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卫留成:改革开放是海南经济特区发展的生命线

  新华网海口4月13日电(记者王运才 卜云彤)在4月13日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之际,中共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卫留成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回顾总结20年的实践,我们深切体会到,没有改革开放,没有建省办经济特区,就没有海南的今天。改革开放是海南经济特区发展的生命线,是海南走向繁荣富足、文明和谐的必由之路。

  卫留成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是邓小平同志亲自倡导、中央立足于改革开放全局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
经过20年的不懈努力,海南的改革开放和发展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

  过去20年,是海南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基本实现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到全面开放、从经济落后到初步繁荣、从解决人民群众温饱问题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转变。全省生产总值从1987年的57.28亿元增长到2007年的1229.6亿元,年均增长11.4%;地方财政收入从2.96亿元增加到152.42亿元,年均增长21.8%;人均生产总值由925元提高到14631元,年均增长9.7%。热带高效农业、新型工业、海岛旅游业迅速发展,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取得明显成效,产业结构由50:19:31调整为31.1:29.6:39.3,经济发展实现了速度加快、结构优化、效益显著提高。

  海南经济特区率先在全国提出并基本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行“小政府、大社会”和“大部门”体制,是全国唯一实行省直管县行政管理体制的省份,在燃油附加费改革和物价改革等许多方面先行先试,起到了一定的试验、示范作用。对外开放不断扩大,设立洋浦经济开发区和洋浦保税港区,实施落地签证、免签证、航权开放等政策,成功推动博整亚洲论坛落户海南,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开放的格局。

  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建成了环岛高速公路、粤海铁路、海口和三亚两个国际机场,覆盖全岛的立体交通运输网络初步形成。城镇化率从1987年的16.6%提高到2007年的47.2%。率先建设生态省,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87年的945元提高到2007年的10997元,年均增长12.8%;农民人均纯收入从502元提高到3791元,年均增长10.7%。

  卫留成认为,20年的巨大成就充分证明,中共中央关于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的决策是英明正确的。

  近年来,海南提出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生态立省、开放强省、产业富省、实干兴省,突出经济特区的“特”字,努力构建具有海南特色的经济结构和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全面推进各项建设,实现海南又好又快发展。同时提出,海南要重塑特区意识,重振特区精神,以体制创新、对外开放、艰苦创业和抢抓机遇的新要求,赋予特区精神新的内涵。海南省委、省政府适时提出建立洋浦保税港区、建设国际旅游岛、推动农垦改革、完善省直管县管理体制等4项重点改革开放任务,并采取措施集中力量强力推进,取得了明显进展和成效。

  卫留成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全国唯一全省性的经济特区,海南有责任、也有条件先行先试,成为中国新时期改革开放的综合试验区。争取通过10到15年的努力,以洋浦保税港区为起点,逐步在海南建成自由贸易区;实行更加开放的旅游政策,把海南建成国际旅游岛;坚持生态立省、环境优先原则,把海南建成生态文明示范省;从解决民生问题入手,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使海南成为中国最开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成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示范区。

  新华网海口4月5日电(记者赵叶苹)海南4月先后迎来2008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和建省办特区20周年庆典。海南各市县美化市区环境、优化旅游市场环境迎接两大盛事。

  新华网海口4月13日电(记者李争艳赵叶苹)一踏上海南岛,就被无边无际的绿拥抱了??密密匝匝、高低错落、四季常青的植物令人眼花缭乱,发出的气息沁人心脾。而当我们走进海南的文明生态村时,更仿佛漫步在一座座乡间公园。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