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安徽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摘要

  (合肥市高新区黄山路616号)

  保荐人(主承销商):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安徽省合肥市寿春路179号)

  发行人声明

  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的目的仅为向公众提供有关本次发行的简要情况,并不包括招股意向书全文的各部分内容。
招股意向书全文同时刊载网站http://www.cninfo.com.cn。投资者在做出认购决定之前,应仔细阅读招股意向书全文,并以其作为投资决定的依据。

  投资者若对本招股意向书及其摘要存在任何疑问,应咨询自己的股票经纪人、律师、会计师或其他专业顾问。

  发行人及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承诺招股意向书及其摘要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招股意向书及其摘要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公司负责人和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会计机构负责人保证招股意向书及其摘要中财务会计资料真实、完整。

  中国证监会、其他政府部门对本次发行所作的任何决定或意见,均不表明其对发行人股票的价值或者投资者的收益做出实质性判断或者保证。任何与之相反的声明均属虚假不实陈述。

  第一节重大事项提示

  1、公司实际控制人以刘庆峰为代表的14位自然人股东(刘庆峰、王仁华、陈涛、吴相会、江涛、黄海兵、孙金城、王智国、郭武、严峻、胡郁、张焕杰、吴晓如、徐玉林,合计持股1,953.24万股)、公司副总裁陈燕(持股112.20万股)和董事会秘书徐景明(持股55.00万股)均承诺:自科大讯飞股票上市之日起三十六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其所持有科大讯飞的股票,也不由科大讯飞收购该部分股份;上述禁售期满后,在科大讯飞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超过所持有科大讯飞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五,如今后从科大讯飞离职,自离职后半年内不转让所持有的科大讯飞股份。

  公司股东上海广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股1,419.00万股)、联想投资有限公司(持股880.00万股)和中科大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持股646.80万股)均承诺:自科大讯飞股票上市之日起三十六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其所持有科大讯飞的股票,也不由科大讯飞收购该部分股份。

  公司董事张安民(持股148.72万股)承诺:自科大讯飞股票上市之日起十二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其所持有科大讯飞的股票,也不由科大讯飞收购该部分股份;上述禁售期满后,在科大讯飞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超过所持有科大讯飞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五,如今后从科大讯飞离职,自离职后半年内不转让所持有的科大讯飞股份。

  除上述股东外,本次发行前的其他股东(合计持股2,821.64万股)均承诺:自科大讯飞股票上市之日起十二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其所持有科大讯飞的股票,也不由科大讯飞收购该部分股份。

  2、根据本公司200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司本次发行上市之前的滚存未分配利润由本次发行后的新老股东共享。

  3、截止2007年12月31日,本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9,528.65万元,占流动资产和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7.00%和35.23%。全部应收账款中,账龄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为7,849.51万元,占比为82.38%;账龄1-2年的应收账款为1,633.42万元,占比为17.14%。若公司主要债务人未来出现财务状况恶化,导致公司应收账款不能按期回收或无法回收产生坏账,将对公司业绩和生产经营产生一定影响。

  4、智能语音产业是我国软件产业中为数不多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领域,国家各级主管部门高度重视,被列入多项国家科技发展规划和政策支持领域。报告期内,政府和行业各级主管部门为落实国家科技和产业发展战略,向公司拨付了较多的基础研究经费或重点项目专项经费,导致公司非经常性损益数额较大。2005年度、2006年度和2007年度非经常性损益分别为520.57万元、716.38万元和824.20万元,占当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52.13%、20.38%和15.41%。虽然随着公司主营业务的快速成长,以专项拨款为主的非经常性损益占净利润的比例大幅下降,但未来若国家产业政策发生调整,或国家对公司的支持力度减弱,减少对公司科研专项资金的支持,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财务指标产生一定的影响。

  5、根据募集资金投资计划,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完成后,本公司固定资产增加约11,376万元,较2007年末固定资产原值5,941.16万元有较大幅度增加,每年新增固定资产折旧约为1,424.3万元。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很快产生效益以弥补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带来的折旧,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本公司将面临固定资产折旧额增加而影响公司盈利能力的风险。

