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2007年黑龙江租赁服务业收入增长71.6%

  2007年黑龙江租赁服务业收入增长71.6%

  租赁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它可以充分整合利用社会资源为生产者服务。租赁服务可以帮助资金短缺的企业或个人通过设备租赁的方式,实现生产经营活动。

  

  随着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建设蓬勃发展,国有企业改制的不断深化,以及《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的落实,黑龙江省的租赁服务业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2007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6亿元,同比增长71.6%,呈现出高速发展态势。  

  一、租赁服务业现状和特点

  (一)起步阶段,初具规模。租赁服务业在黑龙江省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企业数量、资产规模以及对经济的贡献率等指标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都偏小。  

  截至2006年底,全省租赁服务业企业为160家,从业人员7万人,资产总计240亿元,2007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2亿元,同比增长76.5%。个体经营户方面,2007年个体经营户达2989家,从业人员3934人,资产总计3553万元,实现营业收入3539万元,同比增长9.1%。  

  (二)机械设备租赁服务占绝对优势。调查显示,在160家从事租赁服务业的企业中,145家企业从事机械设备租赁服务,占90.6%;15家企业从事文化及日用品出租,占9.4%。  

  在145家机械设备租赁企业中,汽车租赁服务56家,建筑工程机械与设备租赁27家,计算机与通讯设备租赁3家,其他机械与设备租赁59家。汽车租赁和建筑工程机械设备租赁占据整个租赁行业的占据半壁江山,比重达51.9%,反映了当前经济发展的热点和趋势。  

  (三)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私营企业占七成。在从事租赁服务业的法人单位中,国有控股企业占总数的16%,集体控股企业占总数12%,私人控股企业占总数70%,港澳台商控股企业只占2%。私营企业优势明显,成为租赁服务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四)经营状况良好,盈利能力较强。从总体上看,全省租赁服务业企业经营状况良好,2007年实现利润总额5.7亿元,个体经营户平均每户实现收入1.2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数量少,规模小,服务水平不高,还不能满足黑龙江省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  

  (二)区域发展不平衡。省会城市哈尔滨企业数量超过全省的三分之一,且规模相对较大;边远地区企业数量少,规模较小。  

  (三)建筑工程机械租赁市场秩序混乱、竞争无序。因租赁设备质量问题,维修保养不及时造成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四)农村农用机械租赁服务基本属于空白。根据统计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底,全省从事机械设备租赁服务业企业已达145家,经营业务全部集中在城市,目前还没有一家企业在农村开展农业机械设备的租赁服务。  

  三、加快租赁服务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建议政府部门尽快制定和完善租赁服务业相关政策法规,规范租赁业发展,为租赁业企业打造一个公平、公正、有序的竞争平台。

  (二)积极鼓励、扶持有条件的企业和个体经营户从事租赁行业,做大做强黑龙江的租赁业。

  (三)出台相应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在农村乡镇一级开展农用机械租赁业务,促进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实现国家税收,企业效益和农民收入都保持增长的多赢局面。

  (来源: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