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财经人物

国际友人看奥运--德国朗盛集团中国区何慕麒

  主持人:各位搜狐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搜狐聊天室,今天光临搜狐访谈间的嘉宾是朗盛集团中国公司CFO何慕麒。何慕麒先生是2001年来到中国,您也是半个中国通了,请用中国话跟搜狐的观众打一个招呼。

  何慕麒:大家好,我很高兴来到北京,我在中国七年,我很喜欢在中国。

  主持人:您在2001年来到中国,在到中国之前,您想象中,中国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

  何慕麒:01年之前,我对于中国的印象其实很少,在欧洲人们一提中国,知道的就是北京、上海,还有中国的文化,所以当时对于中国的印象还是非常模糊的。

  主持人:01年的时候,当您真正的脚步迈入中国的时候,您当时的感觉是什么样?

  何慕麒:我01年来到中国的时候,对于中国的第一印象就是它的多样化和多元化。不同的省有不同省的文化。比如说在北京、上海是一个非常现代化的都市。中国的饮食文化也是多姿多彩的,每个省都是不一样。中国的自然风光也是非常优美的。


  主持人:您曾经到过中国的哪些城市或者是旅游景点?

  何慕麒:我来到中国之后,几乎每周末都要旅行,北边的像新疆甘肃陕西内蒙古,南边的海南香港等,几乎所有的省份都去过。

  主持人:有没有一些特别的、觉得流连忘返的地方?

  何慕麒:在于你旅游的不同目的,比如说如果想去看自然的风光,我比较喜欢的是云南香格里拉,黄山。如果是想看中国古老的文化,就是陕西、甘肃,特别是沿着丝绸之路走,比如说敦煌和喀什,会感觉到中国的文化是非常博大精深的。

  主持人:如果您德国的朋友或者是家人到中国,您会推荐他们到中国什么地方旅游?

  何慕麒:如果我的朋友来,时间很短的话,我还是推荐一些比较经典的旅游路线,比如说北京、上海、苏州、杭州。如果时间比较充裕,想了解中国的文化,还是建议他们走丝绸之路,去到南方,四川峨嵋山、云南这些地方比较好。

  主持人:您工作是在北京吗?

  何慕麒:在北京是两年,五年是在上海。

  主持人:最近两年是在北京,这正好是在北京承办2008奥运会的时候,您印象中,北京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何慕麒:我在北京的时候是03到05年,现在我到北京出差,我感觉现在和当时的变化有很多。现在有很多新的建筑物、道路修得非常好,这是第一个变化。第二个变化是你和北京的普通人接触,他们都是非常向往、自豪奥运会在北京召开。

  主持人:您平时跟北京的市民接触和沟通得多吗?

  何慕麒:我现在少,因为现在我来北京只是出差,我当时在北京生活的时候,我有很多的北京的朋友,有的是学生,有的是艺术家,有的是生意人,和我一样,我们经常一起吃饭、聚会。

  主持人:北京的老百姓给您的印象这两年有什么变化吗?比如说在自觉排队、文明用语上面,有没有什么变化?

  何慕麒:比如说打车的时候,和司机谈起奥运会,他们都会非常礼貌的为你提供服务,感觉到他们精神面貌有很多变化。普通的北京市民的精神面貌也是有迎接奥运欣欣向荣的面貌。

  主持人:像您这样的外国人在北京,觉得生活和工作方便吗?

  何慕麒:在北京、上海这些城市生活和工作是非常方便的。中国的改革成果也是非常令人兴奋的。

  主持人:您在中国这么多年,您觉得北京的空气环境有没有什么改善?

  何慕麒:现在不住在北京了,每天的空气怎么样不太清楚,但是总体感觉比以前在北京的时候,空气质量有大幅度的改善。

  主持人:今天约的访谈时间,您也是非常准时的到我们的公司,您怎么看待中国现在的交通状况?

  何慕麒:今天我在读《上海日报》的时候,有一个报道,说现在北京每天新增1000辆私家车,交通状况确实是北京的一大挑战。现在北京的交通状况有一些改善,比如说我们新修了地铁,道路状况也在不断的完善。虽然交通问题是一个让人头痛的问题,但是北京政府也采取了很多的政策和措施缓解北京的交通状况。

  主持人:现在北京这一段时间实行单双号交通限制措施,您能接受吗?

  何慕麒:我在《上海日报》也读过这样一个报道,如果北京现在道路上行驶的汽车数量减少一半的话,空气质量会好40%,如果为了举办一个成功的奥运会,北京的市民肯定会支持这样的决策,因为它可以很大程度的改善北京空气的质量。

  主持人:2008年奥运会期间,一定会有很多的记者来到北京,他们对北京并不是很了解。您在中国生活了这么长时间,您对中国的交通、酒店这样的公共设施,能够给他们什么样的意见?

  何慕麒:感觉在中国住了一段时间,大酒店的服务水平有了很大的改变。大酒店的服务水平在提高,英语水平也在提高。因为现在外国人在中国的越来越多了。在农村的一些地方,服务水平也在提高。奥运会会有很多的国际友人来到中国,接待等各方面的挑战也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随着8月8号的临近,更多的人会把目光聚集在体育方面。您对体育运动有什么特别的爱好吗?

