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新政

一季度个人房贷需求较弱

  2008年一季度,货币信贷增幅明显回落,从紧货币政策成效显现。不过,由于主要反映投资需求的企业中长期贷款依然增长较快,贷款需求依然强劲。

  同时,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增加1305亿元,而去年同期增加1708亿元,说明个人购房贷款需求升势较弱。

而一季度存贷差持续扩大,已由年初的12.77万亿元增加至3月末的14.07万亿元。

  据新华社电 人行统计数据显示,3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27.5万亿元,同比增长14.78%,增幅比上年末低1.32个百分点。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3326亿元,同比少增891亿元。

  分月份看,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长偏快,2月份增速明显放缓,3月份延续了2月的趋势。其中1、2、3月新增贷款分别占到一季度新增贷款的约60%、18%和22%。

  由于贷款紧缩,货币供应量一季度增幅也出现回落。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16.29%,增幅比上年末低0.45个百分点。

  企业投资需求依然强烈

  分析发现,人民币贷款减少并不是因为贷款需求减弱所导致。央行2008年第一季度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一季度贷款需求景气度出现强劲反弹,各行业贷款需求全面回升,农业贷款需求景气增长居各行业之首,非制造业中的电气水及水利公共业贷款需求增长亦十分强劲。

  此外,由于年初贷款能获得更多利息收入,因此商业银行年初放贷意愿强烈,往往一季度成为贷款高峰期。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速放缓,表明自今年开始实施的从紧货币政策的效果得到显现。

  在贷款中,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6643亿元,高于去年同期5252亿元的增长量,表明我国投资需求依然强烈;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增加1305亿元,而去年同期增加1708亿元,说明个人购房贷款需求升势较弱。

  值得关注的是,一季度外汇各项贷款增加488亿美元,同比多增462亿美元。不排除个别企业在人民币贷款受挫的情况下,申请外汇贷款,曲线结汇获取资金。

  一季度存贷差持续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贷款增速放缓的同时,由于我国资本市场调整造成储蓄回流,一季度存贷差持续扩大,已由年初的12.77万亿元增加至3月末的14.07万亿元。

  一季度债券发行量大增五成

  昨日,央行发布《2008年3月金融市场运行情况》,称2008年一季度,金融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具体到3月份,银行间市场债券发行量同比大幅增加,发行期限结构以中期债券为主;货币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足,同业拆借量较上月大幅上升,债券回购量较上月略有增加,货币市场利率有所下降;现券交易保持活跃,银行间债券指数和交易所国债指数略有上升,国债收益率曲线继续整体小幅下移;股票市场指数加速下行,成交量略有增加。

  央行主要提到:一季度,债券发行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同比增长51.71%,主要表现为政策性银行金融债券和短期融资券发行量的增加。3月份,国债价格稳中趋升,各期限债券收益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