  6、语音产业是新兴产业,市场正处于典型应用试点成功后全面推广的关键时期,属于规模化发展的导入期。目前,语音技术及产品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和不同技术环境下应用的广度和深度有很大差异。在电信、金融等行业开始逐步进入规模化应用,在手机、学习机、车载导航仪等终端设备中的应用开始加速推广,而在数码娱乐终端(MP3/MP4/PMP等)、智能家电、智能玩具、个性化语音增值服务以及海外汉语教学等涉及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广泛应用尚处于试点推广期。基于语音产业属于新兴产业的特性,市场成长速度和所需周期将对本公司未来业务发展速度和盈利能力增长速度带来一定的影响。

  请投资者仔细阅读招股意向书全文中“风险因素”一节的内容,并特别关注上述风险的描述。

  第二节本次发行概况

  第三节发行人基本情况

  一、发行人基本资料

  二、发行人历史沿革及改制重组情况

  发行人前身为安徽中科大讯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12月30日,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之前注册资本7,306万元。2007年2月10日经讯飞有限股东会决议决定,由讯飞有限全体股东作为发起人,以讯飞有限截止2006年12月31日经审计扣除应分配股利后的净资产11,475.75万元为基数,按照1:0.7的比例折为股份公司8,036.6万股(余额3,439.15万元转为资本公积),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2007年4月26日,公司在安徽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办理工商变更登记,企业法人注册号为:3400001001906。

  三、发行人股本情况

  (一)总股本、本次发行的股份、股份流通限制和锁定安排

  1、发行人本次发行前总股本8,036.60万股。

  2、本次拟发行2,68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25.01%。

  3、本次发行前股东所持股份的流通限制和自愿锁定股份的承诺

  (1)公司实际控制人(以刘庆峰为代表的14位自然人股东:刘庆峰、王仁华、陈涛、吴相会、江涛、黄海兵、孙金城、王智国、郭武、严峻、胡郁、张焕杰、吴晓如、徐玉林,合计持股1,953.24万股),以及公司副总裁陈燕(持股112.20万股)和董事会秘书徐景明(持股55.00万股)均承诺:自科大讯飞股票上市之日起三十六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其所持有科大讯飞的股票,也不由科大讯飞收购该部分股份;上述禁售期满后,在科大讯飞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超过本承诺人所持有科大讯飞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五,如今后从科大讯飞离职,自离职后半年内不转让所持有的科大讯飞股份。

  (2)公司股东上海广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股1,419.00万股)、联想投资有限公司(持股880.00万股)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实业总公司(现更名为中科大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持股646.80万股)均承诺:自科大讯飞股票上市之日起三十六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其所持有科大讯飞的股票,也不由科大讯飞收购该部分股份。

  (3)公司董事张安民(持股148.72万股)承诺:自科大讯飞股票上市之日起十二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其所持有科大讯飞的股票,也不由科大讯飞收购该部分股份;上述禁售期满后,在科大讯飞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超过本承诺人所持有科大讯飞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五,如今后从科大讯飞离职,自离职后半年内不转让所持有的科大讯飞股份。

  (4)除上述股东外,本次发行前的公司其他股东(合计持股2,821.64万股)均承诺:自科大讯飞股票上市之日起十二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其所持有科大讯飞的股票,也不由科大讯飞收购该部分股份。

  (二)本次发行前公司前十名股东

  (三)本次发行前公司前十名自然人股东及其在公司所担任的职务

  注:吴德海通过持有群音投资7.196%股权而间接持有公司40.37万股。

  (四)主要股东相互之间的关联关系

  自然人股东吴德海持有本公司89.02万股,同时持有本公司股东单位合肥群音信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7.196%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并担任法定代表人。

  四、发行人业务情况

  (一)发行人主营业务

  公司自设立以来一直以智能语音技术产业化为主要发展方向,是以中文为主的智能语音核心技术提供商及应用方案提供商。主营业务主要由语音支撑软件、行业应用产品/系统、信息工程和运维服务三大类构成。

  (二)发行人主要产品或服务的用途、销售或服务方式

  1、语音支撑软件

  发行人以软件授权的方式销售给二次开发商,其中电信级语音平台按系统支持的电话线数收费,嵌入式语音软件按装配的终端数量收费。

  2、行业应用产品/系统

  3、信息工程与运维服务

  信息工程主要是将第三方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等有机组合在一起,加上发行人所提供的咨询、调优、配置等服务,搭建成满足客户特定业务需要的信息系统并完成销售。目前主要面向省内教育、石化、电信、政府行业,用来探索语音技术在这些重点行业方向的应用契机、积累行业经验。运维服务主要面向企业或者政府的信息系统提供运行维护服务。

