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孙建冬从“红海”迈向“蓝海”

□本报记者 余?

  
  
   2006年,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教授W?钱?金和勒妮?莫博涅以一本风靡全球的《蓝海战略》为中国企业家们点亮了一盏赢得市场竞争的明灯。两年之后,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中国资本市场,执掌华夏红利的基金经理孙建冬决心以“远望与守拙”迎接市场挑战,将投资重点由“红海”转向“蓝海”,以寻找战略性资产实现对市场主流持仓行业结构的大幅度偏离,力争为持有人获取长期、稳定的回报。


  
   远望与守拙

  
   “大基金不可能追涨杀跌,需要基金经理对主要的趋势有更深的认识,总结下来就是远望与守拙。”

  
   孙建冬解释说,“远望”就是要比别人更早、更清楚地认识到将要发生的大的趋势,或者刚刚开始发生的大的趋势;而“守拙”则是要守住吃透看清的趋势。“今年的市场和去年有很大的不同,但如果对趋势看得比较准,能够从头拿到尾,收益还是比较可观的。”

  
   然而,对于大部分行业来说,今年不存在趋势,只有波段性机会。“大基金很难做波段,但如果不做,在这些行业一年的收益可能是零或为负。因此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尽量做在左边,这就要求坚持独立研究与思考,透彻理解每个阶段行业基本面变化与市场预期相互作用的转折点。”

  
   因此,孙建冬格外强调“远望”的重要性。“这是一个什么级别的波段?介入的时机、规模?中间的风险控制方式?一定要比小基金想得更明白,更清楚。”

  
   “今年比的就是眼光,要寻找战略性的机会,不能仅限于共同基金传统的财务分析的框架,而要更多地以投资银行与产业投资者的角度来动态地看问题。对战略性机会能不能看清楚,看清楚了能不能配置足够的仓位,决定了你的收益。平时的仓位倒不是特别重要,关键看你持仓的结构。”

  
   在孙建冬看来,值得重点配置的战略性资产需要满足四个特点:一是与外部经济和国内宏观经济的联动性不强;二是具有自主创新能力或竞争壁垒;三是内需型,最好有新的市场需求的机会;四是今后三年基本面向好的趋势明确。

  
   “如果外部经济环境越差,满足上述条件的股票相对价值就越好,这就需要基金经理从更高层次把今年的战略机会认识清楚,提前介入,及时拿到足够的仓位。”

  
   发现“蓝海”

  
   之所以强调前瞻性配置战略性资产的重要,源自孙建冬对大规模基金如何战胜市场的思考。

  
   对于很多大规模基金的管理者来说,跑赢大盘是件难以完成的任务,甚至有的大基金干脆成了一只增强型指数基金。孙建冬并不讳言大基金战胜基准的难度,但他决心通过发现“蓝海”,实现对市场主流持仓行业结构的大幅度偏离,从而获取超额收益。

  
   “一提到投资主题,大家就会想到金融地产,或者说今年热门的通货膨胀、人民币升值等,大家都覆盖得比较全,挖掘的也相对充分,但这些都是‘红海’。并不是说‘红海’不好,而是大规模基金如果只盯着这些,不可能取得超额收益。”孙建冬认为,如果能够先于别人发现资本市场中的“蓝海”,将赋予大规模基金更大的驰骋空间。

  
   “蓝海”在哪里?孙建冬认为,行业革命性变革;新盈利模式、新需求、新技术或创新性产品的产生;公司治理结构的重大改善等都将给基金经理展现一片“蓝海”。

  
   “中国是一个新兴加转轨的市场,整个经济体的系统结构、环境都在变,会孕育出很多产业变革的机会。80年代上半期,哪怕是最有眼光的投资银行家和产业专家都不能充分预见到AT&T分拆对美国电信行业、科技行业,乃至美国证券市场产生的巨大影响。与之类似,中国的某些行业正处于革命性变革的起点。”

  
   “须鲸”风格

  
   无论是“远望与守拙”,还是从“红海”到“蓝海”,孙建冬在求解大规模基金战胜市场的道路上不断探索。然而,囿于公募基金的投资限制,市场可能无法提供足够多的战略性资产让孙建冬“一口吃饱”。

  
   “如果市场上战略性品种不够多,就需要通过连续调整优化组合结构,保持整个组合比较高的收益风险比。”孙建冬表示。

  
   “我最近在重新看《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林奇当年管理大规模基金的经验是值得借鉴的。”当彼得?林奇的麦哲伦基金发展到相当大的规模时,林奇仍然保持了“超越华尔街”的骄人战绩。孙建冬认为,这一方面与林奇令人叹为观止的选股宽度与广度密不可分,林奇的选股没有任何的框框;另一方面,彼得?林奇不断地通过微调优化组合结构。“就像大海里的须鲸一样不断的吸取养分,吞到肚子里。虽然这样的改进都比较小,但是不断地做优化,这是麦哲伦基金能够始终保持比较高收益的重要原因。”

  
   工夫不负有心人,孙建冬对驾驭大规模基金的探索已经初见成效。去年底规模达到265亿元的华夏红利基金不单在2007年战胜业绩比较基准近68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同样超越上证指数近20个百分点,在偏股型基金中排名第三,向市场证明了“大块头同样有大智慧”。

  
  
  
   ■专家点评

  
   ■专家点评

  
   积极调整、灵活配置是华夏红利最大的特点。该基金最近四个季度的重仓股留存度平均不到30%。2006年四季度末,在多数基金仍旧保持大盘股高比例配置时,华夏红利提前挖掘了一批具有潜力的中小盘股票。2007年三季度,华夏红利又凭借着对采掘、贸易行业的提前布局及对交通运输、有色等季度内热点板块的灵活调整取得当季第一名的优异业绩。随着市场估值水平不断提升,华夏红利将风险控制放在了首位,三季度股票仓位与二季度末相比降幅超过10个百分点,较好规避了四季度的下跌风险。(天相投顾基金研究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建冬 | 蓝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