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完成贝尔斯登并购 摩根大通开始重组之路

  全球投行业无疑正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按照摩根士丹利的一份报告,投行业正面临30年来最严重的危机。

  而接手贝尔斯登这颗“烫手山芋”的摩根大通,却热火朝天地开始了其重组之路。4月8日,摩根大通宣布对贝尔斯登39.5%的股权并购已完成,根据美国监管机构规定,贝尔斯登及其附属机构自此将变成摩根大通的附属机构。

  4月4日,根据外电获取的由摩根大通投资银行部主管史蒂夫?布莱克(Steve Black)和Bill Winters提供的一份备忘录,摩根大通将重组与贝尔斯登的投行业务,并且,毫无疑问,摩根大通将担任主导角色。

  备忘录透露了摩根大通收购贝尔斯登之后的首次高管任命,双方将共组投资银行管理委员会。备忘录显示,在首次任命的26名投资银行高管中,只有5名来自贝尔斯登。

  根据安排,摩根大通与贝尔斯登投行部门的重组包括,将投行业务、并购部与债券和股票承销部门合并,据称,这在资金需求更加严峻的时期,将极大地提高公司的运作效率和生产力。

  26人名单

  5名来自贝尔斯登的高管包括,原贝尔斯登投行部联合主管Jeff Urwin、固定收益部联合主管Jeff Mayor和Craig Overlander、外汇部门主管Mike Nierenberg和全球技术运营部主管Peter Cherasia。

  其中,Urwin将担任投资银行美国业务主管,并向摩根大通投资银行部主管Doug Braunstein报告,根据计划,合并后,Braunstein将继续出任重组后的投资银行业务主管,并负责全球并购业务;

  Mayor将担任投资银行部门的副主席,主要负责全球股票交易,Overlander也担任副主席,负责高端投资客户。

  Nierenberg将与Bill King一起,担任全球证券化业务联合主管,包括MBS、ABS、CMBS等。

  摩根大通发言人证实了这份备忘录。

  事实上,尽管摩根大通收购贝尔斯登已经得到双方董事会同意,针对投资银行部门的重组也已经开始,但这两家拥有合共超过44万雇员的庞大金融机构的整合,可以说还刚刚开始。

  最近,有关贝尔斯登此前录取的新员工去向问题,又引起业界关注,而这,显然也是双方整合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难题之一。

  救市白武士?

  一个有趣的问题是:在这场罕见的信贷危机当中,摩根大通究竟充当了何种角色?这个问题在上周瑞士银行(UBS)再爆惊人的120亿瑞士法郎首季亏损并即时宣布再融资150亿瑞士法郎之后,就变得更值得追问。

  截止到目前,全球金融机构在次贷危机中损失和拨备总额,已经高达2320亿美元,而瑞银、美林、花旗、瑞士信贷、德意志银行、美国银行、摩根士丹利、高盛、摩根大通、贝尔斯登、法国兴业等全球最大的金融机构,已经公布的亏损和拨备总额就高达1400亿美元,占全部亏损的近半。

  有迹象显示,在这场“浩劫”当中,摩根大通似乎有意延续其百年之前的传统,充当救市白武士角色。例子包括:

  3月31日,瑞士银行宣布首季亏损(其中与美国次贷相关的亏损和拨备高达190亿瑞士法郎)之后将配股融资150亿瑞士法郎,摩根大通担任了具有完全包销责任的全球联合协调人及承销商。

  2月11日,法国兴业丑闻之后,为提高资本充足率亟需再融资55.41亿欧元,摩根大通担任了联合全球协调人及承销商,曾在6小时之内决定包销其中的27.6亿欧元。

  3月18日,贝尔斯登陷入挤兑风潮面临清盘之际,摩根大通接盘。

  3月18日,全球市场风声鹤唳之际,美国历史上最大IPO登场,在VISA的178.64亿美元天量融资中,摩根大通担任承销商。

  “承销股票的风险其实是很高的,尤其是在市场动荡的情况下,”有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这意味着,如果承销商无法在市场上成功募集约定的资金,就只能自己掏钱去买下这些股票,所以说,流动性匮乏的市场条件下,承销商的资金实力将受到严峻考验。”

  该人士解释,根据股票承销的流程,承销商一般是先将承诺的承销金额自己掏给融资企业,再根据自身的资源和实力到市场上寻找买家,如果买家购买不足额,承销商有义务填补空缺的资金。

  如果是在牛市,股票不乏买家的情况下,承销商的风险是很低的,而当市场流动性匮乏、人人惜金如命的情况下,则对承销商的实力是很大挑战。

  问题是,摩根大通缘何勇当救市白武士?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摩根大通在次贷危机中的实力保存相对完善。截止到目前,其已经公布的次贷损失拨备总额仅为29亿美元,而相比之下,瑞银已经公布的损失和拨备则高达380亿美元,换言之,摩根大通的损失仅约为瑞银的十分之一。

  根据摩根大通2007年年报,截至2007年12月31日,摩根大通总资产15621.5亿美元,股东权益1232.21亿美元,核心资本充足率8.4%,信贷损失准备68.64亿美元。

  换句话说,摩根大通已经公布的29亿美元次贷损失和拨备额度,占总资产和股东权益的比例都相当小。从财务实力来看,这无疑让摩根大通有更大的运作空间。

  此外,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在贝尔斯登“爆煲”之际,业界之所以对摩根大通普遍存在救市期望,与摩根大通的“白武士”传统不无关系。

  “历史上看,早期的摩根财团实际上角色比较特别,在美国尚未成立美联储之前,由于央行的缺位,摩根财团曾多次出面托市,制止过几次大的金融恐慌,还拯救过金本位,三次解救纽约市,这让摩根财团的角色有些模糊,既是私人银行的身份,又部分承担了央行的职能。”上述业内人士分析。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斯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