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分红和赎回潮突击大盘 基金老总下达加仓指令

  1000亿分红压力下的基金正在A股市场上节节后退。指南针上海证交所Topview分析系统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基金近5个交易日(3月17日至3月21日)内净卖出沪市A股高达179.915亿元。

保险证券等板块遭到基金的大肆抛售。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胡立峰表示,迫于分红需要,封闭式基金和部分开放式基金合计,在年报披露前后需要强制性地卖出1000亿元股票。

  记者从各基金销售渠道了解到,从3月17日以来,各家基金公司的赎回情况明显放量,从此前一周的日均七八千万的水平一举迈上了亿元台阶,有小基金公司甚至出现了单日赎回量高达四五亿元的局面,个别基金公司的日赎回量甚至达到十亿元以上,基金公司正在出现净赎回态势。

  上海某家基金公司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市场部人士表示,随着上周二股指的再次暴跌,已有基民开始不计成本地杀跌赎回。

  很多基金还没腾出现金

  3月26日,9只封闭式基金公告派发共计近200亿元的现金红利。这也意味着此前一直为市场所担忧的基金为分红而大举卖出的情况正在成为现实,部分大盘权重股的持续低迷似乎正在印证这一担忧。

  而受累于市场的低迷,基金的净值表现也跌入谷底。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截至3月18日,今年以来127只股票型基金的平均跌幅为22.18%,17只指数型开放式基金今年以来平均跌幅达到28.05%,56只偏股型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今年以来平均跌幅达到22.67%,25只平衡型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今年以来平均跌幅也近20%。

  胡立峰介绍,2008年3月31日是基金2007年度报告披露的最后截止日。在披露经过审计的年报同时,契约中规定强制年度分红的基金,要一并公布经过审计的年度分红公告。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两项,合计需要强制性地卖出1000亿元股票以应付分红。目前拟大比例分红基金的股票仓位依然很高,很多基金还没卖出股票腾出现金。

  一位基金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当前的高仓位很大程度与加仓无关,而有可能是因为赎回压力对于基金现金流造成较大压力。比如一只规模为100亿的股票型基金,假设先前持仓比例为70%,那么其拥有30亿的现金。但是当大规模赎回爆发,有多达10亿的基金被赎回,那么在赎回之后该只基金的仓位大约就将上升到77.77%。

  对此,有评论认为缘于基金制度设计上的缺陷和基金公司一贯的消极分红态度使得市场参与者受到了三月的惩罚。但数据显示,本轮基金净赎回的苗头,其实早在今年一月就已经显现了出来。

  证监会网站披露的最新统计信息显示,截至2008年1月,59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347只基金的规模份额总计为22256.76亿份。相比上月减少了近83.08亿份。这是自2007年1月以来,基金行业管理规模首度出现月度负增长。剔除当月完成的新发基金IPO规模,以及基金封转开的集中申购份额,2008年1月,基金行业的存量规模当月实际减少达150亿份以上。

  因此,德胜证券分析师江赛春表示, 赎回量近期确实是有一定的放大,这一情况是否会持续下去要取决于接下来一段时间A股市场是否能保持稳定。1000亿股票只是理论上计算的情况,事实上不少基金在分红前已经做好了调仓。

  小基金缩水严重

  联合证券基金分析师任瞳表示,由于股民和机构的杀跌导致股指的滑落,间接影响基金净值的缩水,基民无奈杀跌要求赎回基金,基金被迫降低股票仓位做空股票,最终股指出现进一步的滑落。

  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向记者表示,近期申购的数量开始减少,但并不明显。赎回则有较明显的放大,上周一赎回量突然放大至平时的两倍左右,达到3-4亿的赎回规模,随后又回归至1-2亿的水平,由于日常申购也一直保持在1-2亿左右,总体上该基金目前仍保持平稳。

  但部分资质平平的小基金公司就并非如此幸运了,记者了解到某家规模不大的基金公司出现了单日赎回达四五亿的惊人数字,而基金公司掌管的基金份额在今年前三个月迅速缩水了20%。

  银行渠道的反馈情况则稍显风平浪静,根据记者的了解, 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等银行近期的申购赎回一直保持平稳,并未出现大的变化。

  光大银行总行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张旭阳表示,目前没有出现持续性的赎回风潮,市场下跌导致基民损失较大,此时认赔出局的并不多。

  建设银行保利支行经理郑莉莉则表示,目前申购都很清淡,一个星期的申购赎回量相加也才一两万左右,基本陷于停滞状态。

  而上海某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向记者证实,他于近期点位上下达了加仓指令。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立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