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地产指数几近跌停龙头股尽墨打散人气

  谢潞锦

  昨天沪深两市的地产股出现快速下跌,截至收盘时,上海和深圳市场的地产指数分别下跌了9.48%和9.3%。

  昨天地产板块之中的龙头股万科A(000002.SZ)早盘以24.71元低开后股价逐级下落,但在此前地产股普遍走势较强的背景下,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是正常的股价调整。

然而,地产板块其他龙头品种还是迅速作出了反应。保利地产(600048.SH)、金地集团(600383.SH)等品种在上午收盘前便告跌停,招商地产(000024.SZ)、中粮地产(000031.SZ)等地产人气品种也纷纷在下午开市后被封至跌停。在收盘前的半个小时内,万科A股价也终于被打至跌停。受此影响,昨天大盘也在一片“风声鹤唳”中再度出现“黑色星期一”。

  盘面显示,昨天收盘时处于跌停板的地产股有37只,约占两市地产股的一半。除了地产板块中的多家人气品种外,ST中房(600890.SH)、*ST广厦(600052.SH)、ST兴业(600603.SH)和ST达声(000007.SZ)等ST品种也告跌停。数据表明,地产板块总市值靠前的15只个股昨天基本全线跌停,这也使地产股权重较大的指数基金昨天表现明显不如其他指数基金。上证红利ETF(510880.SH)和深100ETF(159901.SZ)昨分别下跌了6.26%和6.14%,跌幅明显大于其他几只ETF。

  根据第一创业证券地产研究小组的分析,观望气氛蔓延令地产股加速下跌。根据该机构的分析,长期的低利率是推动房价上涨的最主要原因,在政策持续从紧的2008年房价将进入震荡。此外,今年继续严把土地“闸门”,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将继续从严控制在去年的水平。在近期公布的全国各地住宅建设计划中,保障性住房面积有所扩大。不过,建设计划只是针对房屋土地存量进行规划,对市场起到更大作用的,还得看今年国土资源部公布的用地计划。

  对于去年以来逐步走弱的地产板块,不少机构投资者也越来越关注起该板块的合理价值“底线”。“如果说招商地产的糟糕表现与其增发方案密切相关的话,那么行业龙头万科的股价表现体现了市场上主流机构投资者对住宅开发行业的预期发生转变。”深圳某阳光私募基金负责人认为,如果分析当前地产板块和其他板块的总市值对比就能发现,现在A股市场地产股中光几只大龙头品种的市值,就等于所有医疗类公司的市值总和,“这种悬殊的市值比较,在海外成熟市场中是难以想象的。”

  根据光大证券研究所赵强、华光磊和翁非玉的分析,对地产板块的价值将维持行业中期趋势“中性偏淡”的评级。他们认为,地产股的市盈率相当于市场平均市盈率的0.5~0.7倍是合理的波动区间。换言之,预测盈利的15倍是站得住脚的,优质公司可以享受30%的溢价。

  就未来情况看,促使地产股股价反弹的催化剂可能来自于楼市成交出现全面复苏、上市公司向市场传递对业绩增长的乐观预期、房地产信贷及“第二套住房”政策有所松动。但未来一年内,房价和股价创新高的可能性进一步减弱。此外,即使该板块估值水平已经着陆,开发商盈利预测的下调也可能对股价形成另一波冲击。也许,“楼市可能真的没有‘下半场’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