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长实开价1港元拟购甘泉航空(图)

  早报记者 汪蕊

香港首家廉价航空公司甘泉航空运营17年后被清盘 IC资料

  身负逾10亿港元巨亏、已停业清盘的香港首家廉价航空公司甘泉航空,已被富豪李嘉诚相中。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李嘉诚旗下公司长江实业已接触甘泉航空的临时清盘人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长实提出的收购价仅为1港元,但长实愿意承担甘泉航空巨亏中的部分债务。不过,长实方面昨日拒绝回应此事。

  “海航曾经想接盘”

  昨日,知情人士向早报记者透露,甘泉航空清盘前后都一直在寻找投资者,“此前,还有新鸿基地产和海南航空(600221)接触过甘泉航空,但是先后无疾而终。
目前情况看,长江实业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是仍然存在变数。”昨天,海航高层对记者表示,并没有听说这一消息。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开始海航集团旗下新华航空控股有限公司通过交易拥有了香港中富航空45%的股权,随后海航又迅速获得了香港另一家航空公司港联航空45%的股权,由此,海航实际上已间接成为香港仅次于国泰航空的第二大航空集团。

  在甘泉航空4月9日申请清盘之后,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从当日下午2点起作为临时清盘人就接管了公司。记者昨日拨打甘泉航空的热线电话,接线的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公司近700位员工均已获得3月份的薪水,仍有部分员工在处理善后工作。而甘泉航空的机组人员已经全部于4月11日返港,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的相关人员已经联系其他航空公司为已购甘泉航空机票的旅客安排转乘。

  甘泉航空2005年2月成立,2006年10月首航,创始人是在美国经营房地产公司的李卓民、李黄慧恂夫妇,其他股东包括香港上市公司伟易达(00303.HK)主席黄子欣及万邦实业创办人李国源,李氏夫妇占该公司权益约65%,黄子欣约占15%,李国源则持有10%以下股权,余下约10%权益给予该公司员工。甘泉航空首席行政总裁苗礼士(StephenMiller)之前曾是港龙航空公司创办人之一兼首任行政总裁。

  春秋:走得战战兢兢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由于油价上涨,全球包括甘泉航空已经有4家廉价航空宣布倒闭。3月份在一周时间内,美国3家廉价航空公司宣布破产,他们分别是美国天空巴士航空公司、经营美国中西部航线的ATA航空公司和经营夏威夷航线的阿罗哈航空公司。此前,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曾飙升到112美元/桶,多位分析师预测2008年油价将在90-100美元/桶间徘徊,同比2007年均价上升25%左右。

  对于廉价航空的生存环境,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磊坦言,春秋每一步都走得战战兢兢,“我们目前只能说是过得去,但是对于公司的每一个决定我们都非常的慎重。对于那种亏损程度将影响公司整个的盈利状况的航线,我们都果断地退出。”此前,由于竞争激烈,盈利难,春秋航空果断退出了武汉-上海的航线。

  民航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李艳华昨日认为,低成本航空需要机场、空管一套机制来配合。“低成本航空需要二线机场、专门的航站楼来配合才能更为有效地控制成本。此前郑州的廉价航空候机楼如果能推广,春秋等低成本航空就能更为有效地控制成本,盈利将进一步扩大。”据其介绍,低成本航空运输成本的降低主要是依靠两个手段:一个是通过提高飞机利用率(高密度座位及飞行时间)降低单位成本;另一个是通过降低维护成本(降低起降费、候机费等)来控制其整体运营费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嘉诚 | 黄子欣 | 李国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