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京城五大超市谈“限塑” 呼吁建立收费统一标准

  白森森李铎根据今年1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以下简称“限塑令”),6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将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超薄塑料袋。4月14日,商务部草拟的《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管理办法(草案)》完成了为期一周的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过程。
距离“限塑”还有50天时间,作为使用塑料袋较集中的商业企业,京城5家大型超市企业在等待新规正式颁布的前夜,向记者坦陈了各自的观点。

  超市发:希望收费购物袋统一售价

  今年3月开始,超市发的一些门店就推出了购物篮租赁活动。据了解,顾客交20元押金后,可以将提供的购物篮外带回家,下次购物时交还超市即可返还押金。购物篮的清洗工作由超市发负责。

  “租赁购物篮是应对塑料袋收费进行的尝试,最初3天共租出12个。”北京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李燕川表示,相对于每天几千人次的客流量而言,租赁购物篮的消费者数量很有限。此外,超市发还实行购物满一定金额赠送环保无纺布袋、设置自备购物袋的环保通道等措施培养消费者适应新规。

  李燕川称,超市发会按照主管部门的规定执行新的购物袋标准,估计会在5月中下旬彻底取消免费购物袋。但他同时表示,“希望国家能出台条文对塑料袋的价格进行统一规定,这样大家才会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否则商家之间在购物袋的价格上竞争,那这个环保的政策就走样了”。

  京客隆:正常履行国家相关规定

  京客隆集团董事长卫停战在今年1月曾表示,京客隆将在顾客消费一定金额后免费赠送环保布袋。一些小型的废旧包装,比如牛奶箱、食品盒等,在政策实施的初期,超市将把这些废旧纸盒子叠起来放在收银台旁,以备忘记带购物袋的顾客取用。如果效果良好,这种方法将长期持续下去。

  昨日,京客隆集团副总经理高京生表示,政府、商家和消费者都在平稳地向收费塑料袋时期过渡,随着相关具体规定的陆续出台,收费塑料袋会逐渐被商家和消费者接受与认可。他表示,京客隆会根据国务院、商务部等政府部门的规定进行相关的工作,目前门店内进行的环保布袋的推广宣传就是在培养消费者的环保购物习惯。

  高京生认为,收费塑料袋本身已经成为一种商品,而任何商品的价格不可能在所有的商家实现统一,不过,这种不统一并不会影响商业企业的正常运营。

  物美:不参与塑料袋定价之争

  物美集团公关总监富宇向记者表示:“对于限塑令,物美坚决执行国家相关政策。同时物美也已经做了充分准备。由于使用免费塑料袋已经不是一朝一夕,要在6月1日当天突然取消免费塑料袋,消费者肯定会不适应,所以物美已经从4月1日开始到5月20日连续发放100万个环保购物袋。到现在为止已经发放了60万个。按照现在的情况,物美集团准备追加发放环保购物袋的数量。而且新的环保购物袋也正在设计中。”

  富宇还对记者说,物美集团正在筹备联合其他商家共同发起“无塑料袋购物日”的主题活动,要把倡导环保落到实处。

  “物美不会参与到有偿塑料袋的价格竞争中。”他同时表示,物美会积极地投身于环保购物袋的竞争??如何把环保购物袋的样式设计得更加时尚、质地更加结实,是物美现在考虑的主要问题。环保购物袋的竞争越激烈,有偿塑料袋的生存空间也就越小。那么环保就落到实处了。

  沃尔玛:已开始出售环保购物袋

  沃尔玛公关经理黄里表示,为了迎接限塑令的到来,沃尔玛已经减少了塑料袋的使用,免费提供的塑料袋有一部分也是可以降解的。近期,沃尔玛向消费者出售的三种档次的环保购物袋价格分别是1.5元、2.2元、9.9元,并用这部分收益进行循环生产,以制造更多的环保购物袋。

  黄里表示,沃尔玛不会在有偿塑料袋价格上太费心思,但她希望国家相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控制塑料袋价格。黄里还向记者介绍,4月12日-4月19日,沃尔玛启动的顾客服务周以环保为主题迎接限塑令的到来,在活动中免费发放赠送环保购物袋。而在4月19日,沃尔玛还将与东亚银行合作,发放由该银行设计的环保袋。

  华堂:期待更具体的细则出台

  从2005年2月开始,迪亚天天折扣店开始对其在北京80多家门店中的10家进行塑料袋收费尝试,结果显示,收费后,门店塑料袋的使用为原来的10%左右,尽管也有部分顾客对企业的行为表示反对,但实践证明,迪亚天天门店销售额并没有下降。

  迪亚天天的案例并不足以表明收费购物袋不会影响销售,因为迪亚天天的塑料袋单价是0.1元。华糖洋华堂商业有限公司业务部部长李志生表示,一般情况下,有偿塑料袋的成本在0.3元以上,但究竟收费多少才可以实现既能减塑环保,又不会“触痛”消费者价格敏感神经,很难界定。

  是统一售价还是开放调节,由谁制定,由谁监控,由限塑令引出的一系列相关细则关系着不同商家如何通过定价来吸引客源。“我们正期待更加细致的相关政策法规出台。”李志生表示,尽管对购物袋的材质、外形、价格、换购(收费)方式等制定出一套统一的执行标准并不容易,但只有标准统一,才能更顺利地让商家和消费者适应“限塑”时代,同时避免出现变相的价格竞争。李志生同时表示,如果国家不统一售价,华堂可能会以成本价收取塑料袋费用。

  商报链接

  商务部:拟出台收费塑料袋具体标准

  4月7日,商务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为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引导消费者减少使用塑料购物袋,商务部草拟了《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管理办法(草案)》,即日起至4月14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昨日,商务部条法司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商务部已经在统计征求意见,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质检总局等相关部门正在就塑料购物袋的相关标准制定具体细则,并将在“限塑”之前出台。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京生 | 李燕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