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次贷阴影下 汇丰出手大派房贷

  就在次贷危机还在全球肆虐的时候,汇丰银行却出人意料的加大房地产贷款的发放力度。

  伦敦时间4月9日,汇丰银行宣布,“从4月14日开始的五个星期内,向面临利率上调压力的房屋主人提供最高额度达25万英镑、利率低至4.45%的两年期固定利率按揭贷款。

同时按揭贷款申请人还需要支付一笔申请费。”而目前英国央行的基本利率为5.25%。

  “利率适配器”

  在欧美等国家的金融市场上,长期房地产贷款前两年的还款利率一般是一个固定利率,之后年份的还款利率会是浮动利率。次贷危机就是由于大量低信用度贷款者难以承受固定利率向浮动利率的转化而无法偿还贷款,从而引发的一系列危机。

  “多达140万屋主将在这个夏天告别固定利率,从而不得不面对大约2%的利率增幅,相当于平均增加月供2000英镑。”汇丰银行在声明中如此表述。这140万屋主就是汇丰银行的目标客户,即使平均每户贷款5万英镑,汇丰面对的也是高达700亿的市场。

  汇丰为此次按揭贷款计划起了个很美的名字,利率适配器“rate matcher”。利率适配的对象只包括在2008年6月30日之前尚处于固定利率期限内的房主。而且,贷款申请人还必须在汇丰质押其贷款规模20%的存款。

  汇丰在4月9日的公告中也直言,“许多借款人可能要支付一笔可观的申请费,大多数成功的申请人,最后的实际利率可能在5.35%至5.4%之间。汇丰估计,最终会有72%的客户支付少于1000英镑的申请费,57%可以把申请费控制在600英镑以内。

  “我想知道在房价下跌了这么多的情况下,还有多少人可以拿出相当于其房屋价值20%的存款给汇丰银行。”居住在英国北部海岸的John East在其博客上评论说,“对于汇丰银行来说,的确是笔好交易。只要未来的房价不跌破20%,汇丰就是安全的,还可以坐享丰厚的申请费。让胆小的竞争对手都看起来像懦夫。”

  但是,20%的保证金未必能覆盖汇丰银行全部的风险。

  汇丰出手的背后

  必须看到的是,3月英国的房屋价格遭遇了1992年9月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

  根据英国最大抵押贷款银行哈利法克斯(Halifax)刚刚发布的数据,2008年3月尽管大伦敦区的房价上涨1.6%,但是英国房价还是平均下跌2.5%,部分地区下跌了5%,其中威尔士下跌4.7%。

  十多年来,只有1992年9月英国经济遭受衰退的时候,房价出现了3%的单月跌幅。当时的英国财政大臣Norman Lamont为了维持汇率把基准利率提高到了15%。

  此时汇丰还要启动利率适配器计划,所谋者必重。

  “根据汇丰的规模和市场地位,目前在英国抵押贷款市场上3.6%的市场占有率显然太小。”研究机构Moneysupermarket的抵押贷款定价主管Louise Cuming说,“此举可以让汇丰很快地抢占市场份额,因为在目前的状况下其竞争对手很难仿效。”

  因为“汇丰银行不需要购买昂贵的批发信贷,汇丰明显已经依靠其强大的存款收集能力展开了攻势。这可以给汇丰的英国业务提供动能。”券商Collins Stewart的分析师Alex Potter。

  “首先是,其在远东市场的业务具有很好的流动性,其次还要感谢汇丰在2006年末时,在美国按揭市场的占有率就控制在了3.6%。”

  汇丰在很大程度上减小了次贷危机的损失后,现在要来收拾被危机打乱的市场了。

  在供小于求的卖方市场,这无疑是利润最大化的选择。汇丰的发言人表示,汇丰已经从各个渠道为即将到来的4月14日开闸放钱做好了准备。

  “无论如何,这都提高了汇丰在英国市场长期的市场占有率和盈利能力。”Alex Potter昨日把对汇丰的目标价位提高了0.999英镑,他估计目前汇丰英国的抵押贷款税后利润贡献还不及集团总利润的10%。

  此消息公布后,汇丰的股价在伦敦、纽约、巴黎、香港分别上涨0.01%、0.12%、0.01%和1%。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