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通胀压力仍偏大 预计一季度经济增速略快

  4月14日,沪深股市再次暴跌,似乎暗示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发布的恐慌症再次爆发。

  当天上证指数最低一度跌至3292.27点,再度跌破3300点大关。同时,国家统计局发出公告,将于4月16日下午举行记者招待会,由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发布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这比原定日程提前了一天。


  本报记者获悉,今年一季度经济仍然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去年以来屡次被强调的“三过”问题??贸易顺差过大、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有所缓解,其中贸易顺差过大的问题暂时消弭。

  4月12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出席2008年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第十七届部长级会议时表示,2008年一季度中国经济运行基本平稳,物价总水平和名义消费增长较快;但中国经济仍存在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等突出问题和深层次矛盾,通胀压力加大,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上升。

  一些机构预测认为,今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长率(GDP)将在10%左右,10.3%的可能性很大;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为8%,其中3月份单月涨幅为8.3%;同期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将高于去年一季度的23.7%,可能突破25%;全社会商品零售消费总额增长维持较快增长,超过20%;贸易顺差将出现下降,比去年同期下降10.6%,净减少50.2亿美元。

  国家统计局于4月11日召开了闭门的经济形势分析会。预计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家发改委都将在近期研究一季度经济形势,部署下一阶段的调控政策走向。

  通胀压力仍偏大

  尽管美国经济放缓,但是中国一季度经济似乎仍维持快速增长的态势不变。

  4月12日,周小川在上述场合表示,从目前来看,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比原来预期的要小,中国一些金融机构的损失也完全在可消化范围内。

  在同一天的博鳌论坛现场,中国工商银行(601398)董事长姜建清也表示,外界高估了美国次级债危机对中国银行(601988)业的影响。中国银行业直接的次级债损失并不是很大,以工商银行为例,损失只有12亿美元。

  工商银行今年一季度业绩显示,其一季度净利润增长50%以上。尽管如此,由于担心未来调控力度进一步加大,4月14日工商银行股票价格跌幅达到5.22%。

  周小川对于一季度经济形势的判断,一定程度上引起市场的担忧。他认为,2008年一季度运行基本平稳,但仍存在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等突出问题和深层次矛盾。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4月12日在上海一个会议上透露了物价具体数字。他预计3月份CPI同比将上涨8.3%,今年第一季度CPI同比将增长8%,仍面临较大的通胀压力。刘士余表示,今年受到了年初低温、雨雪灾害等因素的影响,通胀压力显着增大,3月份CPI较2月份CPI有所回落则有季节性因素的影响。

  一些专家和投行表示,一季度由于消费和投资加快的因素,尽管贸易顺差有所下降,但是经济增幅超过10%的可能性很大,大约为10.3%。而这反映出经济由偏快转为过热的压力仍存在。

  有统计部门的人士指出,一季度物价仍高位运行,原因是去年下半年翘尾因素的影响,即使没有新涨价因素,物价涨幅也远在3%以上。

  此外,由于居民收入增长较快,消费也在快速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因为雪灾后重建的因素也增长较快。今年1-2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3%,高于去年同期23.4%的增长水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0.2%,高于去年一季度的14.9%。因此,今年一季度经济有超过10%增长并不会令人意外。

  把握节奏、重点和力度

  周小川在上述场合再次强调了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努力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全面的通胀。同时密切跟踪分析新情况新问题,正确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重点和力度,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避免出现大的起落。

  周小川认为,主要问题在于2008年全球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其中最大的问题是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市场动荡。

  4月1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华盛顿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许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正面临经济过热、通胀压力加剧的风险,同时又面临全球经济增长减缓的外部压力,因此要密切监测贸易和资本流动的变化,加快内部改革,提高防范外部冲击的能力,适时采取灵活的应对措施,确保宏观经济的健康增长。

  该报告指出,亚洲的外部环境严重弱化。2008年的基线预测将该地区GDP增长率下调1.25个百分点,降到6.2%。“尤其是,有证据表明,美国的波及影响,尤其是对中国的影响近年来在上升,金融传染和全球信心效应可能会大大提高波及影响的规模。”

  该报告警告说,同过去一样,增长的上行风险来自该地区的国内需求。“尤其是如中国控制投资的措施不能奏效,或持续的有价证券资本流入导致快速信贷增长。”

  该报告认为,2007年底,中国的总体通货膨胀一度稳定下来,后来再度回升。随着食品和初级产品价格上升开始产生第二轮效应,核心通货膨胀也上升。

  此前几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另一份报告,暗示对于通胀问题,中国应使用汇率政策,尽量少用利率政策。

  但是周小川并不这么看,他在4月12日指出,全球失衡无序调整的压力已有所缓解。实践证明,通过结构改革来循序渐进地纠正失衡是有效的。汇率对调整失衡的作用有限,过分夸大其作用既不现实,也会误导调整的方向。

  4月1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至此,自从2005年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已经累计升值20%以上。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