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日政府提名白川方明为央行行长 外汇储备创新高

   此前悬而未决的日本央行行长人选即将落定。7日,日本政府提名日本央行代理行长白川方明为央行行长,同时提名前日本财务省次官渡边博史为日本央行副行长,代替白川方明。

  反对党将给出绿灯

  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西方七国集团(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召开在即,日本政府不希望看到央行官员缺席的尴尬场面。

  白川方明今年58岁,此前系日本央行前任理事、京都大学教授。日本主要反对党??民主党连续两次在国会否决了日本政府央行行长提名,但通过了白川方明出任副行长的提名。3月19日日本央行前行长福井俊彦退休后,行长一职出现空缺,暂时由新当选央行副行长白川方明任代理行长。据介绍,民主党许多高层人物都已表示支持白川方明担任央行行长。民主党将在8日正式决定是否同意政府的这一提名。分析人士认为,同意的几率非常大。

  G7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将于4月11日在华盛顿召开,除了讨论全球经济前景之外,预计此次会议将把国际金融机构改革以及监管机制改革列入会议议程。

  白川方明此前表示,现在日本经济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和下行风险。他将从“更广泛的角度”对上行潜力及下行风险进行评估,并“恰当、灵活地”采取政策措施,以在稳定的物价环境中获得可持续的经济增长。白川方明还表示,央行准备采取灵活的货币政策。

  此前,日本央行多位官员暗示可能加息。日本央行副行长西村清彦3月27日重申,只要经济继续增长,日本央行将维持逐步加息的货币政策。

  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成员须田美矢子就表示,由于日本的借贷成本低,日本央行保持加息的政策是“很自然的”。目前,日本0.5%的基准利率是发达国家中最低的,2007年2月至今日本央行一直维持利率不变。

  外储创出新纪录

  此外,日本财务省7日公布的报告显示,日本3月份外汇储备连续第10个月增加。截至3月31日,日本外汇储备较前一个月增加了76.1亿美元,达到创纪录的10155.9亿美元。

  今年2月日本外汇储备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是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大外汇储备国。

  日本财务省认为,日本持有的欧元资产升值和美国政府债券收益上升是日本外汇储备增加的主要原因。

  日本外汇储备主要包括外国证券和外币存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储备和特别提款权以及黄金。报告显示,到3月底,日本外汇储备中的外国证券资产总额达8669.6亿美元,较前一个月增加101.9亿美元;外币存款为1207.1亿美元,较前月下降17.2亿美元;黄金储备为229.7亿美元,因金价回落较前月减少9.3亿美元。

  据日本媒体此前报道,鉴于日本外汇储备已经超过1万亿美元,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开始探讨建立主权财富基金事宜。基金将聘请职业投资人独立运作,并希望能够实现5%至10%的年盈利。

  自民党“日本版主权财富基金课题组”负责人田村耕太郎议员表示,迄今为止,日本都是靠专业知识欠缺的官员运营国有资产,如果交给职业机构,一定能提高国家财富的运营效果。他认为,日本应该建立这样可以实现托管的机构。

  该课题组拟于4月向福田首相提出相关建议报告,9月向国会提出相关法案,希望该主权财富基金能够获得批准,并于明年3月开始运作。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川 | 方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