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股票面值不宜与股票价值、价格混淆

  陆文山 秦芳华

  4月7日,紫金矿业披露招股说明书,发行不超过150000万股A股。与以往不同的是,公司发行的股票面值为每股0.1元,这在国内市场尚属首次。早在去年12月26日,紫金矿业公开发行申请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时,0.1元面值问题就引发了热烈讨论,但时至今日,对0.1元面值发行的问题仍有疑问。


  有观点认为,0.1元面值的股票会造成投资者认识上的混乱,扰乱市场。理由大致为:在同一交易市场发行0.1元面值和1元面值的股票,会误导投资者认为0.1元面值的股票更便宜、更有投资价值。从而,不同面值股票同台交易,会混淆和误导投资者投资理念。不仅仅是市场中的不明就里者,学界乃至业内一些股评人士也持有类似看法。

  普通百姓持上述观点尚可理解,但为何专家或业内人士也会生发此类疑惑呢?在证券市场中,存在不同面值的股票,其价格或者股票价值就会混乱吗?面值0.1元的股票与面值1元的股票比,就一定会便宜些吗?这里,不得不先谈一谈股票面值的问题。

  股票面值是什么?股票面值是作为股份载体的股票的票面价格,是人为设定的结果,与股份价值并无直接联系。公司法第126条规定,“股份有限公司的资本划分为股份,每一股的金额相等”,因此,股份是构成资本的基本单位。通过股份,公司将其资本分割成金额相等的单位,股东以其持有的股份份额表彰其在公司中的权利和义务份额。股票面值是股东投入公司的资本刨除溢价之后除以股份数的数额,是从资本、从股份派生出的概念。在目前的体制下,股票面值存在的意义主要体现在工商登记和相关的会计处理上,即:其一,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为公司股票面值与股份总数的乘积;其二,超过面值溢价发行的溢价款不作为资本登记,而是列入公司的资本公积金。把股票面值和股票的价值、价格简单地联系起来是缺乏依据的。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一家公司价值500万元,投资者如何进行投资决策?一般地,看其总股本,看其净资产,看其盈利能力,也就是我们日常讲的每股收益与净资产收益率等等。这些,均与面值无关。

  就公司而言,面值是1元还是0.1元,更主要地涉及股份合并还是拆细的问题,它常常与营销、方便交易及限制投资主体有关,而与实际权益无甚函数关系。譬如,一家公司可供分配的财产(以下也称“权益”、“财产”)是10000元,发行总面值10000元的股票,其中向投资者发行面值总计5000元的股票。那么,发1元面值股票的话,就是10000份股份,每一股份在公司中所占的权益是1元,投资者持有5000份股份,占有公司50%的权益;发0.1元面值股票的话,就是100000份股份,每一股份在公司中所占的权益是0.1元,投资者持有50000份股份,仍然占有公司50%的权益。无论投资者买到的是0.1元面值还是1元面值的股票,他占有50%的权益付出的代价是一样的。投资者买的是公司的财产,而不是公司股票的面值,他不会因为面值高就多付给公司钱,也不会因为面值低就少付给公司钱。就不同的公司而言,道理也一样,如果投资者买的是公司的财产,则不存在0.1元面值的股票比1元面值的股票贵的问题,关键是看公司的投资价值。而且,投资股票并持有,更重要的是投资公司的未来,亦即就未来预期予以投资,从这一点上说,与面值也无关系。之所以有面值,是为了确定在公司权益中所占的份额。实际上,投资者除了买公司的财产,并没有买其他的什么。

  所以说,不应混淆概念。1两黄金1块钱,10两黄金10块钱,能说1两黄金比10两黄金便宜吗?恐怕不能。这里有两个贵的概念需要分辨,一个关乎某物单位价格,另一个关乎某物总量价格。从单位价格看,一两黄金和十两黄金中的一两的价格是相同的,是一样贵的,而从总量价格看,十两黄金的总价格肯定要高于一两的价格。拿一两黄金和十两黄金比较,恐怕不能说谁便宜谁贵,而只能说谁总价高谁总价低。这不是一个贵贱问题,而是一个乘积问题,此贵非彼贵。同样道理,恐怕也不能说0.1元面值的股票就比1元面值的股票便宜。

  我们反复强调的一个概念是,买股票不是买面值,而是买公司,是买公司的财产,不应当认为0.1元面值的股票就比1元的股票贵,更不应当认为发行0.1元面值的股票是误导投资者。

  长期以来,人们已经习惯于以1元面值进行交易,这是事实。但股票面值不是根本,除了前述在工商登记和会计处理上的意义外,股票面值对股票价值和价格已无实际影响,对股东行使自益权和公益权(收益权与决策权等)也已经没有实际意义。在未仔细分析股票面值性质与功能的情况下,把习惯上的1元面值发行说成是真理或守住习惯不能突破,就大可不必了。如果是习惯就不能改变,那么我们的证券市场就根本不可能有今天。我们的证券市场要继续发展,要与国际惯例接轨,要引进更多的上市资源,使国民分享红筹股乃至世界经济进步的成果,就必然会有改变。

  分析至此不难发现,前述对0.1元面值的质疑,是对股票面值性质的一种误解,也曲解了价格高低的参照系数。如不加以澄清,会误导市场与投资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