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财经网摘

格林斯潘很委屈

  格林斯潘的名声岌岌可危,而他对此感到难以置信。

  放任政策埋“祸根”

  已从美联储主席位子上退休的格林斯潘3年前还被尊为“史上最伟大的央行行长”,现在却因2006年退休之前对美国经济实施的调控而饱受攻击。

人们普遍指责说,他在任最后几年,美联储实行的低利率和监管方面的放任政策为当前的金融危机埋下了祸根。

  格林斯潘日前在位于华盛顿市区的办公室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以前,我因为莫须有的事情受到称颂,现在又因为莫须有的事情而被责难。”

  现在,白宫和国会中的民主党在该如何修正美国金融体制的问题上矛盾重重,因此对格林斯潘的行事记录进行审查现在已经迫在眉睫。如果批评格林斯潘的一方占了上风,金融公司可能就要面临更严格的监管,所提供的金融产品的自由度也会更小。如果格林斯潘的观点大行其道,依靠金融机构自律的潮流就会延续。

  目前,对格老的指责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其一,在2001年至2003年,格老执掌下的美联储为了减轻互联网泡沫破灭对经济的影响而降息太多。随后的加息步伐又太慢。低利率刺激了抵押贷款,推动房价飙升至难以为继的地步。

  其二,美联储监管太过松懈。批评人士认为,对信用状况不佳的贷款人,央行没有推行更严格的抵押贷款标准,以至于这些人最终无法偿还贷款。此外,美联储未能预计到高危买房者给银行制造的风险敞口,导致银行没有足够的资本来吸纳这些抵押贷款的最终损失。

  顽强的反通胀斗士

  当时,格林斯潘预计他的政策会刺激住房市场,因为经济的其余方面受低利率的影响相对较小。基于自己数十年的研究,他认为,住房市场升温会鼓励消费者以房屋价值为抵押获取贷款并增加支出。格林斯潘预计这样很难形成房市泡沫,因为投机房市很难,而人们还对2000年技术股崩盘的情形记忆犹新。格老现在承认,他对房市不太可能出现泡沫的看法是错的。

  在执掌美联储的初期,格老便经历了大风浪的考验。他因迅速应对1987年股市危机而受到赞誉。但20世纪90年代初,他在降息方面步调迟缓,导致与时任总统的老布什冲突连连。格老被视为顽强的反通胀斗士,不免会扼杀强劲的经济增长。

  但在20世纪90年代,美国出现了长时间的经济增长,并安然度过了几次金融危机。人们对格老的崇敬之情有增无减。一些人指责他只是在20世纪90年代末的股市繁荣中充当了啦啦队长而无实际建树。但在2001年,他大幅降息,以应对泡沫破裂的形势,并缓和了经济衰退,从而恢复了自己的荣光。这位央行大师以高深莫测的言论和独树一帜的措辞著称,他不可思议的崇高威望成了讽刺文学的素材。以讽刺挖苦为乐的报纸和网站Onion在2001年曾如此描述格林斯潘:“在一次演讲后,数千名激动不已的年轻日本崇拜者围在他的车前推来挤去。”

  是什么导致房市和信贷泡沫

  2006年1月,格林斯潘从美联储退休之时,美国经济强劲,通胀水平较低,股价和房价都在节节上涨。但几个月后,危机的种子就开始发芽。房价不再上涨,房屋建设开始下滑,次级抵押贷款的拖欠情况越来越严重,导致几家贷款机构和对冲基金破产。去年8月,问题蔓延到欧美银行业。9月,格林斯潘出版回忆录《动荡年代》。在报纸和电视上纷纷讨论格林斯潘的大作之时,他的继任者伯南克却为应对危机而开始降息,迄今共降息6次。

  人们对格老的看法也随着经济的转向而每况愈下。反格林斯潘的情绪在“格林斯潘造成的混乱”和“格林斯潘致死人数统计”等博客上如火如荼。后者对据称与房地产崩溃有关的死亡人数进行统计。对冲基金经理威廉?弗雷根斯坦1月出版的新书《格林斯潘的泡沫:美联储的无知年代》,现已再版3次。

  格林斯潘说,许多针对他的指责都是不公平的。他还积极地分析当前的危机,仍像在美联储时那样埋首于经济数据之中,不过现在已经没有了200位经济学博士的相助。他的客户现在提出的问题直指他留下的“政策遗产”:是什么导致了房市和信贷泡沫?这些泡沫将会收缩至何种程度?经济状况会如何?

  他的大作的平装版将于4月26日面世,其中加入了一个新的章节,内容是他所总结的一些教训。书中将解释他去年6月完成初版本之后的事件。由于无法得知有多少家庭背负着次级债,格林斯潘花了几个月时间设计自己的数据系统。

  格林斯潘关注的并非政策出台之后的情形,而是政策背后的想法。他说:“我想不出美联储的决策过程有哪一次是不对的。”

  (本报综合报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林斯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