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营销管理

高管薪酬定价是国际难题

  洪其华

  无论是黑石集团CEO施瓦茨曼,还是最近被热炒的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但凡大型企业高管的天价薪酬被曝光后,都会引起一轮热议。

  对此,世界银行副行长法耶泽尔?乔杜里近日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亚太财经与发展中心”发表演讲时称:“我个人认为有些公司的高管薪酬水平已经高到了不道德的程度,不管是几千万的工资,还是两三亿的工资,有时候从个人对企业贡献的角度来说可能不值这些钱。

”乔杜里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大型企业高管薪酬在国际上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但一直都没有人能成功解决这些问题。”作为企业风险管理专家,乔杜里认为:“给高管支付高工资的目的是希望从这些人当中挖掘最大的潜力,但从风险的角度来讲,要求的回报越高,承担的风险也越高。”

  高薪到底是不是特别有效的行为?乔杜里认为,从管理层的角度来说可能更关注的是短期利益,这和他们的利益相挂钩,他们关注的是怎么保证公司股票的价格能够高涨,所以他们所采取的措施就是推动短期内公司股票的上涨,而不是关注一个企业长期的利益。

  企业高管的薪酬又为什么这么难平衡?乔杜里表示:“这和各个国家的文化传统相关,美国的文化是工作越努力,收入也越多,这样也没人说什么;但在欧洲,人们更看重公益,你挣得太多,别人就会觉得不公平,因此税收较重。每个地方的文化不同,对薪酬的认可也不一样。”

  在公司治理方面,乔杜里认为,独立董事制度的完善非常重要。“大家看到公司失败的案例已经很多了,包括安然公司失败的典型案例。这些公司都有知名的独立董事,比如像哈佛商学院的专家,那么,很显然肯定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所以我们怎么样来确保这些独立董事确实能给公司治理带来附加的价值,这是一个挑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