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商业媒体 > 《21世纪经济报道》媒体专区 > 《21世纪经济报道》最新文章

商业银行"买入返售"崛起 三家银行赚79亿

  发放贷款与债券投资一向被视为商业银行利息收入的两大柱石,但市场嗅觉灵敏的股份制银行已经发现了第三块富矿“买入返售”资产业务。

  招商银行(600036.SH,3968.HK)、兴业银行(601166.SH)和民生银行(600016.SH)的2007年财报显示,通过“买入返售”资产业务,三家银行共斩获利息收入达79.2亿元,其中,仅兴业银行就收获40.87亿元。


  而硬币的另一面是由于从紧的货币政策,一些中小银行面临流动性压力。“我们买入返售业务的利息收入大部分来自中小银行。”3月25日,兴业银行相关人士说。

  国泰君安金融业分析师伍永刚认为,买入返售和卖出回购业务,既是调剂流动性或者增强资产流动性的需要,也是小银行创造流动性,缓解资金紧张的渠道。

  上海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郭敏也指出,上述几家上市银行通过开展买入返售等业务,积极调整头寸,可以配置期限较短的资产。年报显示,在上述三家银行总资产构成中,信贷资产的占比出现明显下降,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的占比大幅攀升。

  利息收入新渠道

  当中小银行为了资金头寸而疲于奔命时,“买入返售”成了三家股份制银行的香饽饽。

  兴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显示,其买入返售款项由2006年末的563.61亿元猛增至2007年末的1699.56亿元,增幅高达201.55%。对此,兴业银行解释为短期负债来源大幅增加使得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大幅增加。

  招行和民生的情况类似。2007年末,招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余额为1827.28亿元,同比增长368.56%;民生银行同比增幅也达到209.02%。

  2007年,信贷和证券投资在兴业银行总资产中的占比下降,分别下降5.53和6.13个百分点,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占比上升10.84个百分点。其余两家银行的情形与之类似。

  由于买入返售资产的期限主要集中于3个月以内,所以,大量的资产配置给三家银行带来不菲的利息收入。

  在兴业银行2007年的业务总收入构成中,同比增速最快的当属“买入返售收入”,当年斩获40.87亿元,较上年增长452.91%。目前,该项利息收入占业务总收入的比重为9.8%,紧随贷款、债券投资之后。

  而招行“买入返售”产生的利息收入也从2006年的2.94亿元猛增至22.36亿元,增幅高达660.5%。民生银行也不甘落后,其“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的利息收入由2006年末的3.81亿元增至2007年末的15.97亿元。

  兴业银行在解释其会计政策时称,该行买入返售及卖出回购协议所涉及的资产包括证券、票据和信贷资产。从三家银行的表述可知,买入返售和卖出回购实质为资金拆借业务,债券、贷款及票据则充当抵押品。
(责任编辑:聂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