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两岸平板显示产业应走向更高领域的整合

  在4月8日于厦门举行的第二届海峡两岸平板显示产业合作论坛上,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大陆平板电视需求量将达到1200万台。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在产业上游??面板生产领域被台湾、日、韩企业主导,大陆平板电视终端制造企业长期处在一个尴尬的位置。
因此,两岸平板显示产业应走向资本、智力等更高领域的整合。

  台湾面板占据大陆平板市场半壁江山

  众所周知,平板显示产业历来是日、韩和台湾地区企业的天下。随着海峡两岸经贸关系的日益热络,台湾友达光电、奇美、中华映管等行业巨头早已着手在大陆的布局,且产能逐年提升。

  2007年,奇美电子的液晶显示器模组项目签约落户广东南海,据业界透露,该项目建成后,面板产能将达1000万片;而台湾第一大TFT-LCD面板制造公司友达光电在厦门的制造基地,去年产值已逾80亿元人民币,预计2008年二期工程将进入量产阶段,产能将有更大提升。

  与台湾地区相比,中国大陆TFT-LCD面板产业发展较晚,直到2004年,上广电才建起了第一条大尺寸的TFT-LCD生产线。目前仅有上广电、京东方和昆山龙腾光电的三条5代线投入量产,大陆在面板领域明显尚处起步阶段。

  2007年,中国大陆平板电视产品出口85亿美元,其中液晶电视出口数量达1777万台。但由于自主开发的上游生产能力还很有限,尤其上游面板存在较大缺口,给台资企业渗透大陆上游产业提供了条件。如今,台湾企业生产的面板产品已占据了大陆市场的半壁江山。

  大陆平板电视企业处境艰难

  长期以来,大陆平板电视终端制造企业都处在一个尴尬的位置。从产品的数量到质量,从销售到推广,看似与外资品牌势均力敌,然而企业的生产结构一目了然,摆脱不了上游关键性零部件随时带来的重重压力。

  “作为关键零部件,面板价格占到了液晶显示器成本的60%。卡住了面板供应就等于卡住了整机企业的命脉。”福建省政府机电办副主任林立告诉记者。

  2007年,福建冠捷集团液晶显示器年出口量突破10万台,比上年增长达4.1倍。但知情人士透露,冠捷同样遭受到面板之困,最紧张时面板缺口每月高达30万片,目前每月仍缺近两万片。

  平板电视需求的快速发展,导致近两年液晶面板一直处于卖方市场的局面。去年6月至10月,面板价格持续上涨,国内平板电视企业处境艰难。业内人士认为,这种状况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得到缓解。

  自2007年起,大陆整机厂商在完善平板电视产业链建设方面主动出击,厦华与中华映管联姻,TCL、海信、创维等也纷纷“向上突破”,长虹虹欧等离子屏项目更是有望掌握上游关键领域的话语权。

  大陆平板电视市场将迎来前所未有发展机遇

  近年来,大陆平板电视市场逐渐进入普及期,平板整机需求量已由2004年的65万台发展到了2007年的800万台。业内人士预测,2008年大陆平板电视市场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预计今年需求量将达到1200万台。

  但是,目前大陆与台湾平板显示产业合作还停留在贸易层面,也就是台企通过在大陆投资设立生产线,向大陆终端制造企业销售面板产品。

  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理事长刘瑞林指出,目前大陆平板显示企业还存在规模较小、核心技术掌握不足、工艺、材料仍待完善等问题。

  而平板显示生产线的建立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和技术投入。据业界估算,投资一个成熟的面板生产企业,至少需要300亿元人民币。从现有大陆彩电整机企业来看,还暂时无法解决这些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从长远来看,两岸平板产业合作必须从贸易层面走向资本、智力、技术层面。

  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焦佑钧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实际上,目前有不少行业领域的核心技术不在大陆,也不在台湾,仅掌握在少数外国跨国公司手中。海峡两岸人才只有进行智力合作,共同研发核心技术,才能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