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2008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 最新报道

天津钢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姚志毅

  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和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定于2008年3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2008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搜狐财经作为本次大会的独家网络媒体,从现场发回如下报道:

  姚志毅(天津钢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我是天津钢管集团有限公司,我们正好处在塘沽和天津市区的中间地带,我们这个企业是八五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是国家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企业的主要产品是无缝钢管,无缝钢管主要用于咱们能源工业以及一些结构管输送管,结构管就是咱们看到的鸟巢就有我们的钢管。

还有我们50%的产品主要给石油行业,作为钻井以后的石油套,钻井用的一种石油套管,作为石油行业也是一个设备。我们这个企业从99年一直到现在,企业的发展速度始终保持在30%以上。今天我来参加会,实际我们十四届没有申报管理创新的成果,我们是申报了十三届的管理创新成果,我们管理创新成果是打造世界级钢管基地为目标,持续技术创新管理,刚才三位老总都介绍了他们在管理创新上的一个全面的经验。因为我们这个经验主要还是在技术创新上。这几年我们从99年不如了快速发展的轨道,99年我们企业的销售收入才18.9亿。我们2007年我们的销售收入是370多亿。利润也是大幅度的提升。

  所以我们总结来、总结去,这几年应该说我们的发展得益于我们的技术创新。我们在2003年实施的是管理流程再造,这个成果获得了第九届的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我们从哪儿以后着力打造技术创新的平台,我们的技术创新概括起来就是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引进消化吸收,我们所有的设备,我们的流程是一个短流程,在冶金行业是一个短流程的,从炼钢、管加工,所有设备都从国外引进,炼钢是从德国引进,轧管从意大利引进,管加工从美国引进,这有一个怎么把他掌握了,怎么能够把这套设备真正充分发挥他的潜能,所以有一个引进消化吸收的过程。我们这个过程经历了大致有八年时间,这个过程过去以后,现在逐渐就过渡到由制造到创造的过程,我们在产品上由原来简单制造管子的产品,我们的管子产品要求非常严,必须符合美国API协会的要求,这是我们管子走向市场的通行证,你不获得这个认证,你根本卖不了这个管子。我们获得了这个认证以后,我们自己没有满足于只停留在API上。产生上我们研发很多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这些都是高附加值的产品,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在国内乃至国外已经把他打开了。现在我们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在50%以上。

  国际上我们现在产品的25%左右出口到国外。现在国外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我们的产品。而且我们的钢管美国钢管的需求,我们进口美国的管子占他的50%,占他的一半。所以说这个产品很有竞争力。所以我们一个是在产品上我们自己创造出自己的品牌,叫TP系列的品牌,TPCO,我们就是天津钢管的英文缩写,我们在设备商也进行了创造,而且我们现在在输出,设备和德国的米尔公司研发新型的轧管设备,用我们的技术语言PQS轧管机组,这套机组是当今世界上第一套,是我们和米尔公司共同研发的,这里包含我们500多项有自己知识产权的含量,我们和德国米尔公司约定,你想把这个卖给别人必须要五年以后。所以我们的设备技术水平领先世界五年以上。这个是我们和米尔公司联合制造的,其中设备制造我们占60%。他的员工培训都是我们的钢管。从去年的十月正式投产,当时卢瓦森克也到场,对我们员工给予高度评价。

  我原来就是一个单纯的钢管厂,已经把设备制造,原来钢管是我的主业,现在设备制造是主业,而且设备制造不光是冶金设备,轧管设备,同时风电、水电,这个发展的也很快。就是由简单的制造到创造,再一个过程就是由引进到输出,由输入到输出。所以我们不仅输出设备,而且输出了我们的技术。我们自己的技术人员,我们的工艺,如果要使用都是卖给国外。这次白俄罗斯也这样,我们现在已经跨国经营,走出去,在阿联酋的迪拜都建我们的钢管厂,我们最近到美国等12个国家进行考察,准备选定,特别是美国,我们要在那儿建厂,这样避免他的反倾销,发展过程是这样。

  总结一下,总的我们感觉有这么几个方面,如果是技术创新,首先理念必须创新,我们这个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历届中央政治局委员都到我们企业去过,而且不止一次,给我们极大的支持和鼓舞。我们提出的理念一个就是当好国家队,打好世界队,这是我们的一个理念。第二个理念就是瞄准世界一流,要高人一筹,领先一等。

  我们从第一套开始,技术就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到目前为止我们的技术仍然保持世界第一的水平,这是一个理念上必须是创新的。第二个创新一定要有一个技术创新的规划,在科学的合理的规划指导下,实施我们创新的分步走的计划。第三个一定要有一个组织体制机制的保证。在机制上、体制上,特别是对科技人员的奖励政策,方方面面都要有一个保证,我们现在成立一个研发公司,专门搞我们新品的研发,使他进行法人化,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来运作。而且现在研发公司每年都要有10万吨的新品出厂,这是一个。再一个,一定要有投入,这几年我们拢了拢,我们把公司成立以来就投两亿人民币建立一个研究中心,这几年我们不断投入,去年我们又投了2.5亿装备技术,现在我们的研发中心在世界上是一流的。

  所以,这是你要有投入。我们经历那么多年,确实培养了一批人才,但是还要借外脑,还要引进。同时我们还聘了比如德国的号称有轧机之父的专家定期到我们这儿来,然后我们也聘了日本的专家作为我们技术专家,所以我们聘了顶级的专家大概有十名左右。这样向大家做一个汇报,谢谢中企联给我们提供了这个机会。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