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五大风险考验全球经济(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9日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称,短期内全球经济面临下行风险,美国经济今年将出现轻度衰退,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率将普遍低于潜在增长率,但新兴经济体仍能保持较快增长。总体来看,目前全球经济增长面临五大风险。

  次贷:危机深化并扩散

  IMF认为,世界经济最大风险仍在金融市场,源于美国次贷危机的全球金融动荡将造成近万亿美元损失。

  目前危机正从次贷领域向优质房贷、消费信贷、公司信贷等领域蔓延,并演变成全面的信贷紧缩,拖累宏观经济。
这反映了银行脆弱的资产状况和资本基础,以及金融创新监管滞后等深层次问题,并意味着危机的影响可能更广、更深、更持久。

  虽然摩根士丹利、瑞银等机构近期作出了次贷危机即将见底的判断,但IMF认为,目前金融市场依然面临巨大压力。

  另一方面,次贷危机有从美国向其他国家扩散的可能。IMF认为,房价偏高、企业和个人资产状况偏紧的发达国家,以及依赖外资拉动国内投资的新兴经济体将面临较高风险。

  衰退:美国衰退的影响

  IMF预计,今年美国将陷入轻度衰退,经济增长率预计为0.5%。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本月初也承认确有衰退风险。伯南克预计,随着货币和财政政策开始发挥作用,美国经济将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恢复增长。

  但经济衰退导致美国内需下降将使全球贸易出现萎缩,日本、欧盟和一些亚洲经济体的出口将受到严重影响。此外,美国为应对危机不断降息,将导致全球宏观调控政策冲突。

  美国衰退与次贷危机相结合还加剧了全球风险偏好情绪,大宗商品市场热钱涌动,投资组合变动和资金无序流动增加,使得全球通胀和金融形势面临更大考验。

  通胀:全球性通胀加剧

  IMF称,食品和能源价格持续坚挺造成全球总体通货膨胀加剧趋势。发达国家在经济减速情况下核心通胀率仍然升高,新兴经济体通胀压力则更为明显。

  对美国来说,美联储不断降息增加流动性、美元贬值、能源食品价格高企将导致美国未来通胀压力骤升。

  对欧洲和新兴经济体而言,通胀是目前经济的最大威胁。法国经济学家勒穆瓦纳认为,新兴经济体融入世界带来的低通胀时代已经结束,产业转移带来的通胀抵消因素已经消失。对此西方必须调整相应政策,而新兴经济体也面临结构转型考验。

  贸易:保护主义情绪激化

  美国正值大选年并发生经济减速,欧盟贸易赤字持续扩大,加上产业转移等因素,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情绪升温,贸易冲突可能性增加,多哈回合多边贸易谈判难以推进。从历史经验来看,每当全球经济出现问题,贸易保护主义总会抬头。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也承认,全球经济减速将不利于多哈回合谈判。

  脱钩:错误的安全感

  “脱钩理论”认为,新兴经济体有望不受发达国家经济减速影响。这给新兴经济体错误的安全感,事实上,全球化已将世界各国更紧密地联系到一起。

  随着美国经济增长放缓,IMF预计,今年亚洲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率将由去年的9.7%降至8.2%。IMF认为:“新兴经济体的增长表现依赖发达国家商业周期的程度降低了,但外溢效应并未完全消失。”

  世界银行也认为,新兴经济体的确已构成发达国家增长放缓的一股抗衡力量,但新兴经济体仍难以完全与发达国家脱钩。事实证明,美欧金融风险外溢和经济减速,已成为新兴经济体增长前景的主要不确定因素。

  美国不认同IMF对美经济的预测

  本报华盛顿电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戴维?麦考密克9日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当天对美国经济的预测“过于悲观”,布什政府不认同这一看法。

  麦考密克当天对媒体讲话时说,尽管美国经济及世界经济面临诸多挑战,但布什政府对全球经济和美国经济的恢复能力抱有信心,他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过于悲观了。

  他说,全球经济过去4年里增长非常强劲,年均增长率达到近5%。由于金融市场问题以及其他领域正在进行的调整,经济增速出现某种程度的减缓不可避免,但经济前景并不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描绘的那么糟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当天发表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美国经济将在今年陷入轻度衰退,全年增长率只有0.5%;明年恢复也非常缓慢,全年增长率只有0.6%,均大大低于去年的2.2%。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