  (三)主要产品/服务的主要原材料

  发行人消耗的原材料主要包括:计算机、电子元器件、刻录光盘、网络设备等,上述材料市场供应充分。

  (四)行业竞争情况和发行人在行业中的竞争地位

  目前,中文语音市场属于起步阶段,市场总额的构成大多数是由发行人与战略合作伙伴们(如华为、中兴、联想等)在典型行业内的试点应用组成。随着这些试点应用的成功和全行业推广,语音产业将会在未来几年内出现大幅增长。发行人是我国唯一以语音技术为主要产业化方向的“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和“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中文语音核心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中文语音产业拥有最高市场份额,并被信息产业部确定为中文语音交互标准工作组组长单位,行业竞争优势地位明显。

  发行人的潜在竞争对手主要是国际性的语音技术厂商与那些积极对语音技术进行投入的跨国IT巨头。国内竞争厂商在企业规模、人才队伍、研发积累、产品化程度、品牌影响力、市场占有率等各个方面与科大讯飞相比均有着较明显的差距。

  五、发行人的资产权属情况

  发行人拥有房屋所有权3处,合计面积12,486.48平方米;土地使用权2处,合计面积30462.17平方米。

  公司独立拥有生产经营所必须的商标权11项,专利权12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5项、外观设计2项),专利申请权20项,著作权21项,软件产品登记证17项、科学技术成果11项等无形资产。上述资产不存在抵押、质押或其他权属纠纷和潜在纠纷。

  此外,发行人还持有信息产业部颁发的B2-20050406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获准经营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中的信息服务业务(不含固定网电话信息服务),业务覆盖范围为全国,服务项目为互联网信息服务。

  六、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

  (一)同业竞争

  公司实际控制人刘庆峰为代表的14位自然人股东目前未以任何形式直接或间接从事与公司相同或相似的业务。2007年8月28日,14位自然人股东出具《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承诺不开展与公司相同或相似的业务。

  (二)关联交易

  1、报告期内主要偶发性关联交易

  (1)2006年度公司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实业总公司(以下简称“科大实业”)销售Sherri英文合成音库,交易金额为12.82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0.07%,占当期同类型业务营业收入比例为0.38%。

  (2)2006年度,公司及子公司安徽微讯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分别委托科大实业开发“多渠道通讯系统软件系统”、“警情预测系统”和“统一认证系统软件系统”,交易金额合计97万元。以上软件系统开发完成后,已作为公司经营用无形资产。

  (3)委托参股的安徽国讯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实施少量、零星信息工程施工:2005年度和2006年度,公司分别向其支付信息工程施工费8.46万元和16.30万元,分别占同期施工费的4.48%和2.86%。

  (4)2005年度向参股的合肥文语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购买固定资产29.91万元。

  2、独立董事对报告期关联交易的意见

  独立董事对上述关联交易履行的审议程序的合法性和交易价格的公允性发表了无保留意见。

  七、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注:1、独立董事津贴3.6万元/年,自2007年开始领取;2、上述人员与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均不存在股权关系和其他利益关系。

  八、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情况

  公司实际控制人系以刘庆峰为代表14位自然人股东,除上表中的王仁华、刘庆峰、陈涛、吴晓如、徐玉林等5人外,其它9人为:胡郁(持股77.44万股)、黄海兵(持股72.05万股)、严峻(持股71.83万股)、吴相会(持股66.11万股)、江涛(持股59.51万股)、孙金城(持股48.51万股)、王智国(持股44.11万股)郭武(持股37.40万股)、张焕杰(持股19.86万股)。上述14位自然人股东除持有本公司股权外,无控制的其他企业;持有的股份不存在质押或其他有争议的情况。

  九、财务会计信息

  (一)简要合并会计报表

  1、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万元

  2、合并利润表

  单位:万元

  3、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万元

  注:以上财务数据已经安徽华普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二)注册会计师核验的非经常性损益情况

  单位:万元

  语音技术广阔的应用前景受到了国家各级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公司作为智能语音产业龙头,报告期内收到了各级政府部门拨付的基础研究经费或重点项目专项经费。随着公司主营业务快速成长,这类政府补助收入对净利润的影响大幅下降。

  (三)近三年主要财务指标

  (四)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财务状况分析

  (1)资产状况分析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流动资产比例高、非流动资产比例低(主要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以及资本化的研发支出),符合公司作为软件企业的行业特点。公司流动资产主要为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和存货,报告期内三项合计占公司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94.40%、97.81%、92.10%。

