、日产等对手都虎视眈眈,2月份南北大众的销量已经比上月大幅下滑,捷达甚至没能进入前十名,相反凯美瑞、卡罗拉倒势头更猛。所以如果大众涨价,等于拱手自让地盘,这是丰田、福特们求之不得的好事。这些简单的道理,大众当然会明白,但愿他们不是揣着明白装糊涂。我倒希望大众要涨价仅仅只是一个传言而已。(杨钧)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