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上市银行业绩未来两年将保持高增长

  □ 东莞证券 符传岿

  尽管宏观调控和市场环境变化让银行股大幅缩水,但银行业绩高增长态势不改。近日,随着建设银行公布了2007年年报,14家上市银行2007年年报披露接近尾声。从年报情况来看,上市银行2007年全面丰收,银行业整体业绩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

  纵观各家上市银行年报不难发现,在2007年我国宏观经济高速增长的背景下,上市银行的资产规模和资产质量继续提高,尤其在利率水平快速升高和资本市场联动效应加大的情况下,银行业的利差收益及中间业务收入出现爆发性增长,致使盈利水平大幅提高。

  2007年上市银行业绩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增速明显高于整体上市公司水平。2007年上市银行共实现营业收入8955.13亿元,同比增长39.94%;实现净利润2809.61亿元,同比增长57.86%,其中,4家大型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51.05%,7家股份制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100.41%,3家城商行净利润同比增长54.61%。上市银行中,营业收入增长最快的是招商银行(65.34%)、兴业银行(61.45%)、中信银行(56.13%)、建设银行(46.09%)和民生银行(44.97%);净利润增长最快的是兴业银行(126.04%)、招商银行(124.35%)、中信银行(122.49%)、深发展(87.67%)和民生银行(68.56%)。

  资产规模平稳增长

  2007年上市银行资产总额为298401.84亿元,同比增长20.45%;贷款总额为146221.06亿元,同比增长15.74%;存款总额为229516.49亿元,同比增长11.94%。在资产方面,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深发展和宁波银行增长较快,分别比年初增长43.06%、40.30%、37.88%、35.20%和33.48%;在贷款方面,宁波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和交通银行增速位居前五,分别比年初增长29.74%、26.87%、24.03%、23.31%和23.08%;在存款方面,浦发银行和中信银行增长明显,分别比年初增长27.99%和27.30%,其次是招商银行、深发展和宁波银行,分别为21.94%、21.13%和20.18%。

  中间业务收入快速增长

  2007年度,上市银行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加速增长,增速达到了116.91%,是净利润增速的2.06倍。增长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是股票市场的火暴带动了基金销售等理财业务的爆发式增长,二是银行卡业务仍保持强劲增长。其中,增速最快的是兴业银行,高达250.74%,其次是中信银行174.04%、交通银行160.81%、招商银行156.13%和民生银行132.98%。招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大型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占比仍然位居前列。

  受益于收入的快速增长,除中国银行外,上市银行2007年度成本收入比相比去年同期都有所下降。其中成本收入比较低的依次为北京银行25.07%、南京银行30.25%、交通银行32.49%、工商银行34.67%和中信银行34.89%;成本收入比下降幅度较快的依次是中信银行、深发展、南京银行、交通银行和浦发银行,下降幅度分别为9.31、6.63、4.92、3.56和3.14个百分点。总体来看,大型银行由于规模经济明显,成本收入比维持在低位;城商行则受益于经营地域集中,成本收入比处于较低水平。

  资产质量继续提高

  强劲的宏观经济和资产价格的上升使得上市银行2007年资产质量持续提高,不良贷款率相比年初明显下降,拨备覆盖率继续提高。除了民生银行和尚未披露年报的宁波银行外,其余12家银行均实现了不良贷款的双降,民生银行由于采用了更加严格的划分标准,致使不良贷款余额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升;其中,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和招商的不良贷款率处于较低水平,分别为1.15%、1.22%、1.46%、1.48%和1.54%,而深发展的不良贷款率虽然下降至5.62%,但依然较高。在拨备方面,在不良贷款下降的同时,各家银行继续增加更多的拨备,其中浦发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最高,为191.08%,其次是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南京银行和北京银行,分别为180.39%、155.21%、146.88%和119.88%;而交通银行和深发展拨备覆盖率最低,分别为95.63%和48.28%,特别是深发展,面临较大的拨备计提压力。

  估值处于合理水平

  由于次贷危机以及从紧货币政策等因素的影响,外界对国内银行业2008年能否保持高成长存在怀疑。但我们认为,考虑到今年宏观经济仍将保持高位运行、信贷成本可能继续下降以及所得税下调等因素影响,我们对2008年多数上市银行业绩继续保持高增长充满信心;在众多行业中,银行业2008年业绩继续快速增长具有较大的确定性。我们预计,上市银行2008和2009年的业绩增速将分别达到45%和25%以上。

  我们认为,由于利息净收入增长以及所得税下调等因素影响,多数银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同比将有大幅增长。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和浦发银行一季报业绩预增已经拉开了上市银行一季报业绩预增的序幕,我们预计其余多家上市银行近期也会陆续发布一季报业绩预增公告,并有可能超出市场预期。

  由于从紧货币政策以及今年大量上市银行的限售股解禁,使得银行股面临较大的市场压力,近期银行股股价下跌正是反映了银行可能遭受到的负面影响。但我们认为这些因素对投资者心理的影响大于实质影响,银行业绩的成长性和盈利能力提高才是决定其价值的主要因素。在经过了前期股价的大幅调整后,银行股的二级市场风险已经得到了充分释放,目前上市银行2008年动态市盈率平均值在16倍左右,具备较大的安全估值边际,阶段性投资价值凸显,我们维持银行业“推荐”评级。我们认为,目前是阶段性介入银行股的较好时机,重点推荐浦发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和工商银行。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