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铺路集团整体上市 “攀钢系”另类业绩藏玄机

  随着资产逐步厘清,攀钢整体上市已静待按部就班。

  日前,记者获悉,尽管攀钢集团内部仍未收到国资委对其方案的最终批复,但其相关项目组已基本做好整体上市的最后准备,董事会或将在4月底年报出炉的同时择机召开,并确定具体的注资方案。

  而集团内部某高层也向记者透露,鉴于目前持续振荡行情,董事会将更注重收购资产质量的考虑,注资预期偏优,但换股部分不会出现变动。“虽然(方案)还需要与三家上市公司[攀钢钢钒(000629.SZ)、*ST长钢(000569.SZ)、攀渝钛业(000515.SZ)]投资者沟通才能最终确定,但我们相信能获得大多数人支持,目前集团高层已在着重商讨换股合并后三家上市公司各自的发展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攀钢集团如此的自信,也在无意中得到旗下三股表现迥异的2007年业绩快报的印证。有市场人士更据此分析,由于市场压力的预期,三家上市公司业绩可能存有“机动”因素,而目的是为整体上市方案成型再上一道保险。

  资产重组背后

  “资产规模不会有多大变化,不过质量相对较好,三家公司后期协同效应也将更加明显。”一攀钢集团知情人士透露,原有资产在经详细评估、审计后,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高层对于中金公司制定方案的预期也开始转忧为好。”

  资料显示,2007年11月5日,攀钢钢钒董事会公布决议,实施资产重组。其中拟通过定向增发不超过7.5亿股的股份,收购攀钢有限、攀成钢等为主的集团剩余的与钢铁主业相关的经营性资产(其中包括矿业资产)。

  据记者了解,上述资产已基本确认为集团钢铁主业的优质类资产,而攀钢钢钒作为集团钢铁资产的发展平台也将借此实现钢铁与矿业融合。

  2008年4月8日,攀钢钢钒公告披露,公司2008年拟投资固定资产15.8亿,其中11.1亿将用于钢铁主业相关资产技改,4.6亿元用于新建钢铁产品项目,而扩能基础则无疑来自于后期收购的相关矿业资产的支撑。

  前述公司内部人士透露,整体上市后,公司钢铁生产规模和产品结构将得到改善,钢材产品将增加攀成钢的长材和无缝钢管、攀长钢的特殊钢材等。而随着铁矿石进口量攀升、价格不断上涨、钢铁企业成本压力加大,拥有矿业资源的攀钢钢钒的垄断性资源价值优势也将凸显。

  不过,相较钢铁主业稳步发展,2008年攀钢集团钛业资产可能将异军突起。

  据方案显示,攀钢矿业公司也将成为此次整体上市后打造钛产业链的关键。此前,由于攀渝钛业主营产品与深加工技术脱离,附加值不高,其市场拓展一直不温不火,业绩提升乏力。而整体上市将使其钛产业更加完善,协同效应更加明显,而且大量关联交易的减少,也将直接提升其业绩。

  据前述公司内部人士介绍,就钛业发展,集团预计今年将投资60亿元。“在增发吸收合并*ST长钢和攀渝钛业后,除与承德钒钛共同持有的攀锦钛业外,公司将具备从钒钛磁铁矿到钛白粉的完整产业链。”

  而基于上述布局而言,整体上市收购资产,其实质影响可能不仅如此。后期投资近150亿的西昌钒钛基地也将是注资考虑另一大因素。而攀钢钢钒要成为其可靠的融资平台,整体上市的意义可见一斑。

  业绩“平衡术”

  现实却非想象一般简单,攀钢集团不得不为整体上市买上“保险”。

  2007年11月,方案显示,增发收购资产后,攀钢钢钒将换股吸收合并*ST长钢和攀渝钛业,换股比分别为1∶0.82、1∶1.78,攀钢钢钒为此支付给另两家20.79%的风险溢价。

  随之争议四起。一方面攀钢钢钒股东普遍认为支付溢价过高,而另一方面攀渝钛业又较为看好自身未来有色金属行业发展,对换股比例仍为不满。加之行情持续振荡因素,三股表现一般,集团内部对此也甚为堪忧。

  不过,3月底,三家上市公司提前公布业绩似乎此找到了新的平衡点。

  据三家公司2007年业绩快报显示,攀钢钢钒实现营业收入211.9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5%、3.6%,每股收益0.31元;攀渝钛业实现营业收入7.80亿元,同比增长25.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4万元,同比下降37.7%,基本每股收益0.06元。*ST长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4.71亿元,比上年增加了20.65%,实现净利润2966.54万元,同比增长112.20%,基本每股收益0.04元。

  “业绩报告多少有点出乎意料。”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人士告诉记者,攀钢钢钒业绩远低于预期,而*ST长钢则意外扭亏为盈,此外,攀渝钛业的业绩下滑更反差较大。

  据他分析,按照集团此前公布的20亿净利折算,攀钢钢钒业绩应在0.4元以上。“三家公司净利总和也不到10亿,集团其余资产的净利则超过10亿元,这无疑暗示了整体上市后利润空间。”

  而有意思的是,上述业绩对于此前股东各自对方案的态度也颇为针对。这使得整体上市的利弊影响陡然显现。“以目前的股价及业绩来权衡,换股各方肯定更易接受了。”

  前述集团内部人士虽对此猜测不予赞同,但对于此番迥异业绩所产生的积极效用却并未否认。

  4月10日,攀钢钢钒报收10.82元,涨幅为1.5%。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