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环保社保政策竟成王牌 西部引资还有多少牌可打

  刚刚结束的第12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是西部地区每年吸引东部和国外投资商最重要的一个平台。记者在本届西洽会上发现,与往届相比,西部可以打的引资“王牌”正在一张张减少,西部吸引外资的门槛正在悄悄抬高。

  作为连接中部和西北地区唯一一条高速目标值的客运专线,郑西铁路客运专线今年进入了全面施工的关键阶段。按照计划,这条客运专线将于2009年9月建成通车。届时,郑州至西安454公里的距离,只需两个多小时就可到达。新华社记者王颂摄

  不少优惠条件难以为继

  本届贸洽会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成千上万名的投资商,为使商人到自己的地方投资,西部各省、市、自治区政府可以说是使出了所有的引资方法。记者对这些引资方法进行调查后发现,与往届相比,西部引资开出的条件虽然仍十分诱人,但是引资的门槛却在悄悄抬高。


  西部往年引资主要是靠廉价的土地、劳动力和优惠的财税政策这三张“王牌”来吸引外来投资,然而现在这三张“王牌”却风光不再。

  在土地方面,前几年的东西部贸洽会上,常有一些地方政府以无偿提供土地的方式来吸引投资商。然而在本届贸洽会上,记者翻遍所有的引资目录册,也没有发现这个优惠条件。这种情况的出现,主要是由于国家提出要严守18亿亩耕地的红线。虽然西部地区目前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工业用地的需求十分大,提供廉价的土地也是最好的引资条件,但是在国家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下,这一张引资“王牌”已经无法打下去。

  西部廉价的劳动力相对东部来说也还是很有吸引力,但是此次贸洽会上很多投资商却向记者表示,从去年开始西部的劳动力价格也像沿海发达地区一样出现了明显上扬的态势,尤其是在西安、成都、重庆等西部中心城市,劳动力价格上涨的幅度相当大。据陕西省工会职业介绍培训中心透露,今年初西安劳动力价格整体比去年同期上浮了10%至20%,保洁员每月的工资已涨到600元,力气活的男工已涨到800元至1000元,西安大部分工种的市场价格都抬高了一两百元。

  西部原本吸引外来资本的优惠财税政策,受国家财税政策的调整,也大打折扣。国家新的《企业所得税法》要求,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税率统一为25%,这必然对外商投资产生重大的影响。西部不少地区原来对外资在财税政策上都尽可能地优惠,但是国家税法的改变,却使得不少优惠条件难以为继。

  和东部的两大差距竟成“王牌”

  西部引资的“王牌”正在一张张减少,记者在与众多投资商的交谈中发现,目前对投资商来说,与东部相比,西部现在只剩下两张最大的“王牌”还可以吸引外来资本:一是宽松的环保政策,二是落后的社保体系。

  目前西部各地方政府经济发展的责任压力都很大,为获得预定的GDP指标,不少地方政府在环保政策的执行上都非常不力,使得很多投资商将污染企业搬到了西部,出现了一股“东污西移”的浪潮。

  因去年春天太湖蓝藻暴发导致供水危机,江苏省无锡市决定在两年内关闭772家化工企业,此外关闭的还包括一批小电镀厂、小印染厂、小钢铁厂。消息传出后,竟从西部涌来大批招商引资团队,西部宽松的环保政策成了吸引这些企业最大的“王牌”。

  西部落后的社保体系也得到了东部企业的“青睐”。在江苏,包括南京、苏州、无锡在内的一批中心城市,早已明确规定,辖区内任何企业雇用员工都必须为其交纳社会养老保险,不然将处以重罚。而在陕西全省,建立起来的社会养老保险体系只覆盖国有企业和部分集体企业,效益差的集体企业和大多数私营企业,员工的养老保险并不强制企业为其交纳。因而很多外来投资商在陕西建厂招人,可以省下一大笔本应为职工交纳的社保费用。这种情况几乎在西部所有的省、市、自治区都存在。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