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因为有了iPod和iPhone 苹果iTunes音乐商店轻而易举打败沃尔玛

  苹果:打败沃尔玛

  苹果iTunes音乐商店之所以轻而易举打败了沃尔玛,是因为有了iPod和iPhone这两个小玩意儿。

  文|CBN记者 徐涛

  沃尔玛一直担心在音乐零售方面会不是苹果的对手。

现在,它的担心变成了事实。这也让所有从事传统音乐产业的人们感到好时光不再。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NPD在4月初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苹果iTunes音乐商店在美国音乐零售市场上占据了19%的份额,成为美国第一大音乐零售商。沃尔玛其线上音乐商店和线下实体店铺的销售额加在一起也才排名第二位,所占市场份额为15%。而在之前,这个全球销售额比世界第二大上市零售商家乐福(Carrefour S.A.)高出两倍的零售业主宰者在音乐零售市场上一直位居榜首并且看起来不可被撼动。

  沃尔玛的担心从2003年之前就开始了。那时它担心的倒不是苹果,而是越来越多的人不买CD,转而下载盗版音乐。于是它在2003年推出了在线音乐下载服务,每下载一首歌的价格为88美分,低于当时平均99美分的价格。

  在线下载音乐的人每年都在增加。2006年,未曾购买任何一张CD的美国青年人只占所有青年人的38%。到2007年,这个数字是47%。而且人们也通常更乐意选择购买自己喜欢的那几首歌而不是一整张专辑。

  iTunes网上音乐商店比其他在线音乐商店更有魅力,这得益于苹果本身的魅力。这家网络音乐商店于2003年开张,目的是促进苹果iPod音乐播放器的销售。热爱苹果产品的人们在购买iPod的同时也就成为了iTunes的忠实顾客。“苹果iTunes的力量来自于它的设备(iPod和iPhone)。” Forrester研究机构的分析专家James McQuivey说。

  目前苹果iTunes的曲库有600万首歌曲可供下载,拥有5000多万用户,迄今歌曲销量总计超过40亿首。

  沃尔玛还担心苹果会把它的影碟生意给抢走。2006年9月,苹果开始在iTunes网站上销售迪尼斯公司完整长度的电影时,沃尔玛就很气恼。当然同时气恼的还有其他影碟零售者和书籍销售者??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下载电影和书籍。虽然影碟和书籍被下载所代替的事实还不像音乐零售来得这样迅速。但是,“如果你看到正在发生的事情和数字销售增长的数据,你就知道这样的趋势不可避免。” NPG集团的分析师拉什?克鲁尼克(Russ Crupnick)说。

  当然,苹果也在担心它老大的位置会坐不长。倒不是担心沃尔玛或是百思买会卷土重来,而是一些更吸引人的社交网站也许会抢走它的用户。就在苹果登上音乐零售宝座的时候,拥有1.09亿用户的社交网站Myspace宣布与三大唱片公司组建一家网络音乐合资企业,以便让用户在分享和记录自己音乐喜好的同时还能下载音乐。而且,据Myspace说,这些服务对广告很“友好”,这意味着Myspace可能会更多依赖广告营收而给消费者提供更低廉甚至免费的音乐下载服务。

  而苹果正在与几家主要的唱片商谈判“全自助”包月音乐服务模式??消费者或许会愿意花更高一点的价格购买iPod或是iPhone,因为他们可以得到无限量的免费音乐服务。

  这一切对于消费者而言是能够更便宜更便利地得到音乐,而且可能还会有更多体验??究竟是什么样的,就看苹果和Myspace这类网站接下来怎么出手了。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