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一季度信贷增速“被动”回落 热钱再汹涌

  4月11日,央行公布了2008年第一季度的货币信贷数据。虽然前两个月信贷增速依然较高,但综合第一季度的数据来看,贷款增速大幅回落,紧缩性货币政策的效果明显。

  但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本外币贷款大幅回落,但外币贷款却大幅上升。

与此同时,外汇储备中不能被正常解释的部分??这很可能是所谓的“热钱”??占外汇储备增量比重达到了55.3%。

  显然,上述数据透露出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强烈预期。业界分析,在人民币汇率“破7”的重要关口,货币政策受制汇率政策的效应进一步显现。

  信贷增速“被动”回落

  “央行和银监会对今年的信贷再度恢复了规模管理,按季监测,按月调控,商业银行都不敢突破这个额度,贷款增速的回落是必然的。”某国有商业银行省级分行行长分析说,“虽然贷款的需求很旺盛,但受控于国家的强力调控,新增贷款数量不能突破去年水平。”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贷款增速在不断回落。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7.50万亿元,同比增长14.78%,增幅比上年末低1.32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0.95个百分点。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3326亿元,同比少增891亿元。

  而3月份新增贷款仅有2834亿元,贷款增速降至14.8%,1季度总体新增贷款占全年3.63万亿(按2007年新增贷款额推算)的36.7%,显示贷款控制得到了严格执行。

  “贷款增速属于‘被动’回调。”上述银行行长认为,“我们现在是尽量避免小企业的贷款受到影响,同时加大对‘三农’等贷款的投放力度,采取‘有保有压’的政策。”例如,该银行在执行贷款规模“硬指标”的同时,在实际操作中也保持了贷款的灵活性和适度的弹性。

  实际上,早在今年年初南方遭遇严重的雪灾的同时,央行就发出了紧急通知,要求确保信贷供应帮助抗击严重雪灾,并紧急安排50亿元支农再贷款,重点用于重灾区的中小金融机构发放支农救灾小额贷款。同时,对用于救灾救急、煤电油运、市场节日供应、鲜活农产品运输的符合条件的贷款,要求各金融机构加快审批进度,简化程序,特事特办。

  与信贷的增速相适应,货币快速增长的局面也得到了有效控制。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M2增速也降至16.3%,为近14个月以来的最低,基本接近央行全年16%的目标,显示从紧政策达到效果。

  在贷款增速回落的同时,存款的增速却在上涨。今年3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1.57万亿元,同比增长17.35%,增幅比上年末高1.28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0.13个百分点。

  在存款回流的大潮中,存款定期化的趋势在加剧。3月份新增人民币存款10766亿元,同比增长17.35%,增速继续攀升。尤其是其中的定期存款增速,自1月份不断回升,并超过活期存款增速。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博士分析认为,“此前的连续上调定期存款利率使得存款的吸引力上升,央行最新的1季度城镇储户调查显示,对当前利率水平认为‘适度’的储户比例达到了51.4%,为近5年来最高; 另外,近期股市楼市表现不佳,也使存款活期化的趋势逆转。”

  外汇贷款猛增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外币贷款回落的同时,外汇贷款增速却在猛涨。3月末金融机构外汇贷款余额为2688亿美元,同比增长56.92%,一季度外汇各项贷款增加488亿美元,同比多增462亿美元。其中,3月份外汇各项贷款增加104亿美元,同比多增76亿美元。

  哈继铭提醒说,在分析第一季度外汇贷款时,要注意剔除一个特例:2月份国开行对中铝收购力拓股份提供了140亿美元贷款,占当月外币贷款的65%,在分析时要剔除了这一金额。

  即使剔除这一特例影响,也可以看出外汇贷款猛增的趋势。实际上,自去年5月以来,伴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强,外币贷款增速加快,占总新增贷款的比例有所上升。

  “外汇贷款增速加快并未影响紧缩效果,本外币合计贷款增速显著放缓。”哈继铭认为,“即便以本外币合计贷款来计算,目前贷款增速也已连续两个月下降,1月份增速17.5%,2月份增速16.6%,3月份增速16.2%,并且低于2007年全年16.5%的增速。这显示货币从紧政策效果显著,并未因外币贷款上升而减弱。”

  人民币升值效应显现

  4月10日,人民币汇率突破7的重要关口,今年以来,人民币已累计升值约4%。由于汇率是宏观经济的重要变量,人民币大幅升值的效应已经得到了显现。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6822亿美元,同比增长39.94%。一季度国家外汇储备增加1539亿美元,同比多增182亿美元。但3月份外汇储备增加350亿美元,同比少增97亿美元,外汇储备增速减缓的趋势非常明显。

  由于外汇储备的增加与贸易顺差密切相关,从贸易顺差的角度考察外汇储备更能从根本上发现外汇储备的增减趋势。今年1季度出口增速为21.4%,以人民币计价出口增速11.3%(2007年4季度15.5%),下滑明显;而进口增长则高达28.6%(2007年4季度25.4%),以人民币计价增长18%(2007年4季度18.5%)。1季度贸易顺差同比下降10%。

  哈继铭预计,出口增速还将进一步放缓,全年仅增长7.3%(人民币计价)。他认为,由于时滞效应,中国目前的出口增速反映的仍是前几个月出口订单的完成情况,近期美国消费者信心的大幅下降尚未充分反映在当前的出口数据中。近期中国人民银行的企业家调查显示,1季度出口订单指数比上季度下降了3.5个百分点,而OECD综合领先指标近期下跌趋势亦明显,这些均对于中国出口具有领先作用。

  另外,美国经济放缓逐渐蔓延到各国,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之一欧洲对于美国的贸易依赖较强,一旦美国经济衰退,欧盟对其出口将迅速放缓从而拖累其经济增速,进而影响到从中国进口;另一大经济体日本经济也对美出口依赖严重。中国对欧盟、印度、俄罗斯等多数贸易伙伴出口增速也已开始下滑。外需放缓将进一步挤压企业利润,外需放缓、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涨,以及人民币升值,将导致中下游工业企业利润显著下滑,因此预计今年中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难以在1季度的水平上显著反弹。

  下一步的政策走向

  值得警惕的是,尽管出口放缓,贸易顺差下滑显著,但近期外汇流入量不减反增:1季度FDI涌入274亿美元,同比增速异常的高达61%以上,而2007年全年增速为14%。

  此外,中国外汇储备1季度新增1539.3亿美元,达到16822亿美元,扣除外贸顺差和FDI,1季度外汇储备增量中不能被解释的部分达851.1亿美元,占外汇储备增量比重达到55.3%。这无疑显示了目前中外利差逆转和人民币升值预期使得资金涌入不减。

  由于4月10日人民币兑美元破7,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速度显著加快,目前年化升值率达16%以上。但哈继铭预计人民币升值前快后慢,下半年升值速度放慢,全年升值为10%左右。

  他的理由是,中国出口放缓将进一步显现,美联储上半年的减息等扩张性的货币政策主要是预防性的,下半年继续减息的空间有限,因而美元贬值速度将略有放缓,客观上使得人民币兑美元升值速度下降。另外,下半年通胀压力将有所缓和,届时升值抑通胀的压力也会相应减少。

  对于下一步的政策走向,业界普遍认为紧缩还将持续。由于3、4月份CPI都将达到8%以上,且4月份再次出现约10530亿元央票与国债正回购到期的小高潮,货币政策操作仍将趋紧。

  “我们预计货币紧缩还将持续,包括信贷的行政控制,以及加大数量型工具的使用力度。”哈继铭认为。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