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形势大好忙赚钱 美石油巨头众院辩护高油价(图)

  4月1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希尔,一名个体卡车司机边清扫卡车边抱怨油价太高

  美国众议院一个特别委员会1日举行听证会,质询埃克森美孚、壳牌石油等5家美国大型石油公司的高管,为何赚着高额利润还要求享受政府减税优惠。美联社用一句话总结石油巨头们的解释:“油价高又不是我们的错。”

  美国各地个体卡车司机当日举行罢工,抗议油价上涨并要求政府稳定油价。

  形势大好忙赚钱

  美国会众议院能源独立和全球变暖特别委员会主席爱德华?马基在这一时长3小时的听证会上说,在4月1日愚人节这天,美国民众受到的最大嘲弄来自石油巨头。


  他说:“这些企业维护着它们数以十亿美元计的联邦政府补贴,却仅在去年一年便获得1000多亿美元利润。”

  美联社提供的数据显示,美国几大石油公司去年利润总和约为1230亿美元,却仍享受约180亿美元的减税优惠。

  埃克森美孚公司副总裁J?S?西蒙辩解说,石油产业投入大的特性决定必须在市场形势好时多赚钱,而且,提高石油企业的税率可能影响到石油企业的投资,从而危及美国能源安全战略。

  石油巨头们的借口没有让议员们满意。议员们还质问石油企业,为何在投入资金研发可持续能源方面表现不积极。

  雪佛龙石油公司董事会副主席彼得?J?罗伯逊说:“我们很努力,但我们也面临挑战。所以,(我们)活得不易。”

  众议员伊曼纽尔?克利弗随即质问,从各公司高涨的股价上看,他们没经历什么挣扎。

  罗伯逊说:“我没说那是一种挣扎,我是说我们正在努力解决问题。”

  油价攀高赖政府

  如今的高油价现状究竟是何种原因造成?石油公司负责人们抱怨,部分原因在于美国目前封存大部分国内能源资源。

  壳牌石油公司总裁约翰?霍夫迈斯特说,由于美国政府限制开采国内能源,美国石油和天然气产量近20年中持续下降。英国石油美国公司负责人马隆举例说,美国沿海85%的海域是开采禁区。

  石油公司负责人还认为,国际市场石油需求量增加、美元走低和资金外流等也是导致石油价格居高不下的因素。

  议员们提醒石油公司负责人重视民众呼声,油价不断攀高已使民众满腹怨言。

  众议员克利弗告诉几名石油公司的老总:“你们的支持率比我们还要低,这说明,你们是低中之低。”

  议员们希望能让石油企业为新能源开发作贡献。马基呼吁5大石油公司拿出利润的10%用于研发可持续能源,并在今后10年内放弃减税优惠,以将这笔钱用于开发可持续性能源和提高能源使用率。

  这已不是石油巨头首次受到国会质询。2005年11月,同样是这5家石油公司的负责人在参议院接受质询。当时壳牌石油公司总裁霍夫迈斯特说:“会升高的东西(油价)经常也会降低。”他说这番话时,原油价格约为每桶60美元。如今,在美国纽约市场,原油价格超过每桶100美元。

  司机堵路吐怨气

  美国各地个体卡车司机1日举行罢工抗议油价上涨。

  新泽西州交通管理部门说,1日中午,大约200名个体卡车司机的卡车排队在纽瓦克附近以每小时30公里的速度缓慢前行,导致当地最重要的主干道之一交通堵塞。

  新泽西州卡车司机纽伯恩说:“油价实在太高,我们根本无法支付账单、养家糊口。”

  纽伯恩说,一年前,从佛罗里达州莱克兰运送货物到纽约市一家市场,一般要花费600至700美元,而今这一数字猛增至1000美元。

  卡车司机戴维?圣地亚哥也有同感:“发货方支付的费用现在已不够运送货物的成本。”

  伊利诺伊州警方说,1日早晨车流高峰时段,3名司机驾驶卡车在芝加哥附近55号州际公路并排缓慢前行,导致交通堵塞,接到警方罚单。在佛罗里达州,至少50名卡车司机把车停在坦帕港,要求得到更多出车费用,以应对油价上涨和其他开支。

  此外,田纳西州、宾夕法尼亚州、纽约州和佐治亚州当天也有类似抗议活动。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伯逊 | 马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