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大盘蓝筹股做多热情能否延续是反弹的关键

  ⊙海通证券 吴一萍

  地产、银行板块从上周开始已经陆续显现出企稳迹象,人民币升值速度在近期加快固然是一个因素,但是盘面上流露出来比较清楚的信号是有资金在谨慎地介入这些大盘股板块。不过大盘股的部分企稳没有唤起大众的热情,反而导致小盘股普遍大面积地开始补跌,这对刚刚透露出一线生机的市场来说无疑是消极的。

  散户后知后觉导致小盘股补跌?

  如果我们认为长线资金从先前大概5000点的位置开始陆续地从地产银行等大盘股撤离是一种先知先觉的行动,那么在一番连续的毫无反抗的暴跌过后金融地产等大盘股的多杀多行为已经基本上告一段落。这种告一段落一方面可以理解为基金等机构在应对赎回压力方面稍微有所舒缓,从而使被动的多杀多行为有所停止,仓位也降低到了一定的水平;另一方面也可以认为很多大盘蓝筹股在连续的下跌之后已经回落到合理的估值水平,高位离场的机构开始谨慎寻找合适的对象吸纳。但是,与大盘蓝筹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小盘股,大面积的跌停是小盘股补跌的一个明显特征。

  那么,为什么在大盘股和小盘股间形成那么明显的反差呢?笔者认为是散户心态驱使,或者说散户在前期长线资金先知先觉离场时抱有乐观态度,但是猛烈的下跌过后散户心态普遍动摇,离场态度变得很坚决。这样一来,散户的后知后觉导致了大部分小盘股的补跌。

  改道H股融资给我们什么信号?

  继前些天中国平安提出H股可能增发的消息之后,中海油服的再融资计划也将目光转移向了香港市场。尽管目前来看还只有两个公司提出这种想法,但笔者认为这却是一个值得重视的信号。饱受扩容之困的A股在目前阶段来看已经显露出某种程度的融资困境,定向增发的破发估计已经使得战略投资者伤透了脑筋,再融资的难度已经可想而知。而次新股的小面积破发使得大家对于未来新股的发行存在着一定的担忧,如果一旦出现新股上市首日就破发的情况,那么估计股市的IPO也要受到严重影响。在这种预期下,有融资意向的上市公司必然会重新审慎选择融资场所。

  笔者无意要讨论证券市场功能定位的问题,只是需要明确的是市场化的选择是最有说服力的结果,如果最坏的情况出现,那么整个市场的融资功能也就消失了,那个时候就算流动性再如何过剩,资金也不可能对这个市场给予认可。如果像这两家公司这样的A-H股公司越来越多地选择香港市场融资的话,笔者认为上面的信号警示作用可能就越来越明显了。因此,这究竟是暂时性的个体行为还是可能扩展成为大面积的群体行为,是值得我们留意的。

  投资者需要什么样的稳定预期?

  在整体氛围疲弱的状态下大盘蓝筹股的“星星之火”还是微薄的,这种力量的显现还没有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因此,银行、地产甚至于受近期利空打压较深的钢铁、石化等板块能否陆续走强都是大盘反弹能否延续的关键。笔者认为机构的谨慎介入是这些板块得以走强的保障,但是这种保障的前提恐怕还是对于未来预期的明朗,而这种明朗的关键又在于扩容的压力,这环环相扣的格局对于现在风雨飘摇之中的大盘来说都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不过,近期香港市场的企稳使得A-H股溢价有所缩小,这对于大盘蓝筹股重心的稳定和抬升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如果外围市场轴心能够相对稳定,这种价差的缩小将有望延续,也将反过来显现对大盘股的支撑作用。不过,无论如何,成交量还是最能够说明问题的关键,如果成交量不能有效放大,大盘蓝筹板块得不到机构资金的介入,那反弹失败再继续探底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