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外煤炭企经营化比较


  

   国外的煤炭企业长期处于比较成熟的市场经济环境中,体系和制度完善,法制健全,除此之外经过多年的资本积累,资金力量雄厚,这些为它的资本运作提供良好的平台,同时这些企业经过多年的实践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资本运营体制,积累了丰富的资本运营经验。
中国煤炭企业必须认清形式,根据自身特点选择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准确定位探索适宜自身发展的资本运营模式。

  

   第一,资金投入的及时到位是煤炭企业发展的立足之本

  

   首先,国外大型的煤炭公司,资金投入力度大。资金首先来源于企业自身的煤炭经营所得;其次,国内外的财团利用金融手段为其提供资金支持;第三,企业通过多元化的资本运营手段,参股或者控股其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一方面获得企业利润的分红,另一方面,节约经营成本。借助雄厚的资金支撑,国外煤炭企业保持着较高的科研水平,同时科研成果通过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推出及应用,又有效地降低了企业成本,促进了企业发展,由此形成了良性循环。

  

   相比较而言,我国对煤炭企业投入的资本金长期不足,许多国有煤炭企业负债经营,本息负担沉重。目前,除几个大型煤业集团在上市、并购、参股控股等资本运营方面有所动作之外,多数中小型煤炭企业资本运营仍处于较低水平。

  

   第二,人力资本的充分利用是煤炭企业壮大的内在动力

  

   人的因素始终是企业发展的核心之一。对于煤炭这种劳动密集型行业而言,如何充分运用人力资本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国外煤炭企业的迅速发展不仅依托劳动生产率的提高,高素质人才的培养更是其中关键。无论是煤炭企业的寻求可持续发展、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还是开展资本运营都离不开人力资本。

  

   对于中国煤炭企业来说,受到历史体制和市场等原因的限制,人力资本的运营和开发非常欠缺。中国绝大多数煤炭企业的机构庞杂,人员利用效率低下。如何精简机构,合理安排企业人员,留住人才,是目前困扰中国煤炭企业发展的一个主要问题。

  

   第三,政府作用的正确定位是煤炭企业发展的有力支持

  

   美国政府在煤炭企业的运营过程中更多的扮演了行业规则制定者和监管者的角色,对于更多企业的内部经营则主要依靠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来进行自动的调节。相比较而言,我国政府在煤炭资源的开采方面采用了无偿或者低价转让的方式,造成了进入煤炭行业的门槛低,大量小煤矿应运而生,进而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了市场煤价的不稳定,影响国内煤炭市场的竞争秩序。同时,国家在煤炭价格的制定上,采取了一部分由市场决定,另一部分由国家协调划定的方式,使得煤炭企业难以通过市场实现经济价值,资金因低薄利润而无法充分积累。

  

   第四,企业发展观念的差异

  

   美国的煤炭企业依托于成熟的市场环境和丰富的经验,其行业发展已经摆脱了单纯依赖资源初级产品生产的状况,实现了煤炭行业由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向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转化。长期供煤合同已成为美国煤炭产业的主要销售方式,同时,煤炭企业开始发展坑口电站,目前它已成为美国能源基地建设的常规模式。

  

   我国煤炭企业刚刚走过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化的转折期,初步实现了思想的解放。但当前,因缺乏开拓创新的战略思路,我国一些煤炭企业仍然存在规划雷同或发展思路不清,直接制约企业有效实施资本运营,影响企业的市场竞争和持续发展。

  

   通过国内外大型煤炭集团资本运营的对比研究,可以找出目前我国煤炭企业存在的问题以及与国际名企之间的差距,为更好地实施资本运营战略,促进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支持和依据。(王二明)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