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年的物价上涨 > 08涨价相关评论

粮价高位运行中的粮食安全问题透视

  新华网北京4月11日电(记者董峻 王立彬)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在河北考察农业和春耕生产时指出,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中国的粮食储备是充裕的,中国人完全有能力养活自己。

  当前国际粮食价格上涨较快,国内粮食生产也面临成本上升、劳动力短缺等不利因素。
国内粮食供应形势如何,中国人如何确保养活自己,今后粮食生产难点和重点何在?记者对此采访了相关部门负责人。

  中国面对全球性粮价攀升:农资涨价劳力短缺因素突出

  近期国际粮食市场一个值得关注的情况是,全球大米价格飞速上涨。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大米价格总指数,1月以来,国际大米价格暴涨约20%。如,3月份高品质泰国100%B级大米的报价为每吨546美元,比2月份增加了13%,比2007年3月则提高了68%。

  尽管粮农组织预测,如果天气条件正常的话,今年世界稻米产量预计将增加1200万吨,预计亚洲所有主要稻米生产国的产量均会大幅度增长,目前非常紧张的供应形势将得到缓解,但是国际大米贸易量预计将减少,这主要是由于重要出口国的限制。该组织的高级经济学家分析认为,鉴于库存供应非常有限,短期波动将会继续下去。

  国际大米价格连创近20年新高的态势,给国内部分大米市场带来一定影响,但总体来看大米价格一直保持价格平衡态势,还未受到国际市场波动的过多影响。如,3月份天津大米市场呈现货源充足,价格平稳,销量一般。江苏和安徽大米产区市场4月上旬籼稻米价格呈现稳中有跌走势。

  而在东北一些地方,受全国粳稻增产、运力紧张等影响,2007年粳稻上市后市场价格持续下降,黑龙江省部分地区粳稻收购价格已低于国家规定的最低收购价水平。国家启动稻谷最低收购价和玉米国家收储计划,但受运输、成本等多种因素制约,目前仍有大量粮食积压在农民手中。

  与此同时,由于化肥等农资价格居高不下,区域性、结构性供求矛盾突出,导致农民种粮积极性受挫、给春耕及粮食生产带来了不利影响。一方面生产资料价格高位运行,另一方面东北地区粮食价格偏低,大量粮食不能变现,农民缺乏生产资金,严重制约着春种春管的投入。

  今年粮食生产方面又一新情况是,受前一时期雨雪天气交通受阻,大量外出务工农民没有回家,灾后恢复生产和春耕备耕缺乏劳力的矛盾十分突出。春节过后又有许多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农村劳动力更加紧缺。

  从长远来看,近几年来农村劳动力转移呈明显加快和增加趋势,这些劳动力绝大多数是文化程度相对较高的青壮年,一方面农业劳动力的结构性素质下降和老龄化趋势加大了粮食增产技术推广难度,另一方面又增加了商品粮的需求量。若以当前年均增加转移农村劳动力1500万人,人均消费粮食300公斤测算,则每年需增加商品粮90亿斤。

  中国有能力确保粮食安全:强农惠农政策力度持续加大

  温家宝总理日前在河北考察时表示,中国人完全有能力解决自己的吃饭问题。国家现有1.5亿吨到2亿吨的储备粮,库存水平比世界平均水平多一倍。

  更重要的是,确保粮食安全的保障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制定了一系列促进农业和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

  从2004年起,国家出台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这项政策实行以来,全国以最低收购价累计收购粮食1850多亿斤,对保护农民利益、保障市场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考虑到今年粮食生产成本上升较多,为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进一步促进粮食生产发展,2月8日,国家提高了2008年生产的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并向社会公布了提高后的价格水平。考虑到今年粮食生产成本上升较多,为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进一步促进粮食生产发展,国家决定从新粮上市起再次提高2008年生产的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水平。同时,2008年生产的粳稻最低收购价执行范围由黑龙江、吉林两省扩大到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

  新一届政府成立后,又采取了10项扶持农业和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在今年中央财政安排“三农”支出达到5625亿元,比上年增加1307亿元的基础上,再增加农业投入252.5亿元,直接补贴给农民,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我们的惠农政策不仅不会变,而且只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好。”温家宝总理在河北任县大屯万亩农业开发区的麦田里,对农民这样充满信心地表示。

  来自农业部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冬小麦面积达到3.2亿亩,比去年增加90万多亩,基本实现了安全越冬,为夺取夏粮丰收奠定了基础。水稻方面,南方水稻主产省面积增长趋势明显,北方水稻主产省水稻面积稳中略减,预计全国水稻种植面积较上年增312万亩。尤其是由于今年国家水稻良种补贴资金提前预拨,最低收购价水平提高,扶持政策不断强化,且早籼稻市场价格较高,呈现稳中有涨态势,市场环境较为有利,形成南方早稻产区种植早稻的积极性明显提高的好势头,早稻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

  生产储备市场调控:一个环节都不能少

  根据有关部门测算,确保我国粮食安全,到2010年我国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必须要达到1万亿斤以上。应对国内国际复杂多变的粮食供应和价格形势,中国政府相关部门已经着力从多个方面采取综合性措施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2007年新粮上市以来,受全国水稻市场供大于求影响,吉林省水稻价格持续下滑,市场交易清淡,收购进度缓慢,部分市、县水稻收购价低于国家确定的最低收购价格。为稳定吉林省水稻市场,有效保护农民利益,切实解决农民销售水稻困难的问题,中储粮总公司在吉林省白城、榆树、镇赉、前郭等4个县(市)先行启动水稻最低收购价收购工作。

  记者10日从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获悉,中储粮正在东北三省进一步加强组织宣传、提供优质服务、严格执行政策、强化仓储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对各有关收购库点执行最低收购价政策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稳步推进水稻最低收购价收购工作,维护粮食市场稳定。

  同时,在耕地资源约束日益加强的背景下,农业部门开始采取一系列旨在提高单产的措施。“高产创建是我国粮油生产工作思路的重大转变,也是我国粮油生产发展的新途径。”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日前表示,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实施粮食战略工程、大力发展油料生产,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积极寻找粮油稳定发展新的增长点,坚持提高单产增加总产的发展思路。

  农业部已提出了“2008年全国粮食高产创建年活动”和“振兴油料生产计划”。这项工作将通过500个粮食高产示范点、100个油料示范点建设,积极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把示范点建设成为省长粮食负责制的联系点、农业部门的生产基地、产业化发展的示范区、良种良法相配套的攻关田、农民现学现用的参观点,通过抓点带面,促进区域平衡增产。

  针对粮食生产受农资等投入成本加大的问题,农业部门还以全面推进测土配方施肥为抓手,进一步扩大配方肥施用面积,鼓励农民多施增施有机肥,从而缓解化肥供应紧张的情况。有关专家表示,特别是农作物秸秆中,钾素含量很高,通过秸秆还田对钾肥是有效替代,可以缓解我国钾肥资源短缺的矛盾。

  粮食价格一头关系到种粮农民的切身利益,另一头关系到消费者的承受能力。因此,粮价既不能大涨,也不可大落。为此,除了积极发展粮食生产、增加供给,国家有关部门还将严格控制主要粮食品种出口;加强粮食运输调度,维护市场秩序,确保市场供应;妥善安排好低收入群体生活。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