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高级工艺美术师”称号首次授与家具设计师

  近日,著名明清式家具设计专家伍炳亮被广东省人事厅评定为“高级工艺美术师”,成为我国传统家具设计界获得此称号的第一人。此次评定是我国首次将家具纳入工艺美术范畴,使得家具的意义不再仅仅停留于日常生活实用型商品的范围内,而正式进入艺术的殿堂,成为一种独立的艺术表现形式。此举对于推动中国传统家具的继承与发展,将具有深远的意义。

伍炳亮向评委介绍家具作品的设计构思理念
伍炳亮向评委介绍家具作品的设计构思理念

评委认真评定家具作品的设计制作工艺
评委认真评定家具作品的设计制作工艺

  在我国艺术历史的构建与发展中,艺术史的品评与记叙范围多停留在以文人艺术形式为主体的“诗、书、画、印”中,而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建筑、家具等艺术形式都被排斥在艺术殿堂的门外,在这些行业中付出诸多努力并取得杰出成就的设计师长期以来只能以“工匠”的身份存在,他们的名字也被历史所遗忘。因此,当我们面对诸多精彩绝伦的明清家具精品时,无法知晓设计制作者的名字。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明清家具逐步进入国际艺术品收藏研究机构的视野,明清家具艺术兼有中国传统建筑的榫卯结构、雕刻艺术的各种手法以及中国儒学与禅理的审美内涵,在实用功能与艺术形式间达到了高妙平衡的境界,卓然傲立于世界文化艺术之林而蜚声国际,被各大博物馆争相购藏,在国际艺术界享有崇高的声誉。

国外众多博物馆与大学纷纷设立了明清家具艺术的研究机构,明清家具艺术研究已经独立为专门的学科,而国内的相关研究工作却相对滞后。因此,将中国传统家具艺术纳入正规的工艺美术体系,给家具设计师正名,是传承与发展传统家具艺术的举措之一。

  伍炳亮先生从事明清家具研究与设计制作达二十八载,是著名的明清家具研究专家,现为中国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明式家具学会理事、广东省家具协会副会长、中国台山伍氏兴隆明式艺术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

  伍炳亮先生对明清家具的造型、结构、以及文化内涵有着独到的见解,提出了以“型”“艺”“材”“韵”为准则的传统家具评鉴与设计制作指导理论。并以此理论为基础改良与创新设计出数千件明清式艺术家具,作品以“型精韵深、材艺双美“的艺术特点深受传统家具资深专家学者、收藏家的肯定与推崇。2006年在中国家具协会举办的“全国家具设计师代表大会”上伍炳亮先生荣获“中国家具设计杰出贡献奖”; 2007年创新设计的作品《清式紫檀精刻清明上河图地座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举办的“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荣获特别金奖;2007年创新设计的作品《明式黄花梨无束腰霸王枨大画桌》在中国家具协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家具博览会”上荣获最高荣誉 “中国家具设计特别奖”;2007年创新设计的作品《明式黄花梨无束腰霸王枨大画桌》与《明式黄花梨大号四出头官帽椅》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2008年,作品《清式紫檀三扇式大地座屏》被中南海收藏陈列。

(责任编辑:雨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伍炳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