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第四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 > 2008第四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最新报道

蒋正华:08中国金融形势复杂多变 当前股指已到谷底

  2008年中国金融形势分析、预测与展望专家年会暨第四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4月20日-21日在北京铁道大厦召开,此次大会由搜狐财经、中国金融网、中国金融研究院主办。现在请看搜狐财经在大会现场给您发来的图文直播:

    著名经济学家,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蒋正华:当前影响中国金融发展的国内外经济因素与问题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 蒋正华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 蒋正华

  蒋正华: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我很高兴有这个机会来参加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和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支持,由中国金融网主办的第四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我想借这个机会,首先对年会的召开表示中心的祝贺。

  下面我简单的讲三点意见和同志们一起研讨:

  一、当前国内外经济发展有利于中国金融业的成长。在现代,经济是金融的基础,而金融是经济的核心。宏观经济的背景是决定金融调控和金融企业发展的最重要的的外生变量之一。

从第一季度来看,中国的经济、金融运行是健康和平稳的。2007年我们已经在经济发展中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去年的经济增长率是我们近12年来最高的,而今年的经济增长,有很多方面的预测,还将继续保持高速的增长。所以无论是在国际或者是在国内的一些有关机构都给了乐观的估计。但是我们在金融调控方面我们还必须看到存在不少问题,需要我们解决。主要可能就是列出这么几点:

  第一,我们一直讲的“三过”的问题,就是投资增长过快,货币投放增长过快,以及我们的外汇储备增长过快。这“三过”的问题现在还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但是还有不少的问题存在。

  第二,从节能减排的情况看形势还是比较严峻,今年这还是我们一个很重要的要解决的问题。近年来通货膨胀的压力也是在加大,所以这里有一些矛盾就更加突出。

  第三,从国际环境来看,现在对于中国金融的影响也在不断的发展,有一些问题还不是很明朗,特别是美国次贷危机的发展趋势,对于美国以及世界的经济金融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个方面不确定因素还比较多。所以大家也可以看到,我们最近发表的一些意见都是做了很多工作,包括也公开提出了,希望美国的美元汇率,美元不要再进一步贬值等等,这里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

  总的可以肯定的是,在次贷危机的影响下,2008年的全球经济走势是略显疲态。很多金融机构对世界经济增长率的预测都是在下调。所以我们面临的不确定因素比较多,在这种情况下也可以预测,有一些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将更加明显。所以这对我们中国的经济和金融形势更加复杂多变,需要我们更加及时,更加密切的关注形势的发展,采取适当的对策。

  受到企业盈利增长和地方政府换届等等因素的推动,2008年中国固定资产的投资还是在继续增长。2007年下半年以来,货币、信贷过快增长的态势依然存在,物价上涨的压力也依然存在。2007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结构调整的政策,今年还需要继续深化。特别是现在看有一些政策,在经济、金融的各个领域产生的影响是负面的,有的时候甚至会产生一些互相矛盾的影响,所以需要我们进行更加精细的调节。

  如果美元贬值加快的话,会对全球的通货膨胀压力,同时也会加大中美的贸易摩擦压力。加上中国的物价改革,在这段时期,本身也有一些内在的需要,这些都会对我们的经济发展带来一些复杂的,不确定的因素。所以我们当前要更加细致的来推进从紧的货币政策,需要进一步加强经济金融的宏观调控。当前我们的调控重点还是防止经济增长过热,防止物价由结构型的上涨演变成比较强烈的通货膨胀。

  从金融领域来看,我们的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革进展顺利,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当中有三家现在已经完成了改革,效果也是比较明显的。发展的时机现在很好,我们在国外碰到很多外国的朋友,现在很多外国朋友都是希望在这个时期能够到中国来开展金融方面的合作。有银行希望到中国来开展业务的,也有一些金融机构希望到中国来建立基金等等机构的。

