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扩大债券市场融资无碍“从紧”

  本报记者 任晓

  《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机构债务融资工具管理办法》于4月15日正式实施,已有7家企业获准注册发行中期票据。分析人士认为,发行中期票据,有利于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同时,扩大债券市场融资并不会影响从紧货币政策的执行效果。


  与从紧货币政策作用同向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财务部副主任卓宇云表示,发行中期票据比较便利,且与贷款相比具有成本优势,便于企业开拓新的融资渠道、优化债务结构、降低企业成本。

  光大银行投行业务部总经理刘?说,中期票据发行的可能结果是使好的企业向市场要资金,尽早在市场上建立自己的历史数据,为直接融资比例的进一步提升早做准备。同时,这有利于银行挪出贷款规模来满足中小型企业的刚性贷款需求。

  发行中期票据意味着企业融资渠道的拓宽,这会不会对从紧的货币政策带来冲击?对此,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执行副会长时文朝说,由于国内外经济形势不确定性的增加,在紧缩货币政策下,如果要保持经济发展相应的弹性和张力,必须在融资方面作出一定安排。

  刘?表示,企业如果通过发行中期票据偿还贷款,与从紧货币政策是同向的。货币政策希望进一步收缩流动性,使流通领域的货币趋紧。企业通过发行中期票据偿还贷款,调整资金成本与内部的资金结构,总体上降低了筹资成本,对货币政策起到正向的促进作用。

  “任何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必须给它安排一个货币化或者市场化的出口,才能使货币政策做到"有保有压"”,他说。

  有助于银行转变经营模式

  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谷裕表示,债券市场融资成本比银行贷款低,企业发行中期票据确实对银行贷款有部分替代作用,对信贷业务产生一定冲击。但这也有助于银行转变经营模式,调整信贷结构与收入结构,降低银行的信贷风险,使银行资产与收入结构更加多元化。

  兴业银行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肖宇也表示,判断商业银行股估值的时候,要考虑中间业务占银行经营业务的比重。在同等条件下,银行中间业务占比高,股票估值会比其他同等银行高出10%。

  评级机构作用将更突出

  中诚信国际副总裁何敏华说,债券市场发展对评级机构带来新的挑战。从05年短期融资券发行开始,中国债券真正进入“信用债券”时代。3年来,我国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累计8000多亿元。目前,所有发行的短期融资券都已经如约兑付,评级机构在解决投资者与发行者信息不对称、债券定价等方面的功能日渐体现。

  何敏华说,由于短期融资券是一年期的债券,风险相对容易判断。随着市场的发展成熟及融资工具时间延长,未来不排除低信用等级的债券也会进入市场。未来企业出现“倒债”的几率可能也会更大,届时市场上债券信用评级的作用与真正含义也才能真正体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