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产能井喷巨头混战广东啤酒吨酒利润跌50%

  伍静妍

  “2006年广东啤酒吨酒利润180元,2007年这个数字只有99元。”昨日,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啤酒分会会长郭营新向《第一财经日报》称,由于各大巨头广东产能集体井喷,全省行业利润暴跌50%。

  广东曾经是中国啤酒的利润福地,几年前中国啤酒吨酒利润不到100元的时代,广东的吨酒利润可以高达300~400元。随着省内外巨头在广东产能加码,整体利润形势急转直下。“2006年广东啤酒利润5.4亿元,2007年只有3亿余元。”郭营新称,虽然2007年中国啤酒吨酒利润统计未有最新数据,“但应该比广东高”。

  “2007年全国啤酒产量3931万吨,同比上升13.8%,广东产量327万吨,同比上升11%。”然而,郭营新称省内外啤酒巨头在广东新产能的集体爆发,令市场竞争白热化,“麒麟、金威、珠江啤酒,2007年分别在珠三角新增啤酒产能20万千升,而河南金星在中山的15万吨新啤酒厂也在去年投产。”

  虽然新增产能并未在一年内全面爆发,但在行业原材料成本压力大涨的情况下,对竞争格局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国泰君安食品分析师胡春霞称:“2月份进口大麦价格已经达到了437美元/吨,比2007年2月份单价上涨了93%,除此外包装成本和运输成本也一路在涨。”金威啤酒有关负责人承认,近期公司每吨酒的综合成本上升了200元左右。这意味着原来啤酒的吨酒利润额已经被这次成本上升“完全吃掉”。

  珠江啤酒和金威啤酒作为广东本土巨头,在这轮产能井喷与成本飞涨的综合压力下腹背受敌。金威啤酒是新一轮啤酒产能战中第一个陷入亏损泥潭的啤酒巨头。

  金威啤酒董事局主席叶旭全之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纯利减少由多项因素导致。“一方面,省内外啤酒巨头在广东的产能加码,金威不得不改变产品组合,生产及销售更多大众化产品导致集团产品平均单位售价降低。另一方面,2007年上半年金威在西安及成都的新厂房投产,令集团产品的平均单位固定成本增加。”

  珠江啤酒2007年虽然以130万吨的销量、2.6亿元的利润守住吨酒利润200元的关口,但相比之下,省外过江龙在广东的表现更为抢眼。据青岛啤酒最新上报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啤酒分会的统计数据,2007年青岛啤酒在广东三家啤酒厂产量57万吨,利润2.4亿元,吨酒利润高达400元。

  青岛啤酒、燕京啤酒在各自成熟销售地盘,今年顺利在终端提价10%左右。然而,广东啤酒在这次规模空前的原料价格上涨中,出于对市场份额的敏感考虑,只能硬着头皮扛下去。

  “2007年产量突破700万吨后,华润雪花在广东的产能要在一年内提高到40万吨。”郭营新称。华润创业(0291.HK)昨日公布的业绩报告称,2007年公司旗下饮品业务中啤酒业务销售收入123亿元,同比上升41%。而2007年底整合了60家啤酒厂后,华润年产能首次突破1000万千升。

  郭营新承认,华润作为中国啤酒巨头,其一举一动对区域龙头的牵制作用明显,珠江啤酒和金威啤酒不得不坚定地将全国品牌路线走下去。金威啤酒在亏损的状况下,一度考虑不再冠名中超联赛。但新的竞争形势令金威再度投入3000万元巨资冠名中超联赛。3月29日,叶旭全在成都坦言:“金威啤酒决定继续冠名中超联赛,希望配合金威在全国的发展战略。”

  珠江啤酒虽然手握广东40%以上的份额,营销与市场策略也不得不主动应变。3月29日,珠江啤酒主办的“为中国篮球喝彩”篮球争霸赛全国总决赛在广州启动。拉开珠江啤酒全国性市场战略的同时,珠江啤酒的营销对象也重点向年轻人转移。珠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武扬称,目前公司已经陆续研发出针对时尚青年群体的领鲜啤酒、SO啤酒、型啤,而这一新产品系列有望成为公司主打系列之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威 | 郭营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