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营销管理

熊市考量投资者关系管理

  王佑

  在资本的召唤下,沉默永远不能成为真理。

  打破沉默的原因,是需要更多的钱,做更多的事。即便事情做不好,做事前也可以把需要的钱拿到,这也堪称是投资者关系管理的高手。但是,事情本来可以做得很好,但因为代为说话的那个人表达能力不够,或许你就要走人了。

安然倒闭的一个重大原因,便是后者。

  诚然,投资者关系管理不是仅仅要有口齿清楚、语言流利的人去争钱,去拿钱。同时,他也需要维护各层关系;随后自然而然地便可以拿更多的钱,做更多值得做的好事。

  这类角色定位,绝非沟通那么简单,其说话、行为,都在不知不觉中,与企业命运相关。

  但,一个良好的沟通者,他是否就合格了呢?

  凡是笔者接触到的海外回归A股的上市企业,大部分的“投关”管理者相当勤奋与主动,他们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资本市场的变化,也关心着投资者的一举一动。

  他们会主动致电记者:“我们的股票今天为什么会跌得这么惨?你帮我问问有关的人。”他们也会在自己的办公室中为方便熬夜而放置一张床和几条被。

  他们的手机通常都是24小时开机,即便人在飞机上,他也会在落地的那一刻回答你任何问题。

  而内地上市企业中,有在股东大会现场出现公司内部人士对中小投资者和机构分析师拳打脚踢的;有董事会秘书在酒席中对潜在投资人开口大骂的,“我正在陪客人,别来烦我。”打电话的投资人,难道不是重要的客人吗?

  洞察力、素质,以及态度??或许是境外上市的中国企业投资者关系管理人,与内地A股部分公司这类同等职位人士的最大不同。

  有人说,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之中,如果想依赖季报、年报这种数字来吸引别人,很难想象这家公司还能支撑多久。质地优良的公司,必须要有那么一个或者多个合适的人,去解析数字背后的意义,去与潜在投资者、合伙人或者供应商们不断沟通,这个公司才能够在优良之外获得青睐,获得信任与更多充足资金,实现公司的更多优良远景。

  因此,在这一意义上,董事会秘书、CFO、融资部总监等角色,都与公司的美誉度、声誉度和信誉度等各项虚拟指标相互挂钩。中国证监机构也早就意识到这一点,于几年前把A股公司董秘的级别,提高到企业副总经理这一待遇上。

  靠小道消息、突然发布的重大合同等一系列眼花缭乱的操作,来提高公司在重要投资者心目中的“认可”基数,远非长久之计。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通常会看到:在境外市场,一个重大消息发布之后,股价螺旋式上扬;而A股市场却多次出现某消息公开前股价的大幅拉升、消息公布后股价又偃旗息鼓的现象。

  虽然无人用“透明”这一尺度来丈量两地企业的差距到底多大,但是“诚信”与“公开”这两个包含着“透明”意味的字眼,将越来越频繁地被媒体和投资者拿来考量个别内地上市公司。

  这些“道德”参数,也必将最终关系着一家上市企业的质量和基本面的好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