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特许经营 莫想再脱离政府监管

  倪金节

  4月6日,中国特许经营峰会传出消息,以麦当劳、肯德基和全聚德等为代表的国内外知名企业,至今均未按照去年5月1日正式实施的《商业特许经营管理条例》要求向商务部备案,中国政府监管特许经营的努力正在遭遇严峻挑战。

  商务部特许经营信息管理系统的数据显示,目前完成备案的企业仅236家,这一数字不足2006年官方统计的十分之一。

  关键的问题在于,去年条例出台的直接原因,是为了遏制近年频发的特许经营欺诈案件,对特许人的备案和信息披露进行了严格的界定,更多地保护被特许人的利益,比如规定了被特许人可以无条件退货等。

  所以,尽管这项制度设计是为了解决特许人与被特许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但是不经意间,却让特许人和被特许人之间,承担了不均等的风险,也就使得完全遵守条例对于特许企业来说难度的确很大。同时,根据条例,特许人未向商务主管部门备案的,将被处以最高才10万元罚款的惩罚,如此低廉的违规成本或许也是这些企业不急于在商务部备案的重要原因。

  另外,该条例毕竟只是行政法规,着眼点在于特许经营的行政管理,对民事责任问题只做了简单的原则性规定,缺乏可操作性。

  现今,种种迹象表明,政府规范特许经营市场的决心非常坚定,从长远来看,企业企图在采取特许经营的同时又脱离政府监管,恐怕再无可能。

  因此,寻求一种合理的责任机制来平衡特许人和被特许人之间的利益关系就显得非常必要。

  (作者为北京财经评论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