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跨国车企的礼包:进口车价纹丝不动


   早报记者 钱婵娟

   汇改后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已超过14%,准备买车的小李再也坐不住了,他决定买辆进口车。他本以为,人民币升值后,进口车成本降低了,车价肯定也会降低。再者,进口车保有量少,可以突显自己的个性。


   不过,当小李逛了七八家进口车专卖店后,最终只能以“备受打击”四个字来形容自己的心情。事实上,不仅美系车价格纹丝不动,来自欧洲的车有的还涨了价。这实在让小李难以接受。

   美系车价格纹丝不动

   “人民币升值了这么多,理论上讲以美元结算的进口车价格应该降低,但这些进口车都由国外汽车公司在华成立的投资公司总经销,我们从总经销商处进货以人民币结算,所以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与我们的进车成本没有任何联系,我们当然也不能因此而降价。”沪上一位美国车的经销商略显无奈。

   但是,业内的普遍看法是,人民币升值,进口美系车肯定受益了,理论上还不止14%的累计升值幅度。

   以一辆成本5万美元的进口车为例,其进口到国内来还要交60%左右的综合税(关税、消费税,运费等),那么消费者需支付8万美元。在汇改前,人民币兑美元为8.27:1,经销商的成本就是66.16万元人民币,如今人民币兑美元为7:1,那么经销商的成本只要56万元人民币,成本降低了近19%。

   韩系车“加量不加价”

   “即使总经销商把人民币升值的获益部分让经销商分享,其反应速度也很慢,而经销商再让利给车主就更慢了。”进口韩国现代汽车的经销商告诉记者。

   另有一些总经销商则通过“加量不加价”的形式把获益部分让给车主。双龙汽车中国营销部相关人士告诉早报记者,由于韩元也在升值,因此一定程度上抵消了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带来的利好,有那么点利好,该公司也通过增加GPS、运动附件等配置,与消费者分享。

   欧系豪华车涨价

   与美系和韩系车相比,欧系车的价格甚为平稳。可见的事实是,虽然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但人民币兑欧元在贬值。

   “车价的趋势就是向下走,不可能频繁涨价。”昨天,上海一家萨博的经销商向记者表示。“宝马的车价一直保持稳定,我们的进价也没有因为汇率而有所上涨。”上海凡德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万儒道解释了欧系车价格平稳的缘故。

   由于竞争激烈,一些欧系车即使成本上涨也不会很快转移到消费者的头上。

   “他们一般会推出新车借机涨价。”业内人士指出。

   不过,也有涨价的。“因为需求量大,而我们的产量增长没有那么快,加之汇率等原因,我们的车价每年都在向上调整。”昨天,宾利中国高级市务主任刘景文告诉记者,去年卖298万元的欧陆GT普通豪华版今年的售价已经上涨到了308万元,去年卖318万元的宾利欧陆豪华运动版今年的售价已涨至328万元。

   升值收益进了老外腰包?

   疑问随之而来。

   “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收益显然进了跨国公司自己的腰包,这也是我国《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遭受质疑的主要原因。”业内专家指出。

   2005年4月,《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实施,规定进口车必须设立全国总经销商。正是这一规定使跨国汽车公司名正言顺地获得了总经销的授权,从而对中国进口汽车产品加大了控制力度。

   由于这些跨国公司对货源和销售渠道的垄断,使其在中国获得了超额的利润,这也正是进口车型加速进入中国的原因所在。“有的车型总经销的利润甚至不比4S店经销商少。”业内人士透露。与国产车比,进口车市场竞争不是特别激烈。

   而为了避免陷入不降价的指责,有的厂家往往会推出所谓的新款,对配置做一些增减,外形做一些小的改动,这样不仅可以保持原有的价格,甚至还可以因此“涨价”。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