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金融衍生品将发挥宏观调控辅助功效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消化人民币升值压力、拓展货币政策的传导渠道和传导效率是金融衍生产品的重要功能。在这一点上,管理层有着异常清醒的认识,多次强调要推出更多的金融衍生品。未来,金融衍生品将在宏观调控中发挥非常重要的辅助功效。

  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沈炳熙日前明确指出,正在研究利率期权,并将在适当时候推出。

  2007年10月,《中国银行间市场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主协议(2007年版)》正式签署。主协议是一个统一的标准化文本,这意味着在我国对信用衍生产品首次有了明确界定。衍生品的发展也由此步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利率互换等衍生工具就是在这之后推出的。

  目前,金融衍生工具已经发挥了显著作用。比如,从去年开始,人民币升值速度明显加快,国内企业感受到的压力则愈来愈大。企业一方面通过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积极促进产品升级换代来应对人民币升值压力。另一方面,金融衍生工具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其中,利率互换功不可没。从2006年2月份开始交易以来,人民币利率互换发展迅速,成交金额大幅上升。2006年全年的成交金额只有339.7亿元,只相当于今年一个月的成交水平。但2007年全年的成交金额则达到了2168.40亿元,是上年的6.4倍,而今年一季度的成交量已经达到了创纪录的332.65亿元,占去年全年成交额的38.61%。

  由于利率互换的定价与债券定价方式上存在一定的差异,这既可以满足市场成员锁定利差、规避利率风险外,又与浮息债之间存在可观的套利空间,因此受到市场成员的欢迎。这是利率互换成交量呈爆发式增长的主要原因。

  同样,远期利率协议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避险工具。截至4月9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的信息显示,已向交易中心提交人民币远期利率协议内部操作规程和风险管理制度等备案材料的市场参与者达到36家,新增加了浙商银行。据悉,还有大量的市场参与者准备提交相关材料。央行3月份发布的《2007年国际金融市场报告》称,引入和培育资本市场工具将作为下一阶段工作的主线之一。报告同时称,发展多样化债券产品,特别是发展浮动利率产品、利率衍生品,推动各类金融机构参与金融期货业务。

  刚刚发布的《2007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则指出,随着对市场化风险管理工具需求的增强,可以发展利率互换等债券衍生产品,开发备兑权证、股指期货等股票衍生产品,研究推出以银行贷款和企业(公司)债。为基础的信用衍生工具,进一步丰富我国金融市场的产品体系。

  一位业界知名专家在肯定发展利率和信用衍生产品的同时,认为金融衍生产品的发展也将会在宏观调控中发挥积极的作用。金融衍生品既可以拓展货币政策的传导渠道和提高传导效率,又可以实现回收流动性和引导市场利率走势的目的。

  因此,随着金融衍生工具的大发展,其在资本市场乃至整个国民经济运行中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