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找寻通信板块反复活跃的原因

主持人:谭述

   昨日,市场继续羸弱,东方通信盘中多次封住涨停,成交较前日放大整10倍。与此同时,同处通信板块的中创信测南京熊猫等个股逆势收红,表现出了良好的联动效应。其实,从2007年以来,中国联通的股价就已上涨数倍。
大盘下半年系统性风险来临,在股指幅度达50%的下跌中,中国联通为代表的通信板块也表现出良好的抗跌性。可以说,过去一年通信板块远远跑赢大盘。这是公司的业绩支撑,还是行业机遇使然?行业重组在即的消息是真是假?3G牌照的发放到底能带来什么样的投资机会呢?我们今天特邀请两位嘉宾,他们分别是招商证券的通信行业研究员和民族证券的行业研究员陈炜来共同探讨通信行业二季度的投资机会。

   主持人:通信行业的多家上市公司分布在不同的好几个子行业里,具体说有哪几个子行业?这些公司又是如何分布的?

   民族证券 陈炜:通信行业分为通信运营业、通信设备制造业、内容服务业(SP)三个子行业。

   通信运营商主要提供网络接入服务,负责建设维护通信网络。国内运营商有六家: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联通,中国铁通、中国卫通。其中,移动、电信、网通和联通占据主要市场份额,中国联通拥有少量固定电话网,是国内唯一一家全业务运营商,但固话市场份额小得可忽略不计。四大运营商均在H股上市,A股上市的目前仅有中国联通。

   设备制造商为运营商提供系统、设备、服务等;向消费者提供通信终端。包括系统主设备、配套设备、线缆及终端子行业。系统主设备技术含量较高,上市公司有中兴通讯高鸿股份ST大唐等。配套设备类上市公司有新海宜动力源等。线缆类公司有亨通光电烽火通信中天科技汇源通信永鼎光缆长江通信。光纤传输已经占据主导,未来将逐步取代入户电缆。终端设备分为移动终端及固网终端,移动终端包括ST科健夏新电子波导股份等公司。固网终端类公司有深桑达A精伦电子

   服务内容提供商包括增值服务提供商(SP),如北纬通信、通信测试商(中创信测)等,互联网企业为宽带网络提供内容,但目前主要在国外及香港上市。不过,国内一些公司也部分介入该领域,如博瑞传播

   主持人:“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组建是否意味着通信行业重组在即?重组有望在什么时候进行?重组会给子行业带来的深刻变化会如何体现?

   招商证券 分析师:我觉得,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组建和通信行业重组没有直接关系,不过, 重组在今年进行的可能性较大。

   民族证券 陈炜:对。电信业重组的核心是要打破移动一家独大,培育民族通信设备核心竞争力、避免重复投资。因此,电信业重组基调早已确定。新的“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门实力有所增强,能加速三网融合进程,加强电信业在IPTV、手机电视等被广电总局牢牢掌控的领域的话语权。就目前监管层传递的信息看,重组2008年内一定会启动,方案是:电信+联通C网,网通+联通G网,移动(可能合并铁通),由此形成三强并立的格局。

   主持人:就已经公布的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来看,通信行业的业绩状况如何?哪些公司亮点更多?

   招商证券 分析师:我们觉得通信行业龙头公司的业绩状况普遍较好,符合业内的预期。我们关注到,中国联通2007年营业收入为人民币1005亿元,比上年增长4.1%,首次超过1000亿。每股收益为0.206元,比上年增长20.4%。中兴2007 年实现收入347.8 亿元、净利润12.5 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9.8%、63.3%,EPS 为1.3 元。

   民族证券 陈炜:从已公布年报状况看,在电信服务收入仅增长10.9%、电信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仅4%左右情况下,2007电信上市公司主要还是通过挖内潜、降费用、提高运营效率,实现利润增速大大超过收入增速。中国联通业绩增长得益于成本控制。中兴通讯利润高速增长依赖国际市场的高增长。

   主持人:3G牌照发放给行业带来的哪些机遇?

   民族证券 陈炜:重组完成、3G牌照发放后,利好相关通信设备龙头企业。预计2008年开始,通信业固定资产投资将进入上升期。粗略估计,3G发牌后两年内,移动网络建设拉动国内新增通信固定资产投资达500亿元,同比增长25%左右。这部分投资将从2008年到2010年之间释放,系统主设备受益首当其冲。线缆行业:移动传输网络扩张带来机会。2008年,3G投资陆续铺开,基站密度必将增加。预计建设基站数量36万个以上,新增基站约24万,分三年建设完毕,以一个基站使用3公里24芯光缆算,拉动行业需求580万芯公里以上。

   招商证券 分析师:3G牌照发放后,弱势运营商如果获得成熟标准,将有可能在数据业务上赶超领先运营商;设备商,特别是移动系统设备制造商,将从大量设备投资中受益。

   主持人:近期,通信板块的整体活跃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是否意味着新的机会?对整个板块二季度的投资有何建议?有看好的公司么?为什么看好?

   民族证券 陈炜: 通信板块的整体活跃,是受中国移动宣布从4月1日起启动3G中国标准TD-SCDMA业务测试刺激。就具体公司而言,我们仍认为行业龙头及管理能力优异的上市公司才是投资首选。

   行业重组直接受益,坚定看好中国联通。重组后,中国联通CDMA用户有望突破性增长并获得规模效应。充足的资金进行网络扩容与升级后,有望提升盈利。中兴通讯:预计在即将开始的中国移动TD二期建设中将占据有利位置。2008年公司将进入国际国内市场利润高速增长期,预计08年每股收益达1.89元,同比增46%,目标价格为86.9元,给予“买入”评级。亨通光电:民营企业背景、成本控制有力、管理效率突出。预计亨通光电2008年每股盈利为0.7元,按2008年35倍市盈率,目标股价24.5元,给予“增持”评级。

   招商证券 分析师:我们认为整个板块在二季度能跑赢大盘,看好中国联通和中兴通讯。长远来看,联通将从一个弱势运营商变为一个中等实力的运营商,特别是在数据业务上将成为最强的运营商,具有长期投资价值。联通有三个受益:重组必然扶植弱势的联通、得WCDMA牌照者得未来、移动+固定。重组将是中国联通经营向好的开始。中兴通讯2年内将受益于亚非拉市场的迅速发展、国际巨头的整合,实现销售规模的迅速增长,因此也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