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一季度最新快报:8大股票唯驰宏锌锗向下异动

  刘昊 理财周报

   工商银行净息差扩张前景乐观

  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2008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在50%以上,预增原因是该行2008年一季度各项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等各项业务收入增长较快,同时由于按有关规定执行新的所得税率,致其净利润比向大幅上升。

  点评:工商银行未来净息差的扩张仍然乐观:第一,2008年前2个月贷款收益率提升35bp,额度稀缺提高银行贷款议价能力进而提升贷款收益率已成为事实;第二,资本市场的疲弱导致储蓄、存款回流,规模优势更有利于活期存款的沉淀,即使不对称性加息对公司的成本压力仍然较小;第三,作为银行间市场最大的做市商,工行将充分受益于紧缩政策下的同业资金收入的持续提升。此外,部分重组债券到期将增加非重组债券配置进而提升投资收益率。

  招商银行延续多方面优势

  一季度业绩预告:招商银行预计其第一季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140%以上,业绩增长主要原因是资产规模增长,利差提高,非利息收入增长,信用成本下降,有效所得税率降低。

  点评:招商银行利润的增长主要还是缘于其2007年业绩驱动因素在今年的延续,包括生息资产规模以及净利差扩大所带来的净利息收入快速增长,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大幅增加费用收入比下降,资产减值损失计提负增长,实际所得税率下降等等。招商银行的创新能力、IT平台,较高的非利息收入占比、较为充足的资本充足率、收入结构的改善和较高的拨备覆盖使其业绩对宏观周期的依赖以及波动性逐渐减小等优势依旧将长期存在。

  中信证券各业务齐头并进

  一季度业绩预告:由于2008年一季度该公司业务平稳发展,各项业务与2007年同期相比有一定程度增长,加之公司经营规模扩大,合并报表单位同比增加,预计中信证券2008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将超过100%。

  点评:中信证券在各项业务中的实力均是业内顶尖的。经纪业务方面,目前该公司共有169家营业部,部均收入达到1.17亿元,对于子公司中信金通和中信万通的控股也在不断提升。投行业务方面,该公司去年承销新股731.07 亿元,占市场新股发行总金额的16.34%。中信证券的业务多元化在业内也首屈一指,其以直接投资为重点拓展新型买方业务,产业投资基金、权证与衍生品业务、融资融券业务也都在全力准备和积极推进中。此外,其国际化进程也在不断推进中。

  铅锌产品降价拖累驰宏锌锗

  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其2008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0%左右,其原因是:第一,由于国内铅锌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导致公司产品盈利能力下降;第二,2008年初曲靖地区受冰冻天气的影响,导致产量和产品发运受到一定的影响。

  点评:铅、锌价格的下滑是驰宏锌锗所面对的最大威胁,主要原因是该公司80%以上的收入来于铅锌产品,而上述产品在2008年的产量并不会出现大幅度的增长。锌价在2006年底振荡回落,到了2007年年底时基本回到了2006年初的水平,受此影响锌精矿的毛利下降了近50%。在铅精矿自给率逐年下降的情况下铅冶炼的利润也逐年降低,尤其是由于铅精矿及粗铅供应紧张造成了粗铅价格高于精铅的局面,致使精铅冶炼厂只能靠回收粗铅中的贵金属来弥补差价,但利润下降较多。目前,驰宏锌锗的铅产品利润率已经从2005年的53.59%一路下滑至2007年年中的33.24%。

  维生素涨价利好新和成

  一季度业绩预告:新和成预计2008年第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约为2.3亿元-2.8亿元,原因是该公司主导产品维生素E、维生素A、维生素H等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涨价。此外,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开始规模化生产销售,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盈利水平。

  点评:新和成是国内维生素行业的龙头企业,维生素VE、VA、VH系列产品占据了主营业务收入的68%和主营业务利润的58%。受益于维生素原料药行业整体景气提升,该公司去年下半年多次上调维生素产品价格,去年四季度单季所贡献的每股收益为0.15元,占去年全年利润的65%。目前业内较为一致的预期是,VE和VA价格将在未来一年内仍将保持在高位运行,新和成仍有提价的可能。

  泸州老窖主业发展明显加快

  一季度业绩预告:泸州老窖公告称,预计该公司2008年一季度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50%至30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较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00%以上,主要是因为第一季度为白酒传统销售旺季,国窖1573、泸州老窖特曲等主导产品销量增长迅速;此外截至2008年3月31日泸州老窖持有华西证券股权同比增加33316.48万股,投资收益相应增加。

  点评:渤海证券乐观估计华西证券一季度实现净利润3亿元-4亿元,将为泸州老窖带来税后每股收益0.09元-0.12元,从而推算出泸州老窖一季度酒类业务净利润折合每股收益为0.44元-0.55元,也基本上相当于2007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显示出泸州老窖的主业发展势头明显加快。

  金牛能源受益于炼焦煤涨价

  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金牛能源在2008年一季度实现的净利润同比增加50%以上,原因是2007年以来煤炭价格稳中有升,2008年依然保持涨势,公司一季度煤炭产品毛利率同比有所提高。

  点评:目前机构普遍对炼焦用煤的未来价格期待较高。主要理由是2008年全球范围内的炼焦用煤总体上供求偏紧,价格看涨趋势比较明确。此外,对于电煤供应的保障造成了煤种短期内供应上的结构性矛盾,澳大利亚暴雨也导致了焦煤产量大幅下降。中国国内炼焦用煤的定价机制市场化程度较高,产业结构升级的钢铁行业加大了对于优质炼焦用煤的依赖度,焦化行业的景气度持续回升将促使金牛能源这样的国内炼焦用煤区域性龙头受益匪浅。

  新收资产提高云维股份业绩

  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该公司2008年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100%左右,原因是一季度会计报表合并范围同比增加云南大为制焦有限公司和曲靖大为焦化制供气有限公司,而一季度本部生产经营情况也较好。

  点评:去年母公司注入的资产是云维股份2007年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助力,注入的300万吨焦炭和30万吨焦炉气制甲醇充分受益于行业的景气。焦炭行业和甲醇行业2007年景气持续上升,价格也出现了大幅提升的走势,焦化资产就贡献了1.15亿元的净利润。安信证券预期该公司在2008年继续大幅增长,主要是该公司新收购的焦炭炉资产在2007年才逐步投产,产能并未完全释放,在2008年将产生贡献。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