  何慕麒:我非常喜欢体育,我本人打网球、打手球。


  主持人:北京有什么奥运场馆你特别喜欢吗?

  何慕麒:今天我来的路上路过鸟巢,觉得非常漂亮、壮观,想到里面看一看,不过没有时间,在外面看一看也是非常好的。我喜欢网球,对于北京新建的网球场,我是非常喜欢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德国是一个体育非常棒的国家。除了传统的足球,还有网球、手球、花样滑冰等等。您觉得国家的体育事业的发展,对经济文化有多大的推动作用?

  何慕麒:首先,奥运会的举办本身,就是对一个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能够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奥运会的宗旨就是人人都可以参与奥运会,这本身对一个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非常好的良性的促进作用。在准备奥运会的时候,国家和政府会投入大的力量建设奥运基础设施,这些基础设施对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一个促进作用,这些在奥运会结束之后,将会持续下去。

  主持人:您有喜欢的运动员吗?

  何慕麒:我没有特别崇拜的单个偶像,我非常喜欢团体运动,比如说德国女足是非常厉害的,中国的女足也是非常厉害的。

  主持人:德国的男足也是非常强大的。您印象中有没有特别喜欢的中国运动员?

  何慕麒:我比较喜欢看篮球,所以像姚明这些巨星肯定是知道的。还非常喜欢看乒乓球。

  主持人:在德国的历史上也举办过奥运会,德国人是怎么看待这些大型赛事的?

  何慕麒:德国也比较喜欢大型的项目,比如说德国举办世界杯,06年的世界杯也是大型的赛事。德国人也非常喜欢看赛事,也非常愿意为自己喜欢的队伍呐喊助威。

  主持人:您觉得举办奥运会这样一个盛事,对于国家有其他的哪些推动作用?

  何慕麒:举办大型的赛事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能够让其他国家的人了解你这个国家,了解你这个国家的文化。对于中国来说,也是有这样一个机会,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中国。

  主持人:您期望德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哪些项目取得好的成绩?

  何慕麒:刚才也提到了我们德国的一些强项,希望在马术、射击、手球、皮划艇等项目中取得好的成绩。

  主持人:祝愿你们德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的成绩。今年正好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的经济也在成长过程中。像朗盛、西门子等等这些德国的公司在中国也取得了很好的发展。请您介绍一下,朗盛在中国的业务发展状况。

  何慕麒:从一个化工企业的角度来说,我们认为中国将会成为世界上化工产品需求最大的市场。而且化工企业在中国的发展也是非常快的。对于化工企业来说,进入中国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朗盛(中国)在朗盛全球中的业务地位是怎样的?

  何慕麒:朗盛(中国)大概有900名员工,十家工厂。朗盛(中国)对于朗盛在亚洲的发展战略,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朗盛在中国投资,给中国带来了全方位的东西,包括我们的橡胶产品,塑胶产品,我们也会把其他的产品拿到中国来。

  主持人:我们知道朗盛的产品在中国的奥运场馆中使用。比如说橡胶产品、无机颜料的产品在奥运场馆中使用。请您介绍一下。

  何慕麒:你刚才提到的也是我们最主要的产品,我们的橡胶制品用在了主体育场的屋顶上面,我们主要是无机颜料产品用在了新建的网球场和射击场上,不管什么天气,都会看到我们产品的无机颜料在场馆上非常牢固的发挥它的作用。

  主持人:我们也非常感谢朗盛给中国的奥运场馆建设提供非常好的颜料。

  何慕麒:我们也非常感谢能够有这样的机会服务。

  主持人:您觉得在2008年之后,朗盛还有没有更多的机会和市场?

  何慕麒:我们朗盛有信心在奥运会之后,在中国的发展还是会非常强劲的。因为我们在中国的战略是长期的战略,我们的战略是不断的在中国引进新的产品。因为现在中国非常强调环保,环保已经成为现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关健词,我们会帮助中国的企业提高他们生产的性能,生产更多的环保产品。

  主持人:我们知道朗盛以及朗盛的前身拜耳公司在中国经营的时间很长,从您的亲身经历来看,中国的投资环境如何,给您的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何慕麒:首先,在中国经商不容易,因为中国的经济环境变数非常多。从最近这几年,特别是在中国入世之后,我们可以看到,有越来越多的投资机会。因为入世之后,有更多的新的法律法规出台,使中国的投资环境更加规范化,投资环境也不断的转好。

  主持人:2007年的时候朗盛在中国无锡的生产基地获得了国家环保总局授予的第一个“环境友好企业”称号。您怎么样看待这样一个荣誉称号的?