  (2)负债分析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负债主要以流动负债为主,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比例平均为84.10%,与公司高比例的流动资产结构相匹配,也与公司项目开发和货款回笼周期保持较好匹配关系。公司非流动负债主要为收到政府或行业主管部门拨付的语音相关技术、产品开发和研究中心建设的专项拨款、少量银行借款,以及完工信息工程预计的后续运行维护费用等。

  (3)偿债能力分析

  公司偿债能力相关指标如下:

  报告期内,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呈上升趋势,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达到或超过2,表明公司具有良好的资产流动性和短期偿债能力;公司资产负债率水平稳定、适当,长期偿债能力有充足保障;同时,报告期内业务规模和盈利水平快速增长,公司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指标呈上升态势,利息保障倍数从2005年的11.20倍提高至2007年的23.28倍,表明公司盈利能力对偿债借款利息的安全保障能力强。

  2、盈利能力分析

  (1)营业收入构成

  单位:万元

  营业收入中语音支撑软件、行业应用产品/系统是公司语音核心技术的体现,具有高科技含量、高利润的特点,是公司核心业务发展方向和主要利润来源,报告期内毛利占公司总体毛利的70%-80%,且收入和毛利均呈快速增长态势。

  信息工程与运维服务是公司利用技术优势、区域品牌和市场优势,为语音产业开拓期补充利润来源,同时也为探索语音技术在重点行业的应用机会而实施的系统集成类业务。该类业务整体处于良性增长状态,销售收入较大,但在公司利润总额中所占的比例较低。

  (2)毛利分析

  ①报告期公司各项业务毛利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公司语音支撑软件和行业应用产品/系统两项业务毛利额稳步增长,由2005年的3,171.67万元增长到2007年的6,588.62万元,增幅107.73%,且占公司毛利总额的比例也有所提高。特别是语音支撑软件增长迅速,毛利额由2005年的1,193.84万元增长到2007年的4,105.38万元,增幅243.88%,占公司毛利总额的比例由27.83%提高到46.99%。目前,这两项业务毛利额占公司毛利总额比例稳定在70%以上,成为公司盈利的主要来源。

  公司信息工程与运维服务业务是公司另一利润来源,2006年较2005年大幅增长96.42%;2007年因实施的“农村远程教育”等项目利润率低,该项业务的毛利较2006年小幅下降2.48%。

  ②报告期内,公司各项业务毛利率和综合毛利率情况如下:

  (3)利润总额、净利润分析

  单位:万元

  随着中国语音技术逐步达到实用水平,又经过近几年的技术优化和市场推广,已逐步进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社会对语音技术的需求日趋增长,报告期内公司的盈利能力呈快速增长态势。

  3、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为正数,经营活动能持续为公司带来现金流入。特别是2007年,公司进一步强化应收账款管理,积极催收货款,同时利用低资金成本的应付票据支付采购款,有效提高了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公司投资活动现金净支出主要为根据业务发展规模、研究开发等需要,购置相应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开发支出等长期资产。其中:2007年投资活动现金支出主要包括购买房产支出1,158.46万元,购置土地使用权支付365.64万元、资本化的研发支出1,173.36万元;公司筹资活动主要为借款、偿还本息和股利分配。2007年度公司筹资活动现金净流出主要为偿还借款本息和股利分配。

  4、可能影响发行人盈利能力的主要因素

  报告期内,公司利润主要来源于语音支撑软件和行业应用产品/系统。作为新兴产业的语音产品市场正处于典型应用试点成功后全面推广的关键时期。目前,语音技术及产品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和不同技术环境下应用的广度和深度有很大差异。基于语音产业属于新兴产业的特性,市场成长速度和所需周期将对本公司未来业务发展速度和盈利能力增长速度带来一定的影响。公司作为行业领先型企业,仍需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并加大产业化推广力度,进一步培育和引导市场。

  (六)最近三年股利分配情况

  1、发行人股利分配政策

  按照《公司章程》的规定,利润分配方案由公司董事会根据公司经营业绩和业务发展计划提出,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后实施,公司股东大会对利润分配方案作出决议后,公司董事会须在股东大会召开后两个月内完成股利(或股份)的派发事项。

  2、发行人近三年分配股利情况

  (1)2007年2月10日,经2006年度股东大会决议通过,以公司2006年末注册资本7,306万元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一元出资额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0.15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1,095.90万元。

