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个税申报今截止 年终奖今年发列入今年收入

  东方网3月31日消息:记者昨从上海财税局了解到,2007年度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今天是最后一天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自行纳税申报。如果申报期内纳税人不依法申报,将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未在规定期限申报将被罚款

  税务部门表示,未在规定期限内办理纳税申报的,将处2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可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而为不缴、少缴税款而未如实申报的,属于偷税行为,对此,税务机关除追缴税款、滞纳金外,违法纳税人还要承担税款与滞纳金总数50%以上5倍以下罚款。此外,纳税人编造虚假计税依据的,还将被处5万元以下罚款。

  网上申报者需抓紧时间

  目前,市财税部门没有接到任何关于申报延期的通知。记者昨天查阅了国家税务总局官方网站,未看到今年申报是否延期的通知。市财税部门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按照个人所得税法规定,年所得12万元以上自行纳税申报的截止日期是3月31日。”未作具体解释。

  本市现有22个办税服务厅受理年所得12万元以上者纳税申报,今年亦可申请网上申报,申报者前往办税服务厅领取了专用密码,便可在上海地税官方网站上进行网上申报。市财税部门提醒网上申报者:到办税服务厅领取密码还需耗费一些时间,因此,网上申报者要抓紧时间申报了。

  2007年年终奖在2008年发不需申报

  市财税部门昨告诉记者:本次个税申报的收入范畴是200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果单位的年终奖在今年年初发放,则申报人不需要填写。

  财税部门表示,个人所得税是以取得收入的时间来界定的,“也就是说什么时候拿到的钱就算做什么时候的收入,虽然年终奖是对一年工作的奖励,但由于大家都习惯于在春节的时候发放上年度的年终奖,比如2007年的年终奖很可能是在2008年年初发放的,那么就应该算做2008年的收入。”

  个税起征点上调利好工薪阶层

  今年个税申报的另一个显著变化就是从今年3月1日起,将原来1600元的个税起征点调整为2000元。不少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群体因此受惠。

  记者算了一笔账: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从1600元提高至2000元,月收入5000元者将可以比目前少缴纳60元。若保持税率和级距等不变,收入2000至1万者个人将减少纳税额20至80元。以收入2000元、5000元、1万元三个档次的月薪为例,按照2000元新起征点,这三个档次收入者分别需要缴纳个税为0元、325元和1225元;比按照1600元的起征点分别少缴纳的额度为20元、60元和80元。

  去年,本市共有238267人办理了2006年度年所得12万元以上者的自行纳税申报,但有关部门未透露今年截至昨天全市的申报总数。

  新闻延伸

  部分人不愿意申报炒股所得

  今年个税申报中的一大新点便是将“股票转让所得”和“个人房屋转让所得”单独列出,虽然,按现行政策规定,“股票转让所得”只需“如实申报”,而不需要缴纳个税,但记者在采访中得知,部分申报人为担心“留下把柄”,还是不敢如实填写该项收入。

  去营业厅打印账户交易明细的人不多

  虹口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解释,股票收益确实需要纳税人自己计算年所得来进行申报。而根据目前,税务部门给出的计算方法,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个人股票转让所得与损失盈亏相抵后的正数为申报所得数额,盈亏相抵后为负数的,按“零”填写。而对这一新增申报内容,股民似乎不愿“买账”。

  虽然,税务局的工作人员一再建议股民可以前往相关证券交易营业部打印自己的全年交易明细。而申银万国、国泰君安等大型券商营业厅也表示,若需2007年全年的账户交易明细,只要持本人身份证、证券交易账户卡至开户营业厅打印,并缴纳5元手续费。但即便如此,在记者日前随机采访了一些股民中,却几乎没人明确表示打算申报,原因在于操作繁琐,计算麻烦。

  “这么麻烦啊。”采访中,股民孙女士告诉记者,“我全职炒股,专做短线交易,每天进进出出多少回自己都不知道,怎么算出一年挣了多少钱?”孙女士的烦恼同时也是大多数需要申报的股民所面临的问题。

  股民认为每笔计算很麻烦

  不少股民都表示,“这个看起来简单,好像只要从证券交易营业部获得全年的交易明细就能算出来。但是要知道炒股票还分长线和短线,要是长线还好,一年也没几笔交易;要是做类似"T+0"这种短线操作要逐笔计算每次具体所得,真的很烦。”

  从事审计工作的顾先生,从2007年2月开始投资股市。“一开始,我每天做Excel表格,计算当日盈亏,也是为进一步投资做准备。后来,逐渐加大资金量,就没有再去算了。”顾先生是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对自己投资情况最为了解的,但仍无法精确计算2007年全年所得。“我最多只能知道个大概,毕竟炒股是个循环经济,一定要说个很精确数字,我也说不出来”。对此,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有关教授表示,这是正常情况,今年作为单独申报炒股炒楼所得的第一年,在很多方面还是一个试点,程序不完备是正常的。“在国外,投资收益是税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可以把今年作为起步,在实践中完善今后的纳税申报。”

  部分市民不敢填写炒股所得

  市民潘先生去年“入市”,见好就收的他已经小赚了一笔,但是,潘先生在填写个税申报表时十分犹豫:“既然现在已经将炒股所得纳入了申报范围,是不是意味着今后有可能对转让股票所得开征个税?”他想来想去,放弃了填写该笔收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潘先生这样的人不在少数,都怕现在的填写给将来留下什么“把柄”,而市财税部门昨在接受记者的采访中重申:国家将股票转让所得纳入申报范围,只是想了解这部分人的收入情况,股票转让所得只申报、不纳税。

  “公民应强化纳税意识,申报表上的项目都应如实填写。”市财税部门表示。

  房屋属夫妻共同财产收入应分摊

  炒股所得难以计算,但了解自己房屋转让所得并非难事。一般来说,每位卖房者手中都会持有房屋交易中心提供的交易凭证。

  但据了解,由于怕“露富”的心理,大多数卖房者都不愿意自行申报。此外,卖房者手中的交易凭证也不一定是实际交易额。在记者的采访中发现,目前沪上各大房屋销售中介在操作二手房买卖中,经常会采用故意做低交易价格、逃避税收的现象。对此,一些房屋中介的工作人员都坦言:“现在一套220万的房子,交易价格做到190万很正常。”

  市民王先生提出,“房子是结婚后跟妻子一起买的,现在卖房子的钱要申报的话又该怎么填呢,卖房子的收入该算在谁的头上?”对此,记者咨询了税务人员,房屋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的话,其转让收入也属于夫妻共同所有,应该平均分摊到两人头上。个人转让房屋时能提供房屋原值凭证,其所得按转让房屋收入额减除房屋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计算,即:转让房屋所得=房屋卖出价-原价-相关税费。 (来源: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