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过桥米线”争夺战升级

  由四川白家食品有限公司挑起的这场“米线保卫战”进一步升级。4月10日,作为云南过桥米线协会的副会长单位,桥香园的总经理王艳在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本来不想参与到此事上来,现在白家屡屡拿过桥米线来说事,协会准备由企业来牵头,制定过桥米线的标准,申请原产地标识,全方位来保护好这块牌子。


  云南过桥米线协会成立于去年12月,在过桥米线的故乡蒙自县。王艳告诉记者,除了蒙自两兄弟创办的桥香园外,还有五六十家企业加入,来自蒙自、昆明等地。

  该协会由云南省红河州委和州政府发起成立,经云南省民政厅批准注册,是云南省唯一的过桥米线组织,第一任云南省过桥米线协会会长由蒙自县县长陈强亲自担任。

  陈强说,现在不仅云南本土的过桥米线店又多又杂,在北京、上海以及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都有过桥米线店,甚至美国洛杉矶也有。协会成立最主要目的是使过桥米线经营规范化。

  目前协会正在着手进行过桥米线原产地标识的认证,经云南省过桥米线协会发证和授牌的单位才能够经营过桥米线,才是最正宗的过桥米线,以此来进行行业保护。

  王艳进一步解释,“协会成立后,准备成立过桥米线博物馆、举办过桥米线文化节,进一步挖掘过桥米线精华。如果原产地标识申请不下来,企业也要牵头制定过桥米线的标准,或者通过申请专利、制定烹饪标准等来保护"过桥米线"这块金字招牌。”

  过桥都董事长陶鑫国还提议,通过政府来出面整合,组建云南过桥米线集团,来对抗外来食品企业。

  对此,4月8日,盛家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过桥米线"只是商品名,并不是商标名,过桥指的是一种食用方式。既然是商品名,那么任何企业都可以用,"过桥米线"这块牌子不是属于哪个企业、个人或组织的。”

  云南省工商局商标处李坚发表了个人看法。他认为,类似于扬州炒饭,云南过桥米线和普洱茶不一样,它离开了特定地方同样可以生产,所以要申请原产地标识,甚至发展为地理标志较难。至于申请专利,专利包括外观设计、发明和适用新型三方面,估计也不太靠谱。

  在组建过桥米线集团方面,业内人士认为,资源、资金和土地等问题的协调,都非短期内能解决。

  盛家武称,目前除了过桥园外,在和白家谈的还有两家,建水天缘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生产方便米线和面条,还有“红河老家”连锁餐饮店,此外,联系白家意向性进行接触的云南过桥米线企业已经近20家,但都未签订正式协议。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王艳 | 陈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