  (2)2008年3月5日,经2007年度股东大会决议通过,以公司2007年末总股本8,036.60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50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股利2,009.15万元,剩余未分配利润留待以后年度分配。

  3、发行前滚存利润安排

  根据本公司200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司本次发行上市之前的滚存未分配利润由本次发行后的新老股东共享。

  4、发行后的股利分配政策

  本次发行后的股利分配一般政策与发行前将保持一致。预计公司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后第一次利润分配的时间在2009年6月30日前,具体时间和分配方案需经公司董事会提出、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执行。

  (七)发行人目前拥有的控股子公司基本情况

  1、全资子公司情况

  (1)北京中科大讯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时间于2004年7月6日,注册资本200万元,注册地址为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4号中关村科技发展大厦C座2509室,法定代表人刘庆峰,主营业务包括:语音应用产品的研发与销售,电信语音增值业务的运营及行业应用软件开发。

  截止2007年12月31日,总资产为393.58万元,净资产为246.65万元;2007年度实现净利润为28.76万元(业经安徽华普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2)安徽微讯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成立时间于2005年5月23日,注册资本500万元,注册地址为合肥市高新区信息产业园天柱路5号,法定代表人:刘庆峰,主营业务包括:软件开发、语音行业应用系统开发与销售、系统工程及信息咨询等。

  截止2007年12月31日,总资产为1,504.68万元,净资产为1,271.51万元;2007年度实现净利润为612.51万元(业经安徽华普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3)合肥讯飞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时间于2006年4月18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注册地址为合肥市高新区黄山路616号讯飞大厦301、302室,法定代表人:刘庆峰,主营业务包括:软件开发、嵌入式语音系列产品的研发和销售、系统工程、技术服务及信息咨询等。

  截止2007年12月31日,总资产为3,006.14万元,净资产为2,903.48万元;2007年度实现净利润为1,654.70万元(业经安徽华普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2、控股子公司情况

  安徽讯飞智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时间于2002年10月25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注册地址为合肥市高新区黄山路616号讯飞大厦204室,法定代表人:刘庆峰,主营业务包括:建筑智能化系统、楼宇自控、防盗监控、网络系统工程,股权结构为:本公司持有75%的股权,宋玲容持有25%的股权。

  截止2007年12月31日,总资产为1,560.32万元,净资产为1,040.25万元;2007年度实现净利润为98.59万元(业经安徽华普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第四节募集资金运用

  一、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安排计划

  单位:万元

  二、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概况

  (一)普通话口语评测及教学软件产业化项目

  本项目是发行人利用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计算机口语评测技术,将迄今业界唯一通过国家语委鉴定,并在安徽和上海成功试点的普通话计算机辅助口语评测系统向全国范围推广,以计算机自动评测辅助人工完成国家语委普通话水平测试(PSC考试);在正式测试系统的基础上,向考生提供基于互联网的模拟测试系统;同时研究开发面向中小学的普通话口语教学软件。

  本项目预计总投资为6,248万元,其中:建设投资5,863万元,流动资金385万元。项目预计达产年年平均收入6,170万元,年平均净利润2,128万元。

  (二)语音搜索电信增值业务系统扩建项目

  本项目是发行人在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彩铃/炫铃语音搜索业务成功运营的基础上(已有18个省级合作运营点),新增20个省级运营点(2007年下半年公司已利用自有资金826万元初建10个省级运营点并试运行),同时对现有语音搜索业务内容进行扩充,将彩铃/炫铃搜索业务扩充到手机铃声、点送歌曲、歌手歌曲资讯等全面的音乐搜索业务,以及进一步扩充到交通、餐饮等更多实用信息搜索。

  本项目预计总投资为5,652万元,其中:建设投资5,289万元,流动资金363万元。项目预计达产年年平均收入4,725万元,年平均净利润1,975万元。

  (三)电信级语音合成平台升级及产业化项目

  本项目是发行人对现有电信级语音合成平台核心技术进行提升,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提升电信级语音合成核心效果,完善开发及支撑服务平台,建立电信级语音合成应用和展示中心三部分。内核效果的提升将大大拓宽语音合成技术的应用领域;开发及支撑服务平台的完善将强化对二次开发厂商的服务支撑(二次开发厂商是指集成发行人电信级语音合成产品的厂商,如电信领域的中兴、华为),吸引更多开发厂商,将语音技术进一步运用到电信、银行、社保、交通等行业,合力推进语音技术产业化进程;电信级语音合成应用和展示中心的建立可让用户更直观体验语音应用所带来的价值,引导开发商应用和行业推广。

