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 > 2008博鳌亚洲论坛直击

绿色·变革·共赢 龙永图点评博鳌年会三大亮点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12日将在海南博鳌开幕。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表示,本届主题为“绿色亚洲:在变革中实现共赢”的年会将凸现三大亮点:绿色、变革、共赢。

  绿色:亚洲发展更强调“可持续”

  看点绿色能源和气候变化将支撑起本届年会“绿色”主旋律。


  在本届年会的全体大会上,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帕乔里将与来自中国、日本、沙特等国的政府官员及企业负责人探讨气候变化趋势能否逆转等问题。在“绿色能源:政府与企业的合作”分论坛上,美国前总统财政顾问、中海油总经理、沃尔沃集团总裁等将探讨如何寻找替代能源。

  背景中国已有84个城市建立了“蓝天计划”项目,对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空气颗粒物等进行监测。1998年,北京只达到了100个蓝天日,而2007年,蓝天日的数量已经上升到了246天。

  同时,中国正在加大可再生能源发展,今后一个时期发展重点是水能、生物质能、风能和太阳能,目标是2010年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达到10%,2020年达到15%。

  龙永图构建一个更加开放的绿色亚洲,是亚洲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在一个以发展中国家为主的论坛上探讨这一问题,说明更加开放的亚洲愿意面对这一问题,尽管东西方国家对彼此“义务”的理解和期待还存在差异。

  搞环保、开发利用绿色能源的成本很高,因此政府要出台一些政策、提供一些补贴,要让企业懂得绿色事关他们在市场中的存亡。目前,亚洲国家在政策引导上还有很多空间。本次年会对这一议题的充分研讨,将有助于政府出台政策引导更多亚洲企业致力于绿色发展。

  变革:亚洲经济奇迹的源动力

  看点次贷危机、3G放号、Web3.0等金融和电信领域的最新进展,凸现出年会“变革”主题,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圆桌会议将使有关“变革”的探讨更引人注目。

  圆桌会上,国内外专家、企业和政界人士将纵议中国改革的诸多经验和启示。“金融改革与创新:风险与机遇”分论坛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马斯金与国际知名银行家将探讨次贷危机及其对世界经济、亚洲金融的影响。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人将与中移动、韩国SK电讯、微软等公司负责人讨论亚洲电信业的可持续发展和互联网的未来。

  背景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国内股指下挫逾40%,在切身感受金融风险之后,金融领域的变革已成为广大公众的期待。电信领域,中国8个城市4月1日正式启动TD-SCDMA社会化业务测试和试用,无线上网、可视电话、视频留言、手机电视……3G的革新为期盼已久的用户带来一连串惊喜。

  变革打开了中国经济发展新局面。1978年,中国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领域到其他各个领域展开了全面改革;从沿海到沿江沿边,从东部到中西部,对外开放的大门毅然打开。这场从未有过的大改革大开放,使中国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转折。

  龙永图“变革”是亚洲经济奇迹的源动力,中国、印度和其他亚洲国家的经验皆为明证。在美国爆发次贷危机、电信业迅速发展的背景下,今年强调变革有两层涵义:一是亚洲各国形势发展变化迅速,要与时俱进;二是要通过改革的政策、观念、心态来适应变化。

  世界上很多国家的变革可能并不完美,但其经验、教训是值得中国借鉴的。一场成功的变革首先需要“解放思想”,目前继续解放思想仍然是改革的核心。其次,在改革的方向上要达成共识,改革初期主要是少数决策者的推动,而现在更多的是民众的参与。第三,要逐步建立起完备的法律体系,巩固改革成果。

  在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论坛邀请政府官员、国内外专家和企业认识从各自的角度,深入探讨改革开放不同时期的特点以及经验和启示。平等、有效、务实的沟通必将使各界进一步理解中国乃至亚洲的变革。

  共赢:更加强调国家与企业共赢

  看点社会责任投资(SRI)基金,这个发展中国家尚不熟悉的名词,将借道本届年会走入广大企业和投资者的视野。SRI产品的普及有望将企业、政府、社会之间的共赢从理论的探讨导入实际的投资。

  在“绿色亚洲:从企业社会责任到负责任的投资”议题中,中外企业的负责人将探讨亚洲企业能否通过塑造良好的社会责任形象,得到SRI基金的青睐。

  背景今年1月4日,国资委发布了首份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指导意见,要求企业把社会责任理念纳入公司治理。目前,国家电网公司、中石油、中国建设银行等企业或银行已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中信信托等金融机构也正在起草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另外,国内首只SRI产品??兴业社会责任投资基金3月28日起正式发行,其投资方向在传统的选股模式上增加了企业环境保护、社会道德以及公共利益等方面的考量。

  龙永图“亚洲寻求共赢”是博鳌亚洲论坛永恒的主题,本届年会除了继续强调寻求亚洲各国之间的共赢外,更加强调国家与企业共赢,经济与社会共赢。

  实现政府与企业的共赢,在能源和气候变化领域尤为重要。“绿色亚洲:政府与企业的合作”议题将重点探讨政府和企业如何携手实现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改变我们的生活、改变我们的经济”议题则讨论对于气候变化,政府、企业、非政府组织和个人各应承担什么责任。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永图 | 蓝天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