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东方热电:火电企业难指望煤电联动解困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燃料价格的增长导致火电企业成本大涨,部分发电方式单一的企业已处于亏损的边沿,即便是实力雄厚的电力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同比也大幅下降。

  事实上,多家火电上市公司发布的200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由于用煤价格上涨,多家企业一季报业绩表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部分企业一季度预亏。


  该人士分析,虽然电力企业期盼煤电联动的实施,但由于CPI一直高位运行,年内实施的可能性已越来越小。同时煤电联动一旦实施后,煤价上涨的预期将进一步加大,届时可能会采取政府对火电企业进行财政补贴的方式来代替煤电联动。

  火电公司业绩预警

  昨日,东方热电(000958)和涪陵电力(600452)发布了一季度预亏公告。东方热电表示,由于一季度煤炭价格大幅度上涨,造成公司燃料成本大幅度增加,预计一季度亏损6000万元左右。涪陵电力预计亏损940万元。公司表示,除了电煤价格上涨带来的原因外,公司电网的上网电源受季节性、周期性影响,供电结构矛盾突出,每年11月至次年4月为枯水期,上网电量主要以火电为主,购电成本较高,此外银行利率多次上调造成财务费用增加。

  华能国际(600011)则发布了预减公告,公司表示因煤价上涨将导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

  在此之前,多家电力公司也发布了预亏公告。汕电力A漳泽电力九龙电力华电能源等公司均表示一季度净利润将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或亏损,这些公司都将业绩的下滑归结为煤价上涨。此外,电力市场的激烈竞争导致发电利用小时数的降低,也是业绩下滑的原因之一。其中,漳泽电力预计亏损数额7100万元左右,汕电力A预亏90万元左右,九龙电力预减50%以上。

  文山电力(600995)则因上调了销售电价带来业绩大幅增加。公司预计一季度业绩同比增加200%-250%。

  煤电联动难度加大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2007年煤价上涨的幅度也很大,但2006年实施的煤电联动足以支撑电力企业消化煤价上涨带来的影响,再加上去年新增机组产能扩张很快,装机增长也部分抵消了成本的增长,因此,2007年煤价对电力企业的业绩影响并不太大。但随着雪灾的出现,电煤短缺导致的煤价飙涨,煤电联动迟迟未行就使得电力企业面临着“生死考验”。

  此时,煤电联动的实施则被电力企业视为“解困良方”。分析人士则表示,目前来看短期内煤电联动实施的可能性已越来越小。该人士表示,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CPI同比上涨8.0%,这样一来,如果煤电联动一旦施行,全年CPI要控制在4.8%的水平,困难就更大了。该人士分析,届时未必会通过涨电价的方式来为电力企业“解困”,也有可能通过财政补贴来实现。

  该分析人士同时表示,即便是煤电联动实施了,也只可能在短期内解决电力企业的困境,在目前的煤、电价格体制和能源价格普遍上涨的背景下,煤电联动的实施只是给煤价的下一步上涨“腾出了空间”,这将导致电力企业面临又一波成本压力。

  据分析,随着二季度丰水季节的到来,水电发电量加大,煤价也会随之下调,届时,电力企业的压力将会随之降低。

  作者:陈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