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民航局下发通知确保换季飞行安全 防患于未然

  中新网4月8日电据中国民航局网站消息,从3月30日开始到10月25日,中国民航开始执行夏秋季航班。中国民航局已正式下发了《关于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换季飞行安全的通知》。要求各地区管理局和航空运输企业,针对夏秋季飞行运行的特点和本单位的工作性质,及早制定保证日常飞行运行安全的有效措施,以及出现紧急情况时的处置预案。


  同时进一步完善《运行手册》的相应内容和要求,确保通过换季学习,使这些措施和预案人人知晓,落到实处。通知特别指出,在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正点发生冲突时,一定要将安全放在首位,正确处理好安全、效益和正点之间的关系。与此同时,为确保换季安全,局领导还会同有关司局的负责人及各地监管办人员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对所管辖单位的换季飞行准备情况实施了全面的安全大检查,督促相关单位仔细查找准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责成其迅速整改,以防患于未然。

  中国属典型的大陆性季风气候,夏秋两季高温多雨,东南沿海常受热带风暴的袭击,受其影响,强对流天气、空中颠簸、低空风切变、大范围降水、区域性低云低能见度、雷电冰雹和热带气旋时有发生,特别在高原,气象瞬息万变,风向、风速变化很快,昼夜温差较大,乱流频繁伴随风切变,对飞行影响很大。因此,为充分做好夏秋季运行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换季飞行安全,中国民航局要求各相关单位在编写或修订手册时,需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气象部门应确保气象观测、探测设备及气象数据传输设备工作正常。当预计机场有雷暴等危险天气时,要重点关注终端区域天气条件和雷雨变化趋势,采取可靠手段及时向航空公司和飞行机组通报危险天气、道面积水等信息。高原机场要适当增加天气预报和天气实况的频度。

  飞行机组要熟悉气象雷达及相关设备的使用方法,善于使用气象雷达等设备识别危险天气,要重点研究雷雨天气的飞行和进近着陆的特点以及相应的操纵处置方法。飞行机组要强化飞行前准备,尤其在执行特殊机场和复杂航线任务时,要熟悉飞行航线与机场、航路障碍物的相当位置,绕飞雷雨时要注意避开障碍物。此外,飞行机组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注意饮食卫生,避免中暑或消化道传染病的发生。

  签派部门放行飞机时,要重点对机场和航路的天气进行检查,根据气象条件选择合适的备降场并核实所带的燃油。此外,要加强对飞机的实时监控,为飞行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飞机性能部门要针对短跑道,进行湿滑和污染道面情况下飞机起飞、着陆性能分析的复核。对于高温高原机场,在制定起飞性能表时,可适当缩小温度和风的间隔,以方便使用。

  机务部门要确保飞机维护质量,强化机务放行工作。要加强对机载气象雷达、飞机雨刷、放电刷等设备及飞机相关部位的检查,重点把好老龄飞机的机务放行关。

  客舱乘务员要加强对客舱的安全巡视,发现异常情况及时采取措施;在飞行过程中,应提醒旅客系好安全带,防止空中颠簸给旅客带来伤害。当客舱服务与安全需求出现矛盾时,必须按章处置,毫不动摇地保证客舱安全。

  加强对空运货物的安全检查,要把好货物的接收、保管、地面运输、装卸等各个环节,确保货物从接收到交付始终处于监控之中,避免无关人员接近。如有疑虑,在装机前要对货物重新安检。运输危险品时,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对于装上飞机的货物,要充分系留固定。避免因空中颠簸造成货物滑动,影响飞机的重心和配平。

  进一步制订和完善各项应急救援预案,特别需要制订航班大面积延误时的具体操作规程,旅客的疏散、疏导方案,飞机紧急补班和临时加班的程序等。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