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次债危机扩散至价格领域 全球货币政策或大转向

  近期,从全球市场各大领域来看,包括农产品、大宗商品、原油和黄金等商品均出现过大幅下跌,这充分说明,次债危机已经扩散至全球市场的价格领域,这或可称“次债危机的第二阶段”,因为第一阶段的损失和动荡只局限于金融市场,目前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已经由金融市场转向商品价格领域,从而为美国当局各方彻底重构和再塑次级贷市场提供了条件。


  次债危机扩散至全球商品价格领域,也是危机由扩散而膨胀的过程,在第一阶段中,全球注意力的焦点集中于美国次贷市场和金融部门本身,比如在欧洲主要是法兴、巴黎银行、瑞银等大型金融机构的盈利状况和资产减记,是影响市场动荡变化的主线,全球股市剧烈震荡也主要是围绕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这条主线。当次债危机扩散至价格领域之后,形势就发生了深刻的转变,其最大的标志就是全球注意力已经从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转向价格领域,下一步全球市场动荡将膨胀并且扩散。

  价格动荡是危机的膨胀

  次债危机导致美国2007年四季度和2008年一季度经济大幅放缓以来,美国采取了财政刺激经济的政策,加之全球经济增长面临修正,已经动摇了全球各大市场领域的价格信心,但是包括原油、黄金和农产品及大宗商品在内的各领域,反而在今年一季度演绎了一波强势上行的行情,这个过程应该是最后的“一曲高歌”,“3.19”出现的农产品等商品的暴跌,实际上是市场信心动摇和丧失的集中发泄,也是危机传递膨胀扩散至价格领域的突出标志,这标志着次债危机真正膨胀为全球性的危机,并从金融部门转移出来,下一步将全面冲击欧洲和新兴市场等地区的各个领域。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商品价格领域彻底的溃退。尽管花旗集团表示“去杠杆化已经拉开金融市场大清仓序幕”,但美联储在去年9月以来的7个月里降息300点,而且美联储连续降低的再贴现窗口开始发挥作用,未间断地向市场注入短期资金,以及创新性的融资工具等,已经为应对危机膨胀及早地准备了整体宽松的金融环境,美联储甚至还会视市场动荡萎缩的情况继续降息。在这种前提下,价格领域暴跌充其量是拉开了动荡的序幕,如斯蒂格利茨所言“次债危机结束还有两三年”,这“两三年”实际上是价格领域动荡混乱的两三年。

  全球货币政策或大转向

  美联储能够及早为市场动荡扩散和膨胀做好准备,在价格领域暴跌和动荡之后,我们不难发现美国包括实体经济和金融部门已经处于应对动荡的有利地位,这是美联储“冒险”的成功。如果价格领域动荡进一步延续下来,那么一直处于强势的欧盟央行、澳大利亚联储等就要充分地经受考验,在价格领域动荡肇始之后,通胀压力或会骤然消失,由此就会推动全球货币政策的大转向,在这一点上,美联储掌握了主动权。

  更重要的是,既然危机已经扩散膨胀至全球价格领域,那么不仅美国次贷市场的注意力会下降,可以充分地准备重构和再塑,而且在全球价格暴跌的形势下,对于所有的次级贷重估的阻力也将不成问题。次级贷市场的重新复活只是一个时间和程序问题。在这种背景下,美国金融机构已经走出了首先经受考验和冲击的最初阶段,并将借助于整体宽松的金融环境逐渐表现出“富有弹性”,这将掌握了领先于全球的主动权,而其他国家和地区只是从现在开始补上美国金融部门和金融环境“落下的课”了。

  衰退不会深化或持久

  2007年底,新西兰财长库伦表示“任何一次美国经济衰退均不会深化或持久”,“美国可能陷入技术性经济衰退”,在美国财政刺激政策得不到全球响应、全球各国维持经济基本面向好的形势中,没有人会相信这一点。但是经过全球价格领域暴跌并拉开危机扩散膨胀的序幕之后,市场首先想到的将是,危机下一步将最广泛地冲击全球经济,而各国和地区都不会幸免。已经采取了财政刺激经济政策的美国准备充分,第一批退税将于5月2日开始到账,那么美国的衰退无疑只是拨动全球经济增长修正的那只“舵”,其技术性的、不会深化或持久的特征就将充分表现出来,而下一步将忙于应付价格领域动荡和通胀压力突然消失的各国央行,能否避免经济基本面的恶化还要看实践的检验。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