  所以这方面来看,我们银行以及其他的金融机构,怎么样更进一步的拓宽国际的视野,配合中国的崛起,不断的做强、做大。真正把我们建设成为一个国际化的大银行。我想既是我们长期以来期盼,同时现在也是一个好的时期。最近国家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寄予很大的期望,这说明我们中国自己的发展在国际上的影响作用在进一步增大,这对我们银行以及金融业的发展是一个非常好的,基础性的因素。

  二,当前的环境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又好又快的发展。党的16大以来的五年,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国有商业银行积极稳妥的进行了股份制改革,同时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到2007年底,我国的沪深市场总市值超过了32万亿人民币。流通市值超过9万亿,沪深两市投资者的帐户总数已经达到一亿三千九百万万户。除了这个之外,我们还很高兴的看到,我们的机构投资者作用在股市上也进一步加强。当前基金的资本总量曾经超过3万亿人民币,最近由于市场的波动,可能低于3万亿人民币。

  在支持国民经济建设和企业发展的同时,市场配置资源的功能也进一步比较,期货市场正在快速的发展之中。新品种上市的步伐明显加快,2007年国内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金额四十万亿九千七百二十万,成交量是七亿二千八百四十二万手,这个创造了历史的新高。

  当前我们股市的发展遇到了一些障碍,但是从基本面看,我们的市盈率已经进入了正常的范围,上市公司的质量也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机构投资者的作用不断的增强,市场监督也进一步完善,所以许多公司的股票、股值也已经界定谷底,所以总的来看,我个人的看法,只要有适当的政策指导,我们的股票市场已经具备了逐步回升,当然不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达到理想的状态,但是这个形势会不断的好转。

  现在迫切需要的就是消除一些不实消息的干扰。现在我们有的同志把现在的股市叫做“消息市”,一有消息就风吹草动,股民的心理比较脆弱,所以,在这方面怎么规范消息的发布,不受消息的干扰,稳定投资者的情绪,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另外一方面进一步放宽资金入市,我觉得股市最根本的就是供需关系,所以这个我觉得也可以在政策上采取一些措施。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可以有适当的进一步发展的资本市场其他领域的前进步伐。我相信今后五年是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我们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机遇。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不断深化对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规律和阶段性特征的认识,全面把握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内外部环境,一定能够更好的把握规律性,提高预见性,增强科学性,把我们的资本市场发展的更好。

  三,就是我国的金融业应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风险管理,实现金融业的可持续发展。

  从根本上看,我觉得现在我国的一些国内的金融业,特别是上市银行,目前在风险管理方面和国际的先进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这个差距主要的并不在于像不良资产率等等这样的一些潜在的指标上,而在于全面风险管理的体制、体系还不完善,这方面有很多工作需要我们做。先进的风险管理文化还没有全面的形成,国际上有一些成熟的风险技术还没有得到全面的应用,风险管理,特别是近年来形成的信贷资产的质量还没有经受经济周期的真正考验,所以这方面我们要有风险、危机的认识,在这方面加快我们的建设。

  在金融市场上风险控制方面,我们还缺乏高素质的金融人才,近年来一些国际大银行爆发了次贷危机,这样的复杂性、风险性都考验了各家银行。我们的商业银行还和这些国际大银行有着较大的差距,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树立符合现代商业银行发展规律的经营管理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发展观念。

  具体来说我想有这么几点: 第一,把可持续的价格增长作为最根本的目标,而不要过分的追求,急功近利。 第二,必须把提高质量效益作为发展的本质要求。

  第三,必须把转变增长方式作为发展的主要途径。 第四,必须把改善服务作为发展的主要措施。 第五,必须把改革创新作为发展的内在动力。

  第六,必须把队伍素质提高作为发展的重要保证。 第七,应当在制定银行发展的战略过程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我们今天来参加会议的很多同志都有很丰富的实践经验,对这些问题的理解肯定要比我深刻得多。所以我这里就对当前经济形势提出一些个人的认识,请与会的各位专家和同志们批评指正。

  最后我祝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同志们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