  本项目预计总投资为4,872万元,其中:建设投资4,120万元,流动资金752万元。项目预计达产年年平均收入5,953万元,年平均净利润2,257万元。

  (四)嵌入式语音软件升级及产业化项目

  本项目中发行人将通过提升核心技术效果,研发新一代多语种、多方言、多音色嵌入式中文语音合成技术和高识别率、高效率的嵌入式中文语音识别技术,实现对现有嵌入式语音软件的升级。并针对主要行业应用如手机、导航设备、电子词典、MP3/MP4/PMP等提供行业定制包以及配套开发支持工具与参考设计方案,帮助开发商快速形成商用产品,快速扩大语音技术产业化规模。

  本项目预计总投资为4,839万元,其中:建设投资4,245万元,流动资金594万元。项目预计达产年年平均收入5,373万元,年平均净利润2,343万元。

  (五)以中文为核心的多语种语音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中心建设项目

  本项目是发行人在目前已有语音核心技术积累基础上,对影响语音产业未来发展的关键技术方向进行前瞻性研究和技术储备。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以中文为核心的多语种语音关键技术研究,包括在语音合成技术、语音识别技术、语音评测技术方向,以及语音产业发展涉及的新技术拓展方向的核心技术理论与工程解决方案的研究和开发工作;语音工程与计算中心建设,包括建设研究成果测试与应用集成平台,大规模语音研究与数据计算服务器集群,异地远程协同研发平台,面向多领域研究需求的大规模语音资源库等。

  本项目预计总投资为5,725万元。项目实施后,可以帮助发行人在语音合成、识别、评测及新技术拓展方向等领域取得多项关键技术突破,巩固发行人在以中文为核心的多语种语音关键技术上的领先地位;加快研究成果产品化的转化速度,显著提高发行人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第五节风险因素及其他重要事项

  一、风险因素

  除重大事项提示中所述风险外,发行人还具有以下风险:

  1、净资产收益率下降风险

  2007年度公司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31.58%。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净资产将有大幅度的提高,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生预期效益需要一定的时间,在短期内存在净资产收益率大幅下降的风险。

  2、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市场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技术起点较高、储备充分,具有良好的产业化基础,且均进行了充分的论证和市场调研。但由于属于高新技术大规模产业化项目,市场需求的形成需要更多的引导和推动,存在大规模产业化和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合作运营模式拓展可能遇到的市场和经营管理风险。

  3、税收优惠政策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享受的主要税收优惠政策如下:

  (1)发行人销售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执行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

  (2)本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安徽微讯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合肥讯飞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中科大讯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高新技术开发区内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减按15%的税率计缴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此外,北京中科大讯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还享受新技术企业自开办之日起,“三免三减半”征所得税优惠政策;2005--2007年度本公司被认定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享受减按10%的税率计缴企业所得税的优惠;子公司安徽微讯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合肥讯飞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经认定的新办软件生产企业,享受自开始获利的2006年度起,“两免三减半”所得税优惠政策。

  若国家调整有关高新技术企业及软件产业的相关优惠政策,将影响到发行人的税后利润水平。

  4、软件盗版风险

  本公司智能语音产品受到的盗版威胁比一般通用软件要小,但由于软件易于复制的特性,若本公司的软件产品遭遇较大范围的盗版、仿冒或非法销售,将会对公司的盈利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二、其他重要事项

  (一)截至本次招股书签署日,公司不存在对外担保的情形,亦无正在执行的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

  (二)截至本次招股书签署日,公司正在或将要履行的重要合同包括:公司与宋玲容签署的《四元科技股权转让协议》1份;单笔银行借款1,000万元《借款合同》4份;金额较大的语音支撑软件业务合同计4份、行业应用产品/系统合同计5份、信息工程与运维服务合同4份。

  第六节本次发行各方当事人和发行时间安排

  一、本次发行各方当事人

  二、本次发行上市的重要日期

  第七节备查文件

  1、招股意向书全文、备查文件和附件可到发行人和保荐人(主承销商)住所处查询;查询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9:00-下午5:00。

  2、招股意向书全文可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www.cninfo.com.cn)查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