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年的物价上涨 > 08涨价相关评论

陈强:金龙鱼蹊跷涨价又将了发改委一军

  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4月5日,全国食用油价格整体平稳,获国家发改委同意后,“金龙鱼”品牌的食用油在部分地市开始提价。其中,山东枣庄、江苏苏州金龙鱼牌的纯葵花籽油价格分别上涨17.7%和16.5%。
监测同时显示,有九成七的地市的食用植物油价格与前一日相比持平。价格下降的地市数量大于价格上涨的地市数量。黑龙江鹤岗、广西桂林大豆调和油价格降幅较大,分别下降20%、18.3%。(4月6日《新华网》)

  如果你记性不坏的话,你应该记得,已经拿到发改委涨价许可的“金龙鱼”前几天还说他们要暂缓涨价,原因是近来国际市场大豆等原料价格一路走低。“金龙鱼”的暂缓涨价当时赢得了一片掌声,被涨价吓怕了的人们,简直要把“金龙鱼”当成企业道德的楷模了。谁知“暂缓涨价”的话音未落,“金龙鱼”就悄悄开始涨价了。这充分说明,生意人“有钱不赚”的话不能当真,你真要死心塌地地相信,那是你傻。

  当然,“金龙鱼”此次涨价是合法的,虽然大家从感情上来说有点接受不了他们的出尔反尔,但人家毕竟有发改委的“涨价批准”在手里。问题是,“金龙鱼”此次涨价多少透着点诡异??从监测数据可以明显看出,在4月5日这一天,食用油价格下降仍然是市场的主流表现,也就是说,食用油成本仍然走低。在这样的背景下,“金龙鱼”却反其道而行之,就有点“挟涨价许可而谋取暴利”之嫌了。之前的所谓“暂缓涨价”,只是在舆论重压下“得了便宜还卖乖”的缓兵之计而已。

  都说“金龙鱼”此前拿到涨价许可后宣称暂不涨价是给了发改委一记耳光,现在呢,“金龙鱼”在一片降价声中悍然提价,就是给了全国人民一记耳光。网上有人说,既然“金龙鱼”说话不算话,今后我们就集体抵制算了。呵呵,真是傻得可爱??“金龙鱼”能涨价,其他企业当然也能跟着涨,难道我们大家都练出不吃油的本领了?说抵制“金龙鱼”,那只是发发牢骚。既然批准涨价的权力握在发改委手里,问题最后还得靠发改委来解决。虽然发改委在大豆价格持续走低的情况下批准了“金龙鱼”几个月前递交的涨价申请,以至引来一片“审核不力、监管失职”的骂声,但我还是相信发改委不会一错再错,懂得痛定思痛。现在“金龙鱼”的蹊跷涨价,就是发改委重新树立权威的最好时机。

  在我看来,发改委至少可以做到这样几点:根据目前食用油原料价格走低的情况,先宣布废除之前对“金龙鱼”涨价的批准,然后再彻底搞清楚目前的成本监控机制何以会如此落后,并着力弥补漏洞,以确保今后不再出现被企业牵着鼻子走的情况。当然,发改委的审核不力对这场蹊跷的涨价负有很大的责任,因此,发改委出来给公众道个歉,应该是取得公众谅解和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来源: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