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琼州海峡跨海通道“超级工程”实现有望

  新华网海口4月20日电(记者卜云彤 赵叶苹)海南、广东两省和相关部委近年大力推进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工程,近期取得较大进展。

  海南省交通厅厅长王勇日前表示:“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在努力推进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前期工作,争取国家早日立项。

  今年3月7日,国家发改委铁道部、交通部和海南省、广东省在北京签署会议纪要,明确未来的跨海通道为“公路铁路两用通道”,标志这一重大工程前期工作已实质性启动。

  琼州海峡是全国3大海峡之一,位于广东雷州半岛和海南岛之间,长约80公里,宽20至40公里,平均水深约44米,最大深度120米。

  作为最早系统地提出建设琼州海峡跨海工程的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认为,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将使粤海铁路的功能得到充分发挥,跨海通道与现有的粤海铁路连接,就可以直接到达三亚。

  1994年至2002年,广东先后投入8000多万元,开展对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工程的研究,收集了社会经济、交通运输、气象、水文、地貌、地质、地震等方面的大量资料,对建设跨海通道工程的必要性、建设时机和技术标准等进行深入分析研究。

  海南也专门成立了推进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工程领导小组。2007年6月,琼粤两省共同签署了《高层会晤备忘录》,成立联合办事机构,共同推进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前期工作。

  1997和2000年,交通部分别下达有关文件,对项目前期工作进行指导,并委托广东省对项目做前期研究工作。

  2005年8月,交通部综合规划司就琼州海峡跨海通道规划问题,在海口市召开了工作会议。会后由交通部牵头,与广东、海南两省交通厅共同组成规划研究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规划研究的组织领导工作。

  2007年4月,交通部综合规划司在海口组织召开了琼州海峡跨海通道规划研究报告专家评审会。来自全国的23位各领域权威专家一致认为,建设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大有必要、完全可行。

  中共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卫留成新闻) 近日对记者表示,经过有关方面14年的勘查、论证和研究,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工程实现有望,已经具有一定的不可逆转性。

  周期长、难度高、投入大,将是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工程前期工作需要直面的三大问题。

  海南省公路学会理事长施耀忠介绍,琼州海峡具有水深、风大、浪高、流急、地质构造复杂、地震烈度较高、通航要求较高、环境影响敏感点较多等特点。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工程规模浩大、工程艰巨、技术复杂、投资庞大,具有极大的挑战性,在中国乃至世界上都属于超级工程。但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工程在经济上是可以承受的,技术困难也是可以克服的。

  卫留成表示,目前,国家发改委、铁道部、交通部等有关部门对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工程都表示了明确的支持态度,现在应该扎扎实实做好前期工作,争取“十二五”期间完成立项并实施。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