  何慕麒:我们首先是非常自豪能够成为第一家被授予环保企业的称号。这种奖励同时反映了我们公司的经营理念,要环保生产,要负起社会责任。我们的产品是全球统一的标准,不管是世界任何地方,我们产品的标准和环保标准都是一样的。对于我们这样在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要求和努力,也是我们对中国做的一份责任和贡献。可持续发展和长期发展一直是我们最注重的事情,特别是温家宝总理也访问了我们在无锡的工厂,对我们出台的HSEQ的政策也是非常的感兴趣和赞赏。

  主持人:我们也非常高兴的看到你们这样有责任的企业推动中国经济和环境的发展。您觉得近几年朗盛在环境保护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何慕麒:环保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我们看到在中国新的五年计划中也强调了这一环保的概念。而且在中国新出台的能源法中也在反复强调减少排放,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环保无疑是中国社会现在最关心、注重的环节。作为一个跨国性的企业,朗盛同样也非常支持中国的环保事业,我们也为中国的环保事业尽我们的一份力量,希望能够推动中国的环保事业的发展。

  主持人:朗盛作为一家跨国性的公司,在生产和经营过程中是如何执行中国政府对环保的要求的?

  何慕麒: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刚才讲了,我们的环保标准都是全球性的,在其他国家的标准和在中国的标准是一样的。具体到中国的工厂,我们拿无锡举例子,在无锡我们各个部门都要进行HSEQ的培训,让他们了解环保方面的重要性。第二,在我们的全厂,包括工厂周边的社区,我们都要进行环保风险的评估。评估之后要尽可能的减少环保方面有可能出现的风险。我们在无锡工厂实现了零排放,我们没有任何对环境不好的排放。我们一直在贯彻和推动绿色的发展,我们也希望为中国未来的绿色和发展继续尽我们的力。我们之所以能够这样做,本地政府给我们的支持也是不可缺少的。正是在他们的支持下,我们才能够进行我们的绿色生产。

  主持人:刚才谈到了HSEQ,我们知道朗盛管理董事会成员曾经共同签署了《朗盛健康、安全、环保和质量政策》,您能不能详细阐述一下?

  何慕麒:我们这个HSEQ的意思,H是健康,S是安全,E是环境,Q是质量,它的意思是说我们在生活中各个时刻脑子里都应该有健康安全环境这个概念。而且我们在工人上班之前,都要对他们进行HSEQ非常详细、系统的培训。细到处理化学制品,都要进行详细的培训和训练。而且我们还教育员工,让他们知道,可持续发展永远是标准。

  主持人:希望有更多的公司和企业能够加入到HSEQ体系中。

  何慕麒:其实已经有很多企业在这么做。我们的很多合作伙伴也非常重视HSEQ。同时,我们也向我们的客户和供应商宣传HSEQ的观念。我们也希望我们的供货商同样达到这样的标准,我们也愿意分享我们的经验给他们。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朗盛有很多这方面的经验。2008年北京的奥运会也提出要办绿色奥运,您能不能举一个例子说明一下,我们在这个领域里面做了哪些技术的贡献?

  何慕麒:比如说我们的橡胶产品用在体育馆的房顶上能够起到非常环保的效果,这是我们做的贡献之一。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对能源的节省。比如说某一种产品,如果使用在建筑中,对于建筑本身的消耗能够起到作用,这也是我们从另外一个方面对于环保的贡献。另外,我们还有一些化工产品能够提高污水处理的效果。我们在中国很多地方也有合作项目,来提供我们的化学产品,帮助当地提高治理污水的效果。

  主持人: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一个非常有活力的经济体。您是如何看待中国经济的发展?

  何慕麒:中国最近一段时间的发展是非常迅猛的,中国投资非常茂盛,中国的消费也在逐渐的崛起。中国的外贸也是非常好的。我想,奥运会当然是对经济能够起到一个强心剂的作用,同样,在奥运会之后,我有信心,中国的经济还会持续快速的发展。

  主持人:朗盛集团在中国未来的发展将会怎么样?

  何慕麒:朗盛作为一个跨国集团,比较注重,首先在投资国取得非常好的经济效益,取得比较好的发展。另外,也希望为所在国作出自己的贡献,我们的经济计划一般比较长远。对于亚洲和拉美市场,我们都是比较感兴趣、比较看重的,因为这两个地方的发展速度非常快。比如说我们在新加坡投资了4亿欧元的项目。

  主持人:德国作为举办两届奥运会的国家,能够给中国提供哪些建议?

  何慕麒:两届奥运会的时候我都没有能够参加,但是我还是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非常圆满的成功,希望北京奥运会是一个成功的盛会。

  主持人:您想象中北京奥运会将是一个什么样的?

  何慕麒:在我脑海里,奥运会应该是一个非常盛大,非常祥和、和谐的人类的大聚会。

  主持人:如果你近期回到德国,将会怎么样向您的家人和朋友介绍您眼中的中国?

  何慕麒:中国是一个非常迷人的国家,有着丰富多彩的文化,对于外国人来说,想要真正了解中国,需要很长的时间。我非常高兴能够在中国待这么长的时间,我非常怀念在中国待的这一段时间。

  主持人:非常感谢,我们也希望更多的外国人来到中国,同时希望中国队和德国队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都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祝您在中国工作、生活愉快,谢谢!

  何慕麒:我也非常感谢。同时,也祝愿北京能够成功的举办奥运会,我有信心,北京的奥运会将会非常精彩!

(责任编辑:雨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