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一季度减持比例历史最低 大小非解禁暗渡陈仓

   大小非、解禁、减持这三个词被合称为“非”洲“空”军。市场普遍认为,今年一季度“非”洲“空”军是上证指数大跌34%的主力军。

  “但从一季度的情况来看,大小非解禁的影响有限,更多的是投资者心理的作用。

”北京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看到一季度券商统计的大小非减持情况后说。

  据天相投资统计,一季度上市公司公告的减持规模只有195.6亿元,只相当于一个较大型公司IPO的融资规模,甚至不到中国中铁融资金额的一半。

  “狼来了”后,现实威力就这么一点吗?信达证券分析师黄祥斌认为,由于许多公司的大小非减持行为达不到公告要求无法统计,许多减持行为不见阳光。

  减持意愿减弱

  今年一季度是股改限售股解禁的一个高峰。

  据统计,今年前三月上市公司大小非解禁股数分别是29.29亿股、59.07亿股、42.12亿股,合计130.48亿股,平均每月43.49亿股。高于2006年6月份以来月均38.11亿股的平均解禁量。

  然而解禁的高潮并未引发减持的高潮。天相公开数据表明,2008年1季度上市公司披露的解禁股减持221次,减持市值为195.6亿元,而当季解禁股市值为8439.8亿元,一季度每月减持市值占解禁市值的平均比例仅为3.1%。

  但2007年的数据显示,沪深两市解禁股市值18469.8亿元,共披露减持行为986次,其余间减持市值为906.1亿元,每月减持市值占解禁市值的平均比例为8%。

  对比2007年的减持情况,天相投资策略分析师黄艳芳称,今年1季度解禁股实际减持市值占解禁市值的月均比例比2007年下降了近5个百分点,减持比例也是处于2007年以来的历史最低。

  从统计数据来看,2008年大小非解禁后的实际套现压力并不如想象的那么大。黄艳芳称,人们预期的变化使得解禁股减持的压力被市场放大,市场对解禁股减持反应有所过度。

  上述北京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也持相同看法。

  然而,披露的减持行为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根据《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规定,持有、控制公司股份5%以上的原非流通股股东,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的股份数量,每达到该公司股份总数1%时,应当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两个工作日内做出公告。

  信达证券分析师黄祥斌介绍,未披露的减持规模及数量可能要远超公开披露的数据。

  黄祥斌称,实际的减持规模在目前的信息披露制度中根本无法统计,若上市公司一季报出来之后,可以对比上市公司流通股同去年四季报流通股的持股增减情况进行测算,但这种测算只是接近实际数据,还有许多减持行为游离在十大流通股之外,无需对外界披露。

  但是,上市公司公告的数据同过去对比已经展现出解禁股减持意愿减弱。另一组数据也侧面展现了小非减持意愿减弱的态势。

  上市公司内部职员是小非的群体之一。上交所以及深交所的诚信档案中披露,从2月下旬以来,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管及相关人员股份变动,减持次数减少而增持次数增加。其中韶钢松山沈阳机床等高管增持在万股以上。

  减持压力犹在

  采访中,多家券商研究机构和基金认为,一季度解禁后带来的减持压力并没有想象的大。信达证券黄祥斌判断,有可能是在大跌的一季度中,“非”洲“空”军们认为并不是减持的好时机。

  历史来看,根据上市公司公告数据显示,大非当月减持量超过解禁量20%的次数共有四次,分别是2006年9月,占比26.86;2007年9月,占比24.18%;2007年12月,占比26.64;2008年1月,占比24.41%。其中,前三个月份都是大盘强势上涨的月份;今年1月份,大盘也上演了半个月的反弹行情。

  可以看出,“非”洲“空”军有个比较理性的“指挥官”,卖涨不卖跌,虽然它们的成本很低,但它们更愿意获取更高的收益。那么,在股市震荡调整的行情中,大小非减持的意愿理应减弱。然而,另一种担心油然而生。

  信达证券分析师黄祥斌称,实体经济和证券市场的收益率仍然严重倒挂。即使算上时间成本,大小非现在抛售股票获取的资本收益率还是相当高,不过它们愿意获得更高的收益率而暂时压兵不动。但是倘若弱股市出现好转,他们仍是很大的空头力量。

  据安信证券统计,截至今年2月份,大非累计减持68.68亿股,只占解禁股的9.06%。机构一般测算大致有20%大非具有减持意愿,也就是说,截至2月份的统计数据,就有超过70亿股在等待减持时机。

  安信证券分析师曾长兴对记者表示,解禁股减持数据只包含了股改的大非,粗略统计,需要披露的大非解禁股的量占到80%左右,而小非的量比较小,在20%左右。而且,解禁股减持数据不包括IPO、再融资过程中产生的大小非。

  他说,据统计,在未来三年的时间跨度内,IPO、再融资产生的大小非与股改解禁的大非,在规模上的比例关系大约是2比1。言外之意,还有比股改解禁大非更猛的猛虎。

  如果再算上小非,未来面对的大小非减持压力会非常大,“非洲空军”在一季度的冷静可能在为未来的大规模“空袭”积聚动能。

  在解禁板块中,黄艳芳介绍,去年全年和今年一季度数据显示,金融、医药、农业板块是减持股数最多的重灾区。天相投资分析师吴峰表示,金融股因为解禁数量大,减持数量也会跟着增大,而医药、农业板块大多是民营企业,大小非变现冲动较强烈。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祥斌 